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零售回暖!看云拿×罗森如何弄潮逐浪,玩出新花样?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0-28

2016年进入大众视野,2017年掀起投资热潮,2018年行业遇冷,此后重又淡出视野、低调发展。

而在经历数年的起起落落后,无人零售这一充满争议与质疑的业态,终于在频繁的政策发布中迎来了最强回暖。

一方面,自2021年“十四五”规划纲要等纲领性文件出台后,国家及各地政府对数字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也为实体零售的数字化升级创造了有利的发展环境。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支持实体消费场所建设数字化消费新场景,推广智慧导览、智能导流、虚实交互体验、非接触式服务等应用,提升场景消费体验,培养全民数字消费意识和习惯。

2022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鼓励研制实施智慧零售、智慧供应链等标准,支撑实体商业线上化、生活服务数字化、物流配送即时化和零售终端智能化等重点方向,推动数字技术在商业场景的深度应用。

2022年4月,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鼓励推动生活性 服 务业数字化升级,促进线上线下资源有效整合利用,发展体验式消费、个性需求定制服务等新业态。

2022年7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鼓励推进商业数字化转型,建设综合性、社区性和购物中心等不同类型数字商圈,通过大数据赋能提升消费体验,实现营销精准化、运维精细化、监管智能化。

另一方面 ,国家及各地政府也在各项报告中直言,加强布局无人零售,在顺应消费升级需求、提振消费信心的同时,为零售模式的进一步创新指明了方向。

2021年7月,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印发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鼓励发展智能社区商店(无人值守便利店、自助售卖机等)。

2022年7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鼓励创新社区零售模式,加强无人超市、智能零售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生鲜超市等设施布局,拓展零售“即时到家”服务。

2022年7月,上海市出台《激发创新动能引领时尚潮流 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措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引领新赛道,培育智慧零售、跨界零售、无人销售、绿色零售等新的模式、新的业态。

2022年8月,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消费领域需积极探索无人货柜零售、无人超市、智慧导购等新兴场景。

在一波接一波的政策号召下,无人零售市场再度向好。

但与之前不同的是,新一股无人零售热潮的背后,一则,技术实现了迭代和创新,AI、5G、物联网等使得识别不准确、无法承载过多客流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方案更为完善,二则,行业也在“低调发展”中渗透至更多城市、更多场景,初步完成了市场教育,逐渐被越来越多消费者熟知并认可。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未来几年无人零售将迎来发展红利期,预计2025年销售规模达到2万亿元,所覆盖到的消费者群体达到2.5亿人。

近期 ,上海罗森也凭借引入云拿科技(Cloudpick)A I无人零售解决方案 打造 的无感支付门店 顺势登上了这股热潮之巅 在业内成功引发一波关注 ,引来各大 媒体争相报道

无论有人无人,便利是第一要义

也许有人会担心,这次试水无人零售,是否仍采用了需要顾客自行扫描商品条形码的自助结算模式?从有人到无人,到底是为了解放收银员还是为了解放顾客?

而在体验过罗森无感支付门店后,这些担忧也将转化为惊喜与感叹。

基于3D机器视觉、深度学习、多传感器融合等空间计算技术,门店可对线下物理空间进行三维重建,实时追踪顾客的逛店轨迹、关注商品,识别拿放姿态、商品信息及数量等。换言之,无需前往自助结算台进行一系列复杂的操作,AI系统也能随时掌握你买了什么。

如此一来,顾客刷脸/扫码进店,挑选完毕直接出店就能自动结算,整个过程只需短短数秒。这对门店所处CBD的白领人群来说,不仅能在匆匆忙忙的工作日早晨快速买到一份营养早餐,也可以在用餐高峰期毫无压力地拿上餐食、饮料就走,让快节奏的都市人群尽享日常购物的便利。

在近期劳动报的采访中,当被问及无感支付带来的体验时,便有顾客连连夸赞:“很方便!尤其早上上班很多传统便利店就很挤呀,在这里的话我买好了直接就能走了。”

技术赋能 ,迎战老龄化背景 下的用工荒

近日,国家卫建委就“人口老龄化”问题举办了一场颇具热度的新闻发布会,据官方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老龄化趋势的加剧,使得人口红利开始向人才红利转变,劳动力变得异常珍贵,成本不断上升。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城镇私营单位批发和零售业员工平均工资达58071元,同比增长了9.5%。尤其对零售业来说,年轻一代普遍不愿意从事营业员、服务员等工作,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无人可用”的问题愈发严峻。

而这些并没有成为困扰罗森无感支付门店的难题,基于空间计算技术打造的AI系统可以替代和升级那些简单、机械、重复的工作,让整个价值链的运作更加高效。因此门店即使节省了1-2个人工,收银速度还能达到传统人工收银的3-5倍,且错单率控制在千分之三左右。

数据驱动 高效决策,轻松应对烧脑任务

除了自动结算带来收银效率的提升外,基于海量消费数据实现的顾客拿放分析、商品销售分析、区域热力分析、营销效果分析等,也将帮助经营方高效、科学决策。

尤以订货为例。整个订货环节耗时耗力,即使是拥有十多年运营经验的便利店老炮,也认为这一工作极为烧脑,前期需要扫视所有栏位,了解常温标品的销售情况,然后针对每个SKU逐一订货,而鲜食类不仅需要观察销售情况,还要分析过往2-3周的销售数据,再推测未来2-3天每个SKU分别订多少量……得益于门店数智化管理系统,经营方可以在线轻松完成所有订货工作,在提升工作的成就感和价值感的同时,为顾客提供更满意的商品。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也曾提到,疫情加速了无人式消费习惯的培育,未来发展无人零售是促进新型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也是实体零售应对当下经营成本上涨、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变局的重要手段。部分城市已将无人零售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部分,积极创新推进,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可以预见,无人零售也将在此波回暖后,迎来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