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再传上市,不得已还是主动为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12-09

12月5日,荣耀上市传闻再次发酵。有消息称,考虑到IPO 需要较长时间,荣耀或将借壳上市,估值约为450亿美元。传闻中的“壳”包括英飞拓、深赛格、深城交等多家关联企业。荣耀借壳上市传闻发酵后,这些企业的股价就出现异动,其中深城交涨停,英飞拓斩获三连板,深赛格尾盘封死涨停,深振业A和深纺织A盘中一度涨停。

目前,传闻得到了主角们的一直否认。荣耀回应称传言不实,当前荣耀聚焦产品创新,更好地服务全球消费者。节点财经注意到荣耀没有把话说死,其在回应中也提到公司会持续多元化股权结构。

英飞拓则在5日表示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的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深振业、深深房、深城交等传闻对象也纷纷辟谣借壳上市传闻。

然而,无风不起浪,荣耀借壳上市传闻的背后依然有些值得玩味的细节值得关注。

今年8月,有消息称荣耀的核心经销商已收到购买原始股的通知,可认购金额为在500万-5000万元。此后有供应商报料称,荣耀只向各省排名前十的经销商开放购买原始股通道,但大多数经销商都有购买原始股的意愿。

当初从华为手中接过股权的实体“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背后就有荣耀经销商的身影,当市场第一次知晓荣耀新股东的成分后,就有观点指出荣耀未来可能会通过上市来回报资本的诉求。

在此之后,荣耀分别在去年12月和今年11月完成了两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京东方、国信资本、深圳鲲鹏资本和智能城市集团等,其中11月的战略融资金额在数十亿元人民币左右。

在这两轮融资的前后荣耀都曾传出过上市的传闻。比如去年10月,这是荣耀第一次传出上市传闻,当时传出了荣耀拟登陆A股的消息,估值约为450亿美元;今年4月,又有消息称荣耀将在A股上市,且将在年内启动上市计划,但估值未增长。荣耀近期在资本市场的活跃表现,是今年12月再度传出传闻的“催化剂”。

参照同行业的小米,其在发展过程中引入了多家外部机构,进行了多轮融资。不过,荣耀上市最大的动机不在于此。在华为体系内,荣耀的股东是华为,而华为没有上市意向和需求,也就是说,此前的荣耀不需要考虑资本回报的问题。但是,当其独立发展后,股东由华为变为国资和其他社会资本时就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了。

荣耀CEO赵明也确认过上市是公司未来的选项之一,他表示荣耀不排斥在合适的机会上市,至于是国内上市还是海外组合还没有提上议程。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文/四海 出品/节点财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