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联合哈尔滨发布城市大模型“冰城-百度·文心”, 助力城市智能化建设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1-28

近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与百度携手,联合发布面向城市领域的行业大模型——冰城-百度·文心,进一步加速哈尔滨数字政府建设,支撑哈尔滨实现高质量数字化发展。

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哈尔滨科技资源富集,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近年来,哈尔滨一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赋能哈尔滨高质量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如今,在哈尔滨,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融入各行各业。哈尔滨市政府更是率先垂范,早在5月,在黑龙江省政府与百度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就以在哈尔滨道里区投资建设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为基础,全面助力黑龙江省的数字化发展。目前已落地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赋能中心、龙江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平台、数字农业产业赋能中心。此次冰城-百度·文心大模型的发布,是在数字政府背景下,双方在城市智能化建设上的又一次深入探索。

冰城-百度·文心大模型图示

众所周知,城市场景数据量大、行业多样、业务差别大,针对单个业务进行模型训练效率较低,成本较高,难以满足城市管理业务应用诉求,亟需引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手段来节省人力,完成区域洞察、城市治理。

大模型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能够加强人工智能的通用性,更低门槛地开发AI模型,带来模型生产模式变革和研发效率的大幅提升,可以做到一个大模型作为基座支撑多个应用场景,促进人工智能在城市管理多场景中的广泛应用。

据介绍,冰城-百度·文心大模型将城市中跨业务、跨结构、跨部门的数据知识和多种任务算法进行融合,基于百度文心NLP大模型ERNIE 3.0,打造统一预训练模型,提供超强的语言理解、语义分析等能力,支撑城市各领域AI规模化应用的开发效率和效果的提升。

目前冰城-百度·文心大模型已在哈尔滨智慧城市的具体应用场景中得到验证,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提升。在政府管理更加场景化、服务更加个性化的数字政府背景下,文心大模型的引入正在支持哈尔滨城市治理、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多领域实现智能化转型。

今年9月,《哈尔滨市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明确哈尔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随着哈尔滨市与百度在人工智能算力、算法、数据等各个层面展开合作,当地的人工智能生态建设正日渐繁荣。冰城-百度·文心大模型将与已共建的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和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标注中心相互助益,共同助力哈尔滨数字经济、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前沿技术到应用场景,大模型的发展已经进入产业落地的关键期。冰城-百度·文心大模型的发布,是哈尔滨与百度双方深化合作,持续探索城市建设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成果。未来,百度将继续在哈尔滨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价值,共同打造辐射全国的城市智能化标杆,让技术为人民生活、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