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投影仪成本揭秘,什么样的才值得买?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2-07

十几年前,投影仪往往是教育培训、商务办公等领域的专属品,普通人也很少想过把它搬入到家里。

但如今,随着投影仪画面、清晰度、功能属性的不断进化与升级,投影仪已经逐渐取代电视,成为普通消费者的新选择,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一款性能出众的投影仪,能够极大的满足其对观影的要求,但最终决定购买产品的第一个因素当然是价格。

目前市场上,家用投影仪价格也是上至数万元,下到几百。那么问题来了,市面上价格几百和数万元的家用投影仪到底有啥区别?

家用投影仪成本分析

首先,投影仪的成分并不复杂,主要是由光机、SoC、散热模组、音腔、外壳等等组成。而其中,投影仪的成本绝大多数体现在光机上。

光机,也就是下图的光学引擎,是投影仪最为核心的元器件。它的主要作用,就是通过光源提供光学信号,在经过光阀把电信号转为光信号,最终由不同的镜头决定投射成像的焦段。

因此,光机直接决定了投影仪最终的画面输出效果,所以可想而知它的重要性,不亚于新能源车里的电机。

其中镜头,我们很好理解,代表着不同的焦段。而光阀也就是显示芯片,目前对常见的有5种,LCD、3LCD、DLP、3DLP、LCoS。过多的专业解释就不占篇幅了,直接说结论。

LCD的画面表现比较一般,只有超低端投影仪还在用;3LCD是爱普生自主研发的显示技术,色彩亮度高,画面表现很好,不过体积较大,灯泡寿命有限,使用的厂商不多;DLP色彩、亮度表现都不错,画质比较符合高端投影仪的定位;3DLP画质表现非常好,但价格高昂,体积也大,目前产品极少;LCoS虽然很有发展潜力,但现在行业标准不统一,各家表现参差不齐,还不是主流。

综合来看,DLP是目前家用投影仪使用的主流技术路线,也是当下最优解,因此,购买家用投影仪认准第一项就是看其是否采用的DLP投影技术。另外提一嘴,显示芯片的尺寸越大,画面质量越好。例如:售价为2000多元的投影仪,芯片尺寸为0.33英寸;而售价为4000多元的投影仪,芯片尺寸为0.47英寸。(0.47英寸相当于1080P的分辨率)

而接下来的光源,才是真正的重头戏,如果说投影技术决定了投影仪画质的下限,那么光源则决定了画质的上限,因为再好的光路设计也只不过是在减小光路对亮度和画质的衰减。

因此,光源决定着光机的成本,而光机的成本又决定着投影仪的售价。

什么样的光源最好?

首先,投影仪普遍采用的光源是以下三种;灯泡、LED、激光。

灯泡作为传统光源,它已经有了百年的历史,大家上学时候教室看见的灯泡机就是用的它。最大的优势就是成本低,亮度高,可以达到3000ANSI流明左右,即便是白天开窗也能使用。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寿命短、功耗高、画质差,使用寿命只有LED光源的1/10上下,而更换一次灯泡成本大概在200-500元左右。

投影所用的LED光源,是采用红绿蓝三种不同颜色的 LED 光源共同构成的投影光源,属于定制的高功率版本,和日常生活中的LED照明灯有很大区别。它的优势是使用寿命很长,可以长达五年以上,色彩上基本可以达到 90% 以上的sRGB色域覆盖,同时LED发热量较低,因此减少了散热需求,所以LED投影仪体积也可以做到更小巧。但它的劣势是亮度普遍偏低,2000 ANSI 流明就已经是极限,往上提升空间不大,造价上, LED 光源价格占到投影仪总成本的 5%-10%。

激光光源通常是指三色激光,亮度可以轻松达到3000 ANSI 流明左右,通过添加激光发射器可以轻易突破这个数值,而电影院使用的激光投影仪甚至能达到4W流明以上;除了亮度以外,激光是目前可制造的最纯净的光,因此使用它作为投影仪的光源,所投射出来的画面无论是色彩饱和度还是色域覆盖度都远超OLED/QLED电视的极限;而且你根本不要担心它的寿命问题,它基本上可以使用到你想换投影仪为止。不过,三色激光目前价格还是很高,要占到总成本的 30% 以上。

理论上来说,不考虑其它等因素的情况下,家用投影仪自然是选择三色激光最佳了。但是,一款家用投影仪想要普及,并且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那么厂商要考虑的问题,就不止是追求画质了,还得考虑成本,综合体验等问题。三色激光虽然很明显是未来的技术趋势,但由于价格贵、体积大、以及自带的散斑问题。因此,综合权衡下,LED光源也成为了目前家用投影仪光源的主流选择。

三色激光最贵,但未来属于三色激光

从家用投影仪的成本分析到光源的优劣,可以看出,如果想要画质好、耐用、且性价比俱佳的投影仪,那么就必须要在核心的光机上做文章,其中,光源自然也是重中之重。

尽管LED代表着现在,但未来一定是属于三色激光的,随着供应链成熟价格下降、散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后,三色激光必然会在家用投影仪上得到更广泛的应用,那么不远的将来,消费者万元内买到最顶级的投影设备,将不是梦了。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