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测评报告第十九期:电自旗舰大乱斗,九号突围成功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2-30

鲁大师第十九期智能化电动车测评排行榜数据来源于鲁大师智慧实验室,测评的车型均为市面上主流品牌的主流车型。截止目前,鲁大师智能化电动车测评的车型高达100余台,且还在不断增加和丰富中。

1、 测评依据

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测评体系包含车辆的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系统、车辆交互传输系统、驾驶辅助系统、能源系统、防盗系统、乘坐系统、智慧娱乐系统及用户系统共八个系统,且体系和测评内容一直在完善更新,一切评分以最新发布的为准。

本期内容包含电动车智能排行,测试的车型均为本年度各品牌最受消费者关注的旗舰电动自行车产品,共计7款,测试成绩均来自于鲁大师智慧实验室。

2、 测评车型

第十九期参与测评的电动车是九号机械师MMAX110P、绿源INNO9、小牛SQi、雅迪VFLY N100MAX、台铃超能二代M511 Pro、爱玛A130、索罗门SUPER73 RX七款车型。

3、 测评结果

最终经过鲁大师智慧实验室的数据测评,九号机械师MMAX110P以总分729分的优势排名第一,雅迪VFLY N100MAX、绿源INNO9及小牛SQi得分相近,分别以599分、594分及574分的成绩分列二至四名,台铃超能二代M511 Pro以373分的成绩位列二梯队尾部,排名第五;

爱玛A130及索罗门SUPER73 RX由于智能化劣势,在测试中失分较多,最终分别以152分和135分的成绩排在第六、七位。

4、 测评过程

4.1智能化基础构成测评

在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测评体系中,智能化基础由车辆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和车辆交互传输系统构成。

智能化作为当前消费者购车时考量的重要部分,各品牌也纷纷加强旗下车型的智能化水平,其中代表车型九号机械师MMAX110P更是配备了与自家电摩同样的智能化基础硬件,依托边撑、光感及坐垫感应器,搭配GPS、基站、北斗三重定位系统,加之零级创新自研的智能动力管理系统,一系列智能硬件加持让机械师在车辆采集与管理硬件系统测试中得到208分,表现非常出色。

小牛SQi、绿源INNO9及雅迪VFLY N100MAX三款车型得分相近,分差主要体现在OTA功能实现丰富程度和感应器搭载数量方面,其中小牛SQi和绿源INNO9的智能硬件搭载相对全面,而感应器部分则分别选择了边撑和坐垫感应器,相较机械师略显单调。

至于雅迪VFLY N100MAX,其优势主要体现在车辆交互传输系统测试中,仪表盘显示内容丰富的同时还支持触控、语音等操作,并且雅迪还为该车型配备了智能蓝牙头盔,可以与车辆实现链接,通过硬件生态配件的加持,在该测试板块中得到参评车型中最高的41分。

4.2智能化场景构成测评

驾驶辅助

驾驶辅助方面一直是鲁大师电动车测评重点关心的领域,无论何时,安全始终是排在第一位,良好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帮助提升用户驾驶体验。

基本的驻车档七款车型均有配备,进阶配置依然出现在九号机械师MMAX110P上,向第三方发送摔车信息、防溜车、窜车及上坡辅助和APP安全预警提醒等都有配备。此外,通过最新版本的OTA升级,机械师还可实现“氮气加速”模式及加速超车后自动回到定速巡航设定速度。

不过在驾驶辅助测试部分,九号机械师MMAX110P最大的优势还在同时搭载了ABS防抱死和TCS牵引力控制,为首款同时搭载这两项安全配置的新国标车型。

功能性方面,ABS防抱死系统能在湿滑坚硬的路面上帮助车辆拥有更好的制动效果,降低侧滑的风险,而TCS牵引力控制可以让车辆在松软路面后轮发生滑移时,介入限制动力输出,根据车辆加速度、车辆倾倒角度结合轮速差来达到更加平稳的控制,最大程度保证了骑行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在导航系统测试中,雅迪VFLY N100MAX具备视觉导航功能,可在仪表盘上显示导航路线,搭配智能蓝牙头盔,安全性有很大提升。制动辅助测试部分,最具优势的仍是绿源INNO9前碟后陶的刹车设计,在实际路测中也有着不错的性能表现。

能源系统

七款车型作为各品牌的旗舰电自产品,续航表现相当,电池部分也均配备了功能丰富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其中九号机械师不但拥有快充,充电器也可兼容多款同品牌车型,易用性更强,并且在轮胎、电机及电控部分都有不同的增强续航方案,实测综合续航表现更为出色。

