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朗克科技:中小型工厂MES系统该如何选择?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1-07

生产现场一直是制造业的核心,不仅是生产计划的执行现场,还是信息的集成现场。但很多工厂的车间管理人员忙于分派任务、管理人员、监控进度,并不能快速将车间现场信息及时向上反馈,导致企业信息滞后。企业管理层无法通过现场情况和准确数据,对生产、产线、人员、效率进行合理分析,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生产效率,增加了生产成本,降低了产品质量。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不断引导和大力提倡下,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意识到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必要性,纷纷加入数字化转型的道路。在生产管理系统中,被提到的最多的就是MES系统,帮助企业实现生产计划管理、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管理、车间库存管理、项目看板管理等,已经广泛应用于各大中小型生产制造企业。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尤其是以多品种小批量制造方式为主的企业,相对来说,一款轻量级生产管理MES系统应用会更加适合。以普朗克的MES系统举例,专注于为规模以上中小型制造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轻量化、低成本、快速部署”的生产协同管理云平台服务和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它不需要本地部署,不用改变产线流程,可以快速实现车间数字化、信息化。最重要的是,系统可以根据生产实际情况,调整工艺路线,更适配企业多变的制造需求。

普朗克科技创始团队来自于英特尔、康宁、普惠航空等世界500强制造企业,拥有10年以上跨行业的先进制造和数字化升级转型经验积累,对于离散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和难点有非常深刻的体会。通过累计对数十个细分行业的数百家中小制造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和咨询,团队对中国中小制造企业有了更加深入而全面的洞察。

普朗克团队清楚行业间、工厂间的巨大差异,无论工厂规模大小,每一个工厂都需要用一套特制的方案才能满足其个性化需求。

因此,普朗克科技采取的做法是积累行业know-how知识模型和运营核心痛点来设计产品底层以适配不同行业特性需求,用“灵活配置”来替代“高度定制”,通过高度可配置的产品适配不同工厂的差异化需求。

对于单个工厂来说,整套方案是针对该工厂专属的解决方案,是专门为其定制的,只是这个定制不是靠写代码,而是通过“灵活配置”来完成的。通过这种方式极大降低研发成本,缩短部署周期,解决供需双方资金和时间成本的矛盾。当然,这对跨行业、跨工艺的拆解和抽象能力及产品化能力要求极高。此外,工厂处于持续动态变化中,需要数字化平台的功能广度和深度要能够适配工厂现有和未来潜在的变化,要支持从工厂基础流程化管控、数字化协同到数据模型驱动制造多层次需求,这就对数字化平台的灵活性和扩展性提出进一步的要求。

如果用冰山理论剖析普朗克科技的产品,水面之上,用户可见的是个性化、便宜好用的云平台,水面之下用户不可见的是复杂的工业模型和算法打破行业差异壁垒,支撑产品的跨行业属性,以及快速部署交付的能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