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换帅,接任者卢伟冰的承压时刻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12-24

12月22日,雷军发布内部信称,小米集团现任总裁王翔将于12月30日正式卸任总裁一职,接任的是年龄更小的卢伟冰。

节点财经梳理,王翔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在加入小米之前,王翔在半导体和通信领域拥有20余年丰富经验。其中包括在摩托罗拉、朗讯等公司担任销售和市场营销方面的重要职位,并在知名芯片设计公司高通有过13年的职业生涯,最高担任高通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

也正是在高通的工作经历,让王翔得以与雷军相识。并在离职高通后第一时间加入小米集团,担任高级副总裁,负责战略合作与重要合作伙伴关系事务。当时王翔是小米继Hogo Barra、陈彤等之后引入的又一位重量级高管。

雷军认为王翔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对通讯行业了解颇深,他成功帮助高通公司与小米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使之不断深化。

2015年6月加入小米后,王翔的晋升之路也十分顺利,2019年11月,王翔升任小米总裁,2020年8月其成为小米合伙人。

雷军在内部信中高度肯定了王翔的工作,认为其在小米工作的7年多,为小米倾其所有的投入和付出,并强调王翔卸任后,王翔将继续作为高级顾问为公司服务。

事实上,今年年初就有消息称王翔可能退休。有知情人士称,王翔离开小米后,将去荣芯半导体(宁波)有限公司任CEO,该公司由王翔和韦尔股份董事长虞仁荣共同创立,目前王翔任该公司董事。

根据公开信息,荣芯半导体成立于2021年4月,是国内第一个成熟制程特色工艺的12英寸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下游应用场景主要包括消费电子、通信应用、汽车应用等。

本次接任小米总裁一职的是比王翔小13岁的卢伟冰。

节点财经梳理,卢伟冰2019年初加入小米,加入小米之前,卢伟冰已在手机等硬件行业工作了20余年,曾供职过康佳、天域、金立等公司,人脉资源丰厚,有充足的销售管理经验。在金立任职期间,他负责海外业务,主要是印度市场业务。

加入小米后,卢伟冰小米全新品牌Redmi的运营上一战成名。并于2019年11月底出任中国区总裁,2020年8月16日成为小米新的合伙人,创造了小米从入职到成为合伙人的最短时间纪录。

不过,接过王翔的交接棒,卢伟冰身上的担子可能会更重。

Can alys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9%,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受此影响,小米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0.2百万台,较去年同期的47.8百万台同比下滑约16%,加之小米的智能手机高端之路并不顺利。小米年内股价重挫超40%,最近又传出大规模裁员消息。

截止发稿前,小米股价在10.8港元左右,较发行价17港元跌掉36.5%。

新帅卢伟冰能否让小米的投资者回血,是市场对他一个绕不过去的考核标准。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文/五洲 出品/节点财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