专访泛微齐业成:打造全电时代的高效数字化报销费控管理软件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9-27

全电发票——顾名思义: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这里面有2个词很关键,一个是全面,一个是数字化。如何实现全面数字化的报销模式?传统的纸质发票和电子发票混合在一起如何处理?如何让员工随时随地发起报销?全面电子化的发票文件如何归档保存,可查可验?企业的预算如何跟报销相结合形成费用管控?这对企业的财务工作将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近期我们采访了泛微.齐业成数字化费控事业部总经理贺庆龙,请他来谈谈在全电发票时代,齐业成是如何助力众多组织实现“让报销更方便,让费用更可控”。以下为访谈实录:

1.听说泛微2022年新推出一项新的品牌,泛微.齐业成,主要专注数字化费控市场,能简单介绍一下泛微.齐业成吗?

贺: 各位网友及客户朋友们,大家好。非常荣幸在这里给大家介绍泛微.齐业成相关产品和服务。首先给大家介绍泛微。泛微成立于2001年,21年来我们始终专注为客户提供好用的数字化办公服务。泛微是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目前在全国200+城市建立有运营中心,8000+专业团队,为60000+多家中大型组织提供数字化服务。

在21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首先发现客户有员工报销的流程审批需求。以前员工报销全部都是纸质形式,并且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报销制度,很难统一规范化管理。所以企业要求把这种报销制度形成规范化的电子审批流,员工报销必须按照这个流程规则来报销结算。

后来我们发现员工报销过程中,企业不仅仅要把原来纸质的签字审批流程变成电子流程。很多领导在审批的过程中,更关心这笔报销的合理性?例如这笔报销是来源于某个客户,某个项目,他们会通过一张报销审批流程层层穿透跟进整个项目,从整个项目的角度来分析报销的合理性。于是我们开始给客户预算管理,费控管理,以及报销与其他CRM系统、HR系统、财务系统的协同集成工作。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泛微的专项财务工作越来越成熟,时至今天,我们在财务工作上,可以给客户实现从预算费控、财务共享、资金集成、财税集成,到电子发票、电子报销、银企直联、电子档案、商旅集成、消费集成等预算费控领域的专项产品和解决方案。所以在2022年初,泛微单独给财务专项方案取了一个新的名称:泛微.齐业成,把原来的研发、销售、实施团队整合起来,并形成一个独立的泛微.齐业成事业部对外发展。齐业成费控产品的目标:让报销更方便.让费用更可控.让业财更融合。

所以准确地讲:泛微.齐业成数字化费控并不是一个新的产品和服务。是泛微二十多年,与客户相伴成长,对财务专项产品与服务沉淀积累后的新起点。我们致力于为广大政企客户提供一站式报销费控闭环,实现预算、消费、发票、报销、支付、记账、档案以及集成等的全程数字化管控,全方位为组织的财务数字化转型助力。

2.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看到,无论是国税总局还是各地税务局纷纷发文进一步开展全电发票试点工作,事实证明,我国“全电发票”时代正加速到来。对于全电发票时代,对企业的费控管理模式提出了哪些新的挑战?

贺: 从2012年开始国家就已经开展推广电子发票,截止目前,全国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都能收取全电发票了,依托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全电发票的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在全电发票时代,对于企业来说,将带来以下新的挑战:

对于员工来说,日常如何索要合格的电子化发票,电子化发票如何保存,如何用手机发起电子发票报销流程?如何及时地拿到报销费用,这是他们最关心的。

对于财务来说,电子发票如何识别、查验真伪、去重,核验工作量大,繁琐易出错。电子发票如何入账,记账转凭证,如何实现银企直连,一键付款。电子发票如何归档,查找快速,保管安全。这将是一个新的问题。

对于领导来说,如何了解这项报销是否超支、是否合规、是否通过报销跟进整个项目的前因后果,给自己提供决策依据。另外领导经常出差,是否可以通过手机做审批?

随着我国“全电”发票时代的加速到来,电子发票、电子档案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各个票种全国范围的推广。尽管全电发票尚未完全落地,企业将面临对税务会计与费用会计进行新的数字化改造,以提升企业经济核算效率和企业交易活动效率,从而实现由老政策向新政策的平滑过渡。

3.泛微.齐业成这款产品有哪些产品特色?

贺: 齐业成不仅仅解决的是财务部的问题,更多是解决来自全员(公司领导层、员工、财务部、业务部门)关于财务方面的问题,其产品具体有以下特色:

▪全场景的费控:我们可以解决企业费用支出的全消费场景管理;

▪全流程的费控: 我们可以实现从事前管理预算与标准、事中管理消费与报销以及事后管理支付与对账的企业费用全流程闭环管理;

▪一体化的费控: 我们可以实现OA申请、合同、采购、档案、知识一体化大协同,实现业财票税一体化;

▪平台化的费控:低代码开发平台,包含大量业务组件并开放API接口,满足应用可配置、可扩展、可集成、可升级的平台化需求。

▪数字化的费控: 通过采用智能语音(NLP)、智能识别(OCR)、财务机器人(RPA)、智能决策辅助与风险识别等技术的深入运用,打通组织内外的数据与信息,在最大程度为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为企业提供全新的费控管理模式。

4.泛微.齐业成数字化费控平台里面有哪些应用场景?

