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erless成技术新常态:降低开发门槛,让效率更快一点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12-04

“Serverless无服务器”术语最早出现在 2012 年,这一词的出现意味着开发人员不再需要考虑那么多的物理容量或其他基础设施资源管理责任,通过消除后端基础设施的复杂性,让开发人员可将注意力从服务器级别转移到任务级别。

Serverless无服务器被广泛关注,要追溯到亚马逊云科技2014 年推出的 Amazon Lambda 服务,随后各大厂商纷纷进入无服务器市场,Serverless逐渐被更多开发者所熟知,并逐渐成为一个发展“热词”。

Serverless无服务器多重优势,持续创新迭代

相比于传统服务器,无服务器,可减少用户维护操作系统的时间,开发人员只需要编写云函数,选择触发云函数运行的事件就可以完成工作;有关扩展的决定由云提供商按需提供,开发人员不再需要编写自动扩展策略或定义机器级别资源(CPU、内存等)的使用规则;传统云计算按照预留的资源收费,而无服务器按照函数执行时间收费。这也意味着管理颗粒度变得更细,用户在无服务器框架上使用资源只需为实际运行时间付费。

作为云计算的下一个迭代,Serverless无服务器让开发者可以更关注于构建产品中的应用,而不需要管理和维护底层堆栈,且比传统云计算成本更低,因此无服务器被称为“开发新应用更快总成本更低的方式”。

随后Serverless无服务器的持续迭代, 2019 年是无服务器有重大发展的一年。2019年底,亚马逊云科技发布了Amazon Lambda的“预置并发(Provisioned Concurrency)”功能,它允许亚马逊云科技无服务器计算用户使其函数保持“已初始化并准备好在两位数毫秒内响应”的状态,这意味着“冷启动”问题成为过去,行业达到一个成熟点。

在今年re:Invent上,亚马逊云科技再度重磅发布了Amazon Lambda SnapStart,实现高达90%的冷启动延时,让用户几乎可以无感知地实现应用的扩展。

Serverless无服务器不仅是计算,已成为多领域标配

Amazon Lambda实质上推动了云计算用户对Serverless的认知, 亚马逊云科技已经从计算、存储、应用集成、数据库、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多个服务领域全面推进Serverless进程:

计算领域:Amazon Lambda, 用户无需预置或管理服务器即可运行代码。亚马逊云科技这项服务推出,加速了Serverless技术领域的发展,并连续8年保持领先地位。

数据库领域:2007年亚马逊发布了Dynamo分布式存储的论文,开启了NoSQL数据库旅程;在2012年,Amazon DynamoDB正式上线,这是云上第一款Serverless架构的云原生数据库,面向超高并发与海量数据场景,可以在任何规模下提供个位数的毫秒级性能。

DynamoDB作为云原生的无服务架构数据库,不仅为用户提供了极致的弹性、可用性和性能,还提供了全局表(全球扩展)、事务支持和本地部署测试等特性,帮助用户满足在更高要求场景下的需求。在随后的几年中,亚马逊云科技又陆续发布了Amazon Aurora、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Amazon Timestream、Amazon QLDB、Amazon Keyspace、Amazon Neptune等7款Serverless 数据库。

数据分析领域:当前数据量呈爆发式增长,且应用场景日趋多样化,客户对易用性、无服务化要求越来越高,从单一数据分析能力走向全栈的数据分析能力已成为不可逆的发展趋势。re:Invent 2022 发布了Amazon OpenSearch Serverless(Preview),一个无服务器的日志分析引擎。

这个服务的发布,代表着亚马逊云科技已经先在数据分析PaaS服务领域实现了数据仓库、大数据平台、流式数据分析的全面无服务器化,将整个数据Serverless能力拓展到了全栈,云原生数据分析的敏捷、易用、无需运维,被抬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同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也是一大亮点,开发人员、数据科学家和分析师可以跨数据库、数据仓库和数据湖进行操作,从而构建报告和控制面板应用程序,执行实时分析,共享数据并进行协作,以及构建和训练机器学习(ML)模型,比如Amazon Redshift ML数据仓库内置机器学习功能,Amazon QuickSight Q实现使用自然语言即可构建BI分析。

在 re:Invent 2022大会现场,Amazon.com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Werner Vogels博士的演讲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Trustpilot ,它是一个第三方消费者评论应用,提供了易于阅读的关于企业客户满意度的统计数据以及来自个人购物者的完整评论。

原来Trustpilot使用了单体数据库来承载所有工作负载,但面对大型活动中的高流量峰值,Trustpilot突破现有数据库框架,接纳事件驱动(Event-driven)的理念,并选择了“事件驱动”的全Serverless架构,部署完成后Trustpilot可轻松支撑黑色星期五之类大型购物节带来的流量,再也担心任何流量陡增对基础设施的掣肘,同时基于亚马逊云科技各类监控与安全合规服务,Trustpilot还能充分保证评论的合法性。

结语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Serverless这个发展了多年的云原生概念,已经被亚马逊云科技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无论是“事件驱动”的全Serverless架构为应用带来的变革,还是Serverless 数据服务对“敏捷”,“易用”,“无需运维”的重新定义,都是值得从业者和云计算用户带来更多机遇与生产力的价值重塑。其他更多用户可以拥抱这些先进技术,并为自己的业务带来变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