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入选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精品案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1-09

11月8日下午,“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乌镇举行,这是2022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首场重磅发布,菜鸟等12个案例入选。

现场,12个精品案例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它们作为国际影响力大、社会价值突出的国际代表性项目,分别来自敦煌研究院、中国信通院、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菜鸟物流、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等12家单位和机构。入选的案例包括“数字敦煌”“国际中文日”“国际物流大通道”“IPv6”“北斗系统”“能联全球”等,涉及数字艺术、文化交流、网络安全、数智物流、绿色发展等多个互联网发展关键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菜鸟是本届互联网大会入选精品案例单位中的唯一一家物流企业,这也是该活动举办两年来首次有数智物流企业入选。大会认为,菜鸟构建的互联互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兼具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数智建设“软联通”,有利于促进货通全球、提升物流效率,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普惠式发展。这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国家命题和“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主张实现了同频共振。

“长期以来,菜鸟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普惠式发展,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物流升级,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菜鸟CEO万霖在案例发布现场说。自2018年启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以来,菜鸟已建成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慧物流网络,日均处理超450万件跨境包裹,跻身全球四大跨境物流网络之一。在菜鸟重点市场,海外消费者从中国网购下单10天以内即可收货,运费仅相当于一杯咖啡的价格。

据了解,目前,菜鸟已在全球建设了一批eHub(数字物流枢),并在欧洲、美洲、中东等地区广泛建设分拨中心、海外仓及末端物流设施,这些项目在跨境贸易和全球供应链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菜鸟比利时列日eHub项目为例,运行一年以来,来自中国的跨境包裹在当地的处理时效平均提升了8-12个小时,已成为中欧跨境物流的重要设施之一。

“一方面,我们建设物流设施促进货通全球,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数智技术提升全球物流效率。比如,我们在航空货站、分拨中心广泛应用无人叉车、数字通关等技术,让重点国家端到端物流从60天缩短到10天。”万霖介绍说。去年以来,菜鸟的物流科技加速走向海外,把先进的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带到东南亚、南亚、拉美等地区。例如,菜鸟助力泰国的快递企业建成东南亚规模最大的自动化仓,帮助巴基斯坦当地的电商公司建设数字化快递分拨中心,广受当地好评。

“菜鸟将继续打造数智化的国际端到端物流履约服务,更深度地支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为国际贸易拓展国际物流大通道。”万霖说。

附:2022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名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