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换LOGO,是循环的“Z”还是热血的“2”?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11-13

一说起拯救世界,大多人会觉得这是热血漫画中的中二少年的口号。

如果真的有一个企业把拯救世界当做自己的slogan,可能更多人也会觉得这个企业够中二的。

不过当个热血青年未必是坏事。

前几天做二手循环流转生意的转转就不仅把口号改成了“二手拯救世界”,还花大价钱在Logo上写了一个看上去是Z,又像2的符号,到底是中二之举还是有所深意呢?

在2022年初转型循环经济产业公司后,转转这次的品牌升级,确实很有看点。

原研哉徒弟操刀,转转新logo作何解?

本次转转更换logo的首个看点便是和去年同样换了logo的小米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之前小米更换logo引发了争议和讨论,尤其是因为邀请的是原研哉,费用超高不说,最终呈现的效果却是让人直呼看不懂,因为多少人觉得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这次转转同样联系了原研哉工作室,由其徒弟来操刀品牌形象的焕新,在我看来还是有几分冒险,如果花了巨额费用最后呈现的效果和小米当初一样,那这个中二的“二”起码是板上钉钉了。

不过在看到最后的logo成品之后,我觉得这次转转花的钱还是值得,带来的logo变化和意境都非常出众。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说明转转这次焕新的变化可能会更大一些,所以设计上的发力也就更加的大胆。

转转本来的logo是一个头上有发条的熊的形象,而新logo中熊的整体形象得到了保留,把存在了多年的发条被去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在熊的轮廓中放了一个倾斜37度的字母“Z”,看上去也确实有点2的样子。

这个标志一看就大概有超人logo的意思,倒是符合拯救世界的定位,不过细品之下,其中的精妙可可探讨之处却远不止于此。

因为这个Z换一个角度来看,又成了一个N,也意味着“NEW”的意思,这恰恰符合了转转本身的品牌意思,流转一下,旧变成新。

这个logo的延展性也颇有意味,因为Z是转转拼音zhuan的第一个字母,而N又是最后一个字母,当这个拼音旋转起来的时候,奇妙的事情发生了,那就是N的结尾变成了Z的开头,这一串字母就这样首尾相接的转起来了。

我当时看到了就不由得击节赞叹,这个钱真是花的太值了,不仅形象简单有冲击力,在“转”文化的阐述和传达上,确实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当我们一眼看到这个标识的时候,目光不由的就转了起来,最后会深深的记住,这才是“转转”啊。

转转方面表示,这套焕然一新的转转品牌视觉,秉持Valuable Circulation(有价值的循环)设计理念,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循环”的价值——不但可以让闲置物品重新获得价值,也能通过“循环”的行为,为用户、社会和环境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在logo焕新的同时,转转的品牌口号(Slogan)也升级为:二手拯救世界 (SAVE THE MONEY,AVE THE WORLD)。

这也是会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的地方之一,因为初听起来难免也有一种中二的感觉,但细品过后,这句口号似乎有一种胸怀天下的英雄视角。

对此,转转集团CEO黄炜也表示“这次品牌升级,不仅展现了转转助力循环经济发展的决心与信心,也体现了转转‘勇胆’、‘热血’和‘敢于打破偏见’的品牌个性。”

形象很“2”?战略升级才是内核

想要升级当然不仅仅是换个logo就够了。

在发布会上,转转诸多的战略升级其实更为内核,透过这些战略升级也可以看出,即便给人一种中二的错觉,但转转做的事可真不“2”。

比如对国内知名循环时尚生活方式平台红布林进行了1亿美金战略投资,进一步将女性时尚奢侈品类纳入到了自身的循环类目中。在国外,女性时尚是排名第一的类目,二手时尚和奢侈品市场的庞大和火爆无需赘述,通过投资的方式快速进入市场并占据优势地位,不能不说是一个合算的投资。

黄炜表示转转将充分利用转转平台积累的价格算法技术和上门履约能力,助力时尚品类更快走向可持续、绿色发展。而转转也将逐渐具备更多品牌和品类的循环处置能力。

其次,服务的升级也是本次的核心看点。作为打通信任经济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转转集团不断发力履约服务的建设,让循环经济和消费者的距离更近一步。

官方数据显示,转转目前支持在150多个城市上门回收包括手机3C在内的闲置物品,此外,也在全国50城开设了近200家集回收、零售、寄卖业态于一体的转转品牌门店,这种上门和就近履约的能力可以为消费者打消线上服务的风险感,会更加顺畅的完成二手的回收交易。转转的700人工程师上门队伍在去年一年就履约了几百万单,可以说是转转在这个领域的一条宽阔的护城河。

转转还有一个举措更显其用心良苦,就是不仅更换了logo,还要把所有的物流包装尽可能升级为完全可再生的环保材料,比如包装箱的箱体更换为环保牛皮纸、使用了PLA和PDAT生物可降解材料做的气泡膜等等。

要知道,这个举措必然大幅提升了转转的包装成本,在大家都在给包装做“减法”的时候,转转的做法似乎看上去并不经济。

但黄炜认为,这个举措才能充分的表示出转转发力循环经济的决心,而“使命是什么?就是用来帮我们做决策的。”这种言行一致可以看出转转的这次升级焕新从内到外都是认真思考和坚决执行的,这比起一般简单的企业品牌升级来说,显然决心更大,颠覆性也更强。

世界的循环,时代的转转

事实上,转转这场发布会还是非常严肃的,转转集团CEO黄炜开场提出议题也是基于全球高度的生态发展问题。

生态环保确实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无论是碳排放还是地球变暖都进入到了一个不可逆的阶段,人们看似团结了起来但又因为更多的原因让不少人放弃了共同的目标。

在这个大环境下,对于整个人类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而在这个时候谁能够勇敢的站出来承担一点责任,就成了一个非常巨大的考验。

转转在这种大环境之下反而发现了自己与生俱来具备的能力和责任,而二手交易本身也正是绿色循环经济的重要部分。这和超级英雄电影的脉络还是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比如超人也是在慢慢成长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应该承担的重要责任。而选择在环球影城来开这场发布会,确实也能体现出这个意境。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碳排放的归类中,生产和消费以及过程中消耗的能源产生的碳排放占全球每年碳排放的31%,远远高于其他板块。

而闲置二手产品的循环使用,显然有助于节约消费,从而大大有助于碳排放的减轻,这也是为什么在2020年底,转转集团将“让世界因流转更可持续”写进企业使命。

现在转转的目标是“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化履约服务平台,推动更多闲置资源有效流转。”可以看出,转转显然已经站在了一个更高的维度来看待自己的业务和行业,实现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升迁。

在很多人眼中转转似乎还是过去那个二手交易平台,但在转转眼中,转转已经是一个循环经济产业公司,这意味着转转不仅仅要做交易本身,还要在行业和用户群体中传递出循环经济和绿色消费的价值观和精神。

从这个迫切的需求出发,转转的品牌自然要有一个清晰的升级,毕竟传递的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东西。所以转转这次的品牌焕新,从力度到程度都还是非常大也是非常深刻的,其实最重要的改变不是形式和品牌上的,最重要的还是要烙印在精神内涵之中。

2022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说是世界的转向之年都不为过。巨大的时代车轮轰鸣声中,转转能够守住初心,毅然站出来去承担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无疑展现出了企业的勇气和担待。相信这一年对于世界和转转来说,都会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这个关键的时候,一点中二的勇气,也许真的就是拯救世界的契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