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破壁2022:蜕变的解法、蓄势的护法、进击的打法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1-04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传》中写道。

人如此,企业亦如此。12月30日,荣耀在新年致辞中提到:“真正的勇敢是在认清真相后依然热爱。”

荣耀EMT管理团队新年致辞全文

刚过去的2022年,智能手机行业的“真相”充满坎坷,寒气逼人,在不确定性增多的环境下,市场整体承压。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0%。

真相是残酷的,大部分手机厂商都处于焦虑与彷徨中。态度决定出路,有些厂商任由寒潮侵袭,失去稳步前行的节奏;有的选择拾起勇气,保持热爱迎难而上,荣耀属于后者。

在市场承压的形势下,荣耀身上写满了“勇敢”二字。独立后短时间内就经历从低谷重回高峰,开展了一场“绝地求生”,迅速回归市场中央。

2022年是荣耀独立后的第二年,荣耀以战略投入的确定性来面对市场诸多的不确定性,在高端化、智慧化、生态化、全球化的方向上,用研发投入和坚定的产品策略逐步构建起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关键能力。

这是荣耀孕育能力、蓄势待发的一年。

展望2023年,行业压力依然存在,但已呈现回暖前夜的征兆。IDC预计,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同比增长2.8%至12.7亿台。面对新的行业形势,手机厂商们如何保持已有优势,踏上进一步的征程,考验着各自的战略定力。

真正的勇士,一直奔赴在进击的路上。

逆势展翅,2022的两场“高飞”

在逆风中砥砺前行,才是为人称道的英雄主义。

手机行业下行态势之下,各厂商们如同船只,行驶在阻力极大的逆水之中,不进则退。

“没有差的环境,只有差的应对”,正如荣耀CEO赵明所言,企业不能把所有问题都完全归结为宏观环境,还需要从自身找原因和对策。各厂商没有时间消沉,只有积极采取行动,调整产品战略,增强实力,才能制胜未来,据《一点财经》观察,有两个趋势值得关注:

高端化和智慧化。

这与行业趋势紧密相连,IDC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600美元以上的高端细分市场受到整体市场下行的影响有限,份额达到22.4%,环比、同比均实现增长。并且,折叠屏手机的表现令人惊喜,第三季度出货量超100万部,同比大幅增长246%。

在稳住发展态势之后,2022年荣耀静下心梳理了产品规划与定位,Magic系列双旗舰战略下,全能旗舰和折叠屏系列均在高端市场有着不俗表现,展现了极强的竞争力。

2022年3月发布的荣耀Magic4系列,凭借多主摄融合计算摄影、强悍的性能、Turbo X技术引擎、“两锁一芯”隐私保护机制等配置,在4000元以上的价位段于4、5月份拿下接近7%的市场份额,并在4000-5000元档位上拿下销量第一。

折叠屏旗舰近几年成为手机行业最具颠覆性创新的产品,而荣耀在2022年发布的两代折叠屏产品,均以极强的突破性引起行业关注。

2022年1月,荣耀发布的首款折叠屏旗舰荣耀Magic V打造了彼时业界最薄的悬浮水滴铰链,并以“一部到位”的理念带来耳目一新的创新性。11月份发布的新一代旗舰折叠屏手机荣耀Magic Vs系列,在折叠形态、交互体验和用户价值三个维度再次实现巨大进步。首销上市之后,延续了上代荣耀Magic V的火爆态势,并且以突破性硬件设计和协同智慧的软件体验赢得CNMO年度盘点“年度创新折叠旗舰”的称号。

高端化之外,在万物互联时代,智慧化也成为重要的行业趋势。但是,用户的智慧体验经常碰到“设备孤岛”的困境。特别是当各智能设备不是同一品牌时,用户面临着信息太多、有效信息被淹没等糟糕体验。

如果说配置决定用户体验的下限,更丰富和多元的智慧服务无疑将大大提升实际体验的上限。这决定了手机厂商的目光不能只局限于高端化配置,还要提供更聪明、更贴心的智慧服务。智慧变革,势在必行。

荣耀在11月22日发布的荣耀MagicOS 7.0系统,作为AI使能的个人化全场景操作系统,在智慧性上有着亮眼表现,能够为用户的日常出行打卡、观影、信息推荐、景区推荐等场景主动提供了多入口、跨设备、及时所需、主动服务的个性化智慧服务,从而驱动人机交互变革、场景融合。从“人找服务”到“主动服务”,荣耀MagicOS 7.0重构了“人-环境-服务”的连接,让系统更“懂你”。

