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汉印新品发布会 看打印行业未来趋势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2-16

2022年12月12日,一场发布会引起了打印行业上下游企业、品牌的关注,更有甚者教育、电子消费、泛家居等行业的一些品牌也对这场发布会格外看重。究其原因,除了发布会所带来的产品颠覆了以往对打印机的认知,还在于我们从这场发布会中窥见了跨行业融合的商业逻辑前瞻性,同时也看到了品牌在消费市场产品创新的依托准则。

而这场备受关注的发布会,即汉印2022年“趣发现”新品发布会。

在不确定的3年里,寻找未来5年的确定性

在发布会上,新品依然是其主旋律,今年汉印的新品,囊括了标签打印机、学习打印机、照片打印机、即拍即印打印机、3D打印机等产品,涉及居家收纳、学习教育、办公商旅、旅游出行、亲子教育、二次元、潮玩等诸多细分领域和使用场景。

汉印新品发布会所带来的第一个启示,即跨行业特别是细分领域的商业融合,而这也与大多数企业单一或者依托核心优势发展同一品类不同。这种融合方式,对企业来说,既要有过硬的核心技术支撑,又要有较完善的跨行业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而这或将带来更为多元、功能更为丰富、性能更为优越的产品和服务。

如果说,从汉印的新品品类我们看到了商业逻辑的融合性,那么从消费市场环境及汉印新品特性等方面,我们则可以看到消费市场特别是生活中的场景化融合。

在过去三年,被讨论最多的就是商业环境、生活消费等方面的不确定性,有的企业在不确定性中坚持以往的确定方针,有的企业则每年都重新定义自身的确定性,但也从侧面印证了这正是最大的不确定性,而汉印或许可以定义为“在不确定的3年里,寻找未来5年的确定性”,商业逻辑跨行业融合是其一,生活场景融合是其二。

我们知道,在生产制造、销售企业或品牌里,依托企业自身核心优势,研发同品类、不同功能的产品,依然是各行各业的普遍现象。不能说不对,但需要有不可取代或者有较高技术壁垒的核心优势,否则面对市场环境突变,危机处理能力显得捉襟见肘,我们称这一类企业为“物以类聚”,即围绕核心的“物”(技术或服务核心),拓展同品类多功能产品;还有一类是依托优秀的供应链资源整合能力、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充足的资金,实现跨界产品的联动,即我有什么供应链资源,就能能卖什么。

而我们看汉印此次发布会的新品,虽然其囊括了众多行业,但又非浅尝辄止,在跨行业内选择适合的细分领域,并进行需求结合与深挖,同时我们还能发现,它的产品与“物以类聚”又有所不同,打造的产品围绕的是精致家居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称之为“人以群分”。

可以这么理解,汉印作为国内最优秀的打印机品牌之一,至扩展消费市场以来,围绕着“人”进行“场景”塑造,打造出学习打印机、作业打印机、收纳打印机、手办手工3D打印机、出行旅游照片打印机等多场景产品,但其聚焦点在“精致人群”层面并进行场景细化和延展,是典型的“人以群分”模式;其产品仍然以打印机为主,也是典型的“物以类聚”模式,这种产品生态,或许是“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的组合方式,即发挥好核心的“物”(打印),延展“人”(多场景融合),这或许就是汉印在过去3年不确定里,所寻觅到的确定性商业逻辑。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唯民生为创新准则

回归产品,汉印发布的几款新品,我们能看到其微创新的能力和想法,比如U200打印机采用的固态墨盒和微电子加热技术,本质上还是热转印方式,但在产品轻量化、智能化、体验感上面做到了目前市面上最优。

其实,目前消费市场供应链透明度较高,理论上的创新不如微创新来得实际,而有的企业将“微创新”变为“伪创新”,一是研发和资源整合能力不足,二是没有真正理解消费者的痛点,我们认为:产品的微创新需要以人为本,甚至以民生为导向。

同样是在党的二十大民生课题中,“在学有所教”是奋斗目标之一,而“在学有所教”不仅仅是师资力量、家庭教育等层面,在互联网深度融合教育事业的今天,辅助性学习工具的地位日渐重要。以汉印新发布的U200学习打印机为例,其在产品研发初期,秉承的准则往大了说是契合国家民生工程建设,践行、推动“在学有所教”的奋斗目标,往小了说,解决了消费者对传统打印机体积太大、漏墨堵头、粉尘噪音污染等痛点,同时结合互联网教学思维,让软硬件进行深度融合,硬件提供优质的基础打印服务,并延展诸如远程打印、双面打印等功能,软件上提供海量题库、错题整理、举一反三等精准学资源和学习方法,真正做到发挥自身优势,以“人”为本,融合多细分领域需求,研发综合性学习打印产品。

商业业态的完善,是基于品牌生态的良性构建

上述说到的跨行业及细分领域融合、“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的组合方式、基于民生准则的微创新,本质上是商业业态的组成部分,而从汉印发布会,到纵观其发展历程,其商业业态的完善,是基于品牌生态的良性构建。

在汉印的发展历程中,B2B可以说是其早期的商业模式,至新零售崛起、打印场景多元化、消费需求激增,汉印随之拓展其商业模型,从先期优势核心技术改造,到逐渐引领打印新消费行业产品变革。

可以说,汉印把一个产品、一个商业业态,当成企业未来的命脉之一,并逐渐发展出别具一格的品牌生态体系。而这个品牌生态,具备系统、深层次、全方位、互动等特性,不仅是对内,更是对外的良性循环与引导。

打印行业的消费市场化某种意义上是新兴的商业业态,很多企业都争相逐鹿,但大多数企业的注重短期红利,并直接造成其商业业态的局限性。所以我们能看到很多企业浅尝辄止,或干脆退出市场,而汉印则不尽相同。

汉印全球营销副总经理任小薇在发布会上说:“打印机是很不好做的一个品类,凡是认真做过打印机的厂家都知道,技术难度高,介质各种各样,应用环境也是各种各样,要做好,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

汉印全球营销副总经理任小薇

诚然,打印行业的专精深是大多数行业所不能比拟,从商业打印领域,到消费打印领域,需要转变的不止是产品的外观与功能,从渠道布局到价值输出,从上循国家发展态势到下关乎民生改善,汉印完成的蜕变是至上而下的意识形态的统一,并在原有品牌生态的基础上,融合新消费市场需求,从智能制造品牌转变为互联网科技型的智能制造品牌。

在不确定的3年里,迎来送往的品牌或许早已沉寂在这场黑天鹅的梦境里,而有的品牌则在变化寻找出路、寻找未来5年里的确定性。从一场发布会,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功能丰富的产品,听到的是一个个消费心声,但我们更需要做的是想到其背后的趋势,并思考其布局的前瞻性和借鉴性。不止是打印行业,在我们所身处的行业中,或许都应该坚持在正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方能继往开来,无惧市场变化。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