贺: 泛微低代码平台支撑齐业成预算费控系统的随需应变,大家看到的我们齐业成费控管理的应用,实际上这些应用都不是用代码写死的,我们齐业成费控的所有移动端和PC端的应用都是通过泛微的低代码平台来搭建出来的,也就是说你不懂程序代码也可以随时根据你的业务需求来修正或者新增齐业成费控系统的功能;具有强大的延展性。比如像:

(1)费用类场景:差旅费用、营销费用、研发费用、对公费用……

(2)预算类场景:费用预算、营销预算、研发预算、全面预算……

(3)资金类场景:银企直联、资金计划、资金结算、资金票据、投资融资……

(4)票税类场景:发票管理、发票合规、进项管理、销项管理、纳税申报、税务风控……

(5)共享类场景:财务共享中心、税务共享中心、全面共享中心……

(6)行业类场景:行政机关类、事业单位类、医药行业类、快消行业类、高科技行业类……

(7)生态类场景:商旅消费生态场景、票税生态场景、ERP集成场景、咨询培训场景、泛微专项场景……

更多类场景:财务中台场景、RPA财务机器人场景、NLP财务智能交互场景、数字化会计档案场景、平台化会计引擎场景……

5.我们看到,市面上无论是老牌的费控软件,还是新型的SaaS 报销费控软件都有很多,这些市场也竞争很激烈,那么泛微.齐业成,跟这些费控软件相比,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这款产品有什么独特之处?

贺: 是的,财务是组织中信息化比较早的一块业务,随着全电发票时代的到来,费控软件确实有非常多的机会点去解决企业便捷报销、费用可控、业财融合这些需求。相较于其他同类产品,泛微齐业成主要有以下十点技术特色:

1)组织引擎:因为报销是一个全员系统每天要用的,而OA也是一个全员系统更适用来做报销管理;

2)流程引擎:因为报销流程要经常变化的,而我们OA有这个强大的流程引擎;

3)分级引擎:因为报销管理在一些集团公司还需要做到分级分权来处理,而我们的OA权限体系合适;

4)集成引擎:因为报销管理还需要与合同管理、人员管理、客户管理、供应商管理等相结合,我们OA能够一体化提供或者我们通过我们OA的集成引擎为客户集成与报销相关的业务系统;

5)档案引擎:因为报销管理还需要相关票据附件要电子存档管理,泛微具有电子会计档案;

6)电子签章:因为报销审批中还涉及到相关人员的签字,而这个签字是外部审计单位需要认可的具有法律效率的电子签名,我们泛微OA具有这个电子签名的模块;

7)移动引擎:因为报销常要在手机上审批、查阅等,泛微具有手机移动平台;

8)报表引擎:因为报销还需要统计分析,我们具有数据中心的模块来支撑;

9)低代码平台:因为客户需求要经常变化的,可以通过低代码随时根据你的业务需求来修正或者新增费控系统的功能;

10)云私部署:以客户为中心的云私一体化应用部署模式,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部署要求。

6.泛微.齐业成目前有哪些客户群体,这里面是否有不错的案例分享给大家?

贺: 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与泛微一同启航,为广大政企客户提供电子化报销1.0产品。二十一年来,我们已成功帮助全国万余家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客户建设数字化费控管理平台,其中世界500强有50多家,中国500强200多家,民营500强300多家,上市公司1600多家,这里面既包含有政府及央国企客户,也包含金融、制造、房产、IT、连锁零售等87个细分行业客户。既有几万人的集团化组织,也有十几人的团队公司。我们可以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客户规模、不同组织类型的客户来与您的企业对标,把成熟的项目实施经验快速复制到你的组织身上快速落地。详细的齐业成案例信息请访问齐业成官网了解: www.qiyecen.com。

7.目前企业级市场上细分的产品越来越多,每一款产品都离不开与其他产品的融合,你是如何看待齐业成产品与伙伴之间的合作的?

贺: 齐业成除了持续推动产品先进以外,和生态伙伴深度融合也是重点。齐业成费控平台与TMC服务商、银行、业务系统等众多生态伙伴建立了从产品到市场的深度合作,对外连接了差旅消费、发票税务、银企直联、业务集成等全场景,对内打通ERP、CRM、OA、资金等应用系统,形成了“全链路协同+业产技互补”的生态数据链的互通,与生态伙伴各取所长,共同发展。

8.未来,泛微齐业成平台在产品上将如何发展?齐业成希望未来应该是怎样的?

贺: 随着“新财智”时代的到来,泛微齐业成在产品上将聚焦业务发生与费用产生的全过程,用成熟的产品方案最大化地为企业提供降本增效低风险的费控管理模式;同时致力于研究新型的智能化技术,将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型,为企业在费用管理的决策、预判与计划上提供更准确更多元的服务。我们的目标是联合更多的生态伙伴,最终帮助客户业务成功,所以我们叫齐业成!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