外延拓展能力部分,除小牛SQi和索罗门SUPER73 RX外,其余车型均配备了USB充电接口。不难发现,相比传统电自车型,跨骑车型在功能性及舒适性方面的表现较弱,充满噱头的造型设计还是牺牲了部分更为实用的功能配置。

防盗系统

参评车型中,九号机械师MMAX110P、绿源INNO9、小牛SQi、雅迪VFLY N100MAX的防盗配置基本相同,可通过APP及NFC卡进行上解锁,并且也具备自动上解锁及多用户授权解锁的能力。其中雅迪VFLY N100MAX配备了比较有新意的声纹解锁,在测试中通过声音解锁的成功率很高,但依然没有自动解锁使用便捷。

台铃超能二代M511 Pro和爱玛A130两款车型,前者支持APP自动上解锁,后者则可通过NFC卡增强防盗能力,相比前文所提的四款车型,防盗方案较为单一,尤其爱玛A130缺失的APP防盗,使其防盗能力大打折扣。最后,索罗门SUPER73 RX没有相应防盗措施,只能依靠外加锁具,防盗能力较弱。

用户系统

该项测试中,九号机械师MMAX110P、绿源INNO9、小牛SQi、雅迪VFLY N100MAX、台铃超能二代M511 Pro具备APP客户端产品。通过APP到达效率,可将五款车型分为两个梯队,其中使用感受最佳的是九号机械师MMAX110P和小牛SQi,剩余三款车型的APP功能到达效率较低,并且显示内容也相对单一。

首先九号APP 6.0的显示界面信息较为丰富,并且将之前比较零散的车辆信息整合为几大板块,根据车主反馈对电池、车况及能量回收信息等重点功能显示位置进行更新,同时根据功能类型进行分类,整体界面更为简约。此外,在设置界面也加入了更为细致的功能说明和短视频展示,方便使用者操作。

小牛APP的风格依然走简约路线,显示信息丰富有序,常用功能项都在首页进行展示,行驶过程及路程总结的信息展示精度较版本升级前更为准确,使用感受流畅。九号和小牛两款APP在测试中均没有发生丢失数据及延迟提醒等情况,在与手机交互数据时的延迟时间也都在可接受范围内。

5、 总结

当旗舰车型相遇,可谓是针尖对麦芒的产品力交锋。不难发现,此次参评的七款车型都是目前主流品牌的旗舰电自产品,除了被品牌寄予厚望外,消费者对这些车型的表现也非常期待。在今年天猫开学季商品销售中,智能电动车产品成为用户关注的重点,搜索关键词也由去年的颜值和性能,过渡到产品的智能化和安全性上。产品特征由用户需求决定,智能电动车已然成为当前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出行产品品类。

智能电动车市场的不断扩大,相应地催生电动车行业标准的出台,目的是为了在一定范围内为市场获得最佳秩序,也可以为消费者选车提供指南。因此,在2019年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动车新国标后,事关电动车的另一标准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智能电动自行车技术要求》是来自中国自行车协会组织起草的团体标准,其中明确了智能电动车需满足的条件和应具备的安全性。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智能电动车需具备报警功能、操控功能、数据采集、数据储存、数据传输及人机交互六个条件,用户需求和市场标准出台将倒逼智能电动车产品功能配置的完善。

此外,从本期七款旗舰车型的得分也可看出,目前电自车型的智能化配置仍有不小的差距,尤其在鲁大师智能电动车车辆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和车辆交互传输系统测试中,九号机械师MMAX110P和索罗门SUPER73 RX更是拉开224分的差距,这样的分差出现在旗舰车型对比中,结果令人咂舌。

哪怕是在九号机械师MMAX110P和小牛SQi两台智能化电动车王牌产品之间的竞争中,小牛都略显疲态,反被雅迪VFLY N100MAX和绿源INNO9超越。事实上,雅迪VFLY系车型和绿源INNO系列车型在今年展开的几波产品攻势已经对小牛产生了不小的威胁,但后者本想另辟蹊径用SQi开拓跨骑车型细分市场的策略也未见成效,反而被同时搭载ABS防抱死和TCS牵引力控制,可谓具有豪华配置组合的九号机械师MMAX110P在产品力上拉开更大的分差。由此可见,产品力依然是说服消费者买单的必备杀器。

不仅如此,在电动车新国标实施近三年后,消费者对电动车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加之智能化在近几年开拓出全新的细分市场,旗舰电自产品之间的较量不但仍未结束,还将在暖春将至的2023年打得更为激烈。

但就目前而言,在年末的这场电自旗舰车型大乱斗中,九号机械师MMAX110P率先成功完成了突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