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浪潮下的企业创新与融合,「阿里云低碳科技加速器」圆满集结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0-14

自2020年双碳目标上升成为国家战略,行业及企业实现低碳减排已是势在必行。从产业端来看,碳中和的目标将加速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也会进行彻底的变革,能源供应企业、能源消费企业都将受到这一趋势的深远影响。

9月27-28日,由阿里云主办,36氪协办的「阿里云低碳科技加速器」首次集结在杭州阿里云谷园区举办。

「阿里云低碳科技加速器」

本次活动集结了阿里云低碳业务方与产业方、商业与资本顾问,从技术落地、产业转型痛点、企业决策等多角度解析,帮助低碳创业企业的创始人们,通过两天的团队集训,深入了解双碳转型趋势下的产业痛点与突破口,助力低碳科技行业创业者进行全方位的产业上下游与资本端对接。

阿里云低碳科技加速器也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帮助学员持续触达政府端、产业端与资本端,从业务、技术、产品、人才、资本、品牌服务等多层次构建低碳产业创业生态,长期陪伴低碳创业企业成长加速。

低碳转型大势所趋,数字智能化成为能源创新核心引擎

自2020年双碳目标上升成为国家战略,行业及企业实现低碳减排已是势在必行。从产业端来看,碳中和的目标将加速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也会进行彻底的变革,能源供应企业、能源消费企业都将受到这一趋势的深远影响。

阿里云副总裁、阿里云中小企业业务部总经理潘立维

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由低碳技术引领的产业浪潮也呈现出更加复杂的态势。阿里云副总裁、阿里云中小企业业务部总经理潘立维在开班致辞上指出,近几年低碳从理念到技术落地,其相关产业链已经愈发专业且复杂。 以电力行业为例,从发电、供电、用电再到中间的决策优化、电力调度体系,这覆盖了整体产业链的上下游,注定要花时间花精力,才能把创业这件事情做到位。

与此同时,创业者们面临的挑战愈发艰难。在潘立维看来,这些挑战既要求技术、人才、资金支持,还需要创业者能够洞察市场痛点提供切实的解决方案。这正是阿里云加速器始终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方向,他表示, 希望通过加入低碳科技加速器,帮助大家持续链接内外部资源、技术加持,助力企业获得更多商机合作、技术协同、资本助力和媒体助力。希望以深度的链接与集 合,构建全面的创业生态。

阿里云电力行业首席架构师黄振

行业系统的复杂与多变也让创业充满了不确定性,阿里云电力行业首席架构师黄振在主题分享中指出,解决不确定的问题,创业者需要抓住三要素——数字化、智能化、可进化,才能构筑其业务的护城河 。“先选定一个方向,看是否是痛点,通过试错逐步再升级。在这个不确定性时代,需要抛弃确定性的战略,运用数字化的能力实现线性积攒,在下一个浪潮来临时,才能抓住机会。”

事实上,数字化转型正成为驱动产业绿色低碳改造、实现节能降耗减排的重要引擎。黄振表示,数字化与智能化是能源科技创新的重要环节,数据未来将会像电力资源一样,成为企业必备的新能源 。“要完成3060的大目标,除开硬件投入外,集中化的数字智能技术也将是核心驱动,基于中国的基建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阿里云ESG策略和双碳委员会副总经理辅秦

作为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发展的主体,互联网企业在“3060”目标达成中承担着更加重要的角色,阿里的碳中和布局来得更早、动作更大。就在今年9月阿里云发布ESG报告,以能源转型、技术创新、参与者经济作为阿里云双碳战略的核心支柱 。阿里云ESG策略和双碳委员会副总经理辅秦也探讨了节能减排目标下的挑战和商业机遇,他指出:“消费者的参与是健康商业体系的基石。绿色低碳不只从企业端与产业端进行转变,终端消费也需要实现绿色低碳商品与绿色消费行为,从社会层面实现健康的良性循环。除开能源互联网带来的市场机会,绿色商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碳的认证包括绿色工厂的认证、碳周期的认证,零碳商品的认证等领域都隐藏大量的市场空间和服务能力。”

资本、产业大咖齐聚,共拓产业势能

从宏观层面上看,双碳赛道依旧热钱涌现。但根据今年8月资本市场的表现,碳中和与新能源直接相关的投资金额相较去年下降近17%。可以看到的是,对于生产周期明显长于互联网企业的低碳科技企业,如何让投资人看懂自身的业务获得助力,则需要更加一套更加清晰的方法论。

跃为资本董事李康翔

在27日下午主题分享会上,跃为资本董事李康翔从融资节奏、估值定价以及资金方的选择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表示,“融资节奏总结下来就是小步快跑 。一般我们会建议以6—8个月为时间周期,测算公司整体业务所需要的资金量。同时融资节奏需要从整体项目周期进行管理,并不只针对单轮融资。比如我们处在A轮,就需要从B轮算到Pre轮,从整体业务需要的资金量倒推企业估值。”

在资金方的选择中,第一优先级一般是国家队央企,包括有上市背书能力的基金。第二类是下游的CVC,可以跟企业业务相结合,“比如企业之前跟这类有些合作,通过投资的收益让业务量能够做的更大。这里需要注意的只有一点,就是不要让他们大比例持股,避免站队的风险。”

达摩院决策智能实验室资深算法专家杨程

针对产业链协同的课题,据达摩院决策智能实验室资深算法专家杨程介绍,“我们通过数据与模型,提供预测与决策。预测能做到高精度与可靠,并提供优化求解器、在线优化与测试平台、时序监控分析系统、运营决策算法等产品,可应用于仿真优化、内容推荐、库存定价、数据分析、资产配置、资金调度等业务场景。”

面对双碳的浪潮,阿里云始终都是积极的参与者。27日下午资源交流能量集市环节集结了阿里云产业领军者、技术研究者,通过与低碳产业链参与企业们的沟通合作,打通生态产业上下游,连接关键节点,帮助创新企业和技术成长,推动新能源及低碳科技的进一步发展。

资源交流能量集市

链接产业上下游,阿里云陪伴长期成长

如何设计公司股权结构、如何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如何有更好的退出机制,一直是困扰创业者的问题。可以说,股权设计对于创业而言至关重要,只有“分好”蛋糕,才能做大”蛋糕”。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丁春峰律师在现场分享了如何选择股权激励模式与架构设计,并总结股权激励的要点关注。

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丁春峰律师

他指出,人是股权激励与股权架构设计的根本,硬科技企业核心构成要素主要为实际控制人、核心团队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人员。股权激励与股权架构设计实际是在讲怎样激励核心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做股权激励或者股权设计,首先需要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创始团队的合伙人贡献度,统筹进行规划和设计。第二,重视激励方案的效果,从而保证公司业务稳健发展;第三,注意资本市场的合规性,包括股权激励计划结合闭环原则原则,注意税负成本以及激励计划的时间安排和节奏。”

主题分享后的企业路演活动上,气氛极其热烈,学员们与20多家资本展开交流,期待之后能促成多项合作,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共建低碳创新生态。为期两天的「阿里云低碳科技加速器」集结正式落下帷幕。阿里云低碳科技加速将携手这些低碳路上的前行者,与他们共同追赶低碳经济的新浪潮。

入班企业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