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均辉说定位:年轻人为什么喜欢用“小熊电器”?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0-19

大多数人认识小熊电器,都是从一个养生壶开始的。养生壶早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了,从调侃90后喝可乐配枸杞开始,凡是跟养生挂钩的各种小家电,已成为90、95后踏上健康新趋势的必备道具了。

自2015 年至今,小熊电器已卖出 2200多万台养生壶,连续5年霸占京东、天猫两大电商平台的榜首。除此之外,小熊电器的煮蛋器、酸奶机、电热饭盒等小家电,也都在今年618期间创下了该品类的销售冠军。我们都知道,传统的家电市场已经被苏泊尔、美的、九阳这三大巨头瓜分得所剩无几,那这个小熊是怎么从单品养生壶入手,一跃成为中国小家电品类数一数二是品牌呢?

都市“单身经济”催生小家电市场

创立于2006年的小熊电器,2015年开始启动品牌战略,2019年8月即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率先成为国内“小家电品牌第一股”。品牌定位专家顾均辉认为,小熊电器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绝对离不开其对于定位战略的深信不疑:2018年针对都市白领女性群体入手,定位“萌家电”;2022年则进一步结合竞争环境的变化对品牌定位进行升级,定位“年轻人喜欢的小家电”,目标直指整个小家电品类,这一定位更是为小熊电器的品牌出圈和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

首先,从趋势上分析,小家电已经成为家庭生活品质提升的标配。近年来,国人对于小家电产品的需求旺盛,整个行业迅猛发展,使得小家电产品在中国的普及率有了很大的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小家电线上市场规模已达4500亿元,线下市场规模也有200.3亿元。当下一二线城市流行的 “她经济”、 “单身经济” 和“一人食”的消费场景逐渐普遍化,更促使小家电从一个小众品类逐渐向大规模市场发展。

有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小家电市场的集中度很高,有着20多年定位实践经验的顾均辉认为,中国的小家电赛道极有可能跑出一两个巨无霸大品牌来,而小熊电器的潜力不可小觑。

避开线下正面竞争,以“小”博大

小熊电器从创立之初便专注小家电品类,先是养生壶,接着空气炸锅,“轻便、高颜值、易操作”的设计,让小熊电器赢得了以都市白领、单身女性的青睐。

乘着电商兴起的东风,小熊电器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大力布局渠道,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进行美食内容传播,塑造自己高颜值的品牌形象,进而抢占了线上家电品牌发展的先机。这样的品牌战略,更是让小熊电器成功避开了与厨房大家电在传统渠道的正面交锋,不与传统家电赛道的老大正面硬刚,找到一条新的赛道并利用合适的定位率先进入心智。

多即是少,少就是多,定位讲究聚焦。定位专家顾均辉感叹道,其实很多企业并不能做到像小熊电器这样,十几年始终坚持“小家电”,不做品牌延伸。很多企业稍有成绩后,为了追求业绩增长,就不断进行品牌延伸,最后反倒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近年来,小熊电器也不断自我攻击,在小家电上申请了1500多项专利,今年,小熊电器随着竞争环境的变化,更是升级品牌战略定位,专注做“年轻人喜欢的小家电”,进而带领小家电品牌商做大市场。

2021年我国小家电出口增长超过600%,然而,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并不高。这对于小熊电器这样的中国小家电品牌布局国际市场来说,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如果品牌能始终坚持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定能以小博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