凭借领先一步的“智慧”表现,MagicOS 7.0在业内获得广泛认可,在近日新浪2022科技风云榜评选中,赢得了“年度智能操作系统”的称号。

继独立第一年上演“逆风大翻盘”后,荣耀在2022年延续了令人瞩目的市场表现,如今站在2023年的关口,科技理想主义的故事仍在继续,展翅高飞的篇章仍将续写。

而要飞得更高,必须要在逆风中练就更强劲的双翼。

创新为翼,逆风高飞的底层动力

“创新是荣耀的底色”,赵明在公司内部常如此提及。

在行业承压的2022年,荣耀拨开迷雾,保持了战略定力:回归初心,回到市场和商业竞争的最底层,构筑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

这个能力分为两方面:引领行业的硬件技术能力和前瞻性的系统能力。软硬件结合才能加强长板补足短板,打造“不偏科”的卓越产品,从容应对未来的全方位竞争。

在新发布的荣耀Magic Vs身上,就展现了荣耀引领性的自研技术。

荣耀Magic Vs全新自研的“鲁班零齿轮铰链”,配合航天级轻质材料,将折叠传动的可靠性与精密性进一步提高,40万次折叠不易松动。铰链支撑架构部分的零件则从92个减少至4个,保证铰链强度的同时整体减重约10%,并且给5000mAh大容量电池留出了空间,最终实现屏幕更大、性能更稳定、更加轻薄、续航更长的突破。

△ 荣耀Magic Vs铰链采用榫卯式一体成型工艺

折叠形态,给屏幕带来了更大的安全性压力。应用在荣耀Magic Vs上的国产3D纳米微晶玻璃,是由荣耀和成都光明光电花费8个月联手打造出的,其杨氏模量突破100GPa,比普通二强玻璃高出20GPa,整体耐摔性提升了十倍,安全系数更高。

当然,进入万物智联时代,单纯的硬件突破已不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打破设备、系统边界壁垒的战略思维,才能深耕系统体验,为应对万物智联时代的竞争积蓄力量。

系统层面的技术创新,能够开拓出更多的使用场景,给用户的办公和娱乐带来极大便利,系统级的优化创新与硬件匹配,能够持续打破边界,挖掘产品的全部潜力,创造出更大的生态价值。

推出MagicOS 7.0的荣耀,无疑就是那个“破壁者”。

秉承智慧、互联、开放的核心设计理念,荣耀MagicOS 7.0以MagicRing信任环、Magic Live智慧引擎、Turbo X系统引擎和MagicGuard荣耀安全四大根技术为基础,以人为中心,打破不同操作系统、不同设备、不同服务以及生态边界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了无边界的体验。

△ 荣耀MagicOS 7.0秉承开放、协同的理念

凭借在开放协同上的突破性,荣耀MagicOS已成为华为鸿蒙、苹果iOS之外的第三极,拥抱未来无边界的万物智联时代。

赵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称,荣耀MagicOS的目标就是打造“荣耀独一无二的竞争力”,将其打造成为“荣耀未来发展的新战略支点”。

口头上的创新,只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要落实在产品上,就需要脚踏实地加强研发投入、提升制造能力。

荣耀坚持每年投入接近10%的营收用于研发,是其他国产手机品牌的1.5-2倍,达到了中国手机厂商里研发投入占比新高。如今荣耀研发人员已经接近8000人,在13000多名员工中占比约60%。此外,荣耀还拥有全球七大研发中心(北京、西安、深圳、南京、上海、东京、巴黎)、100+创新实验室等优质研发资产,整体创新实力不可小觑。

另外,2022年上半年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挂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经工信部认证的唯一一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它是荣耀新品研发、制造流程的“关键先生”,也是旗舰手机量产、创新工艺、产品质量把控的重要支撑。

无论产品形态如何演变、技术如何进步,一切发展的根源都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这也是荣耀在新年致辞中提到的:“我们将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以实现消费者体验闭环为己任,坚定不移地将荣耀打造为全球标志性科技品牌。”

“笨鸟”进击,未来飞向全球纵深处

温室里的草木不会强壮,离开熟悉的环境,接受更猛烈的风吹雨打,才能成长为一家全球标志性科技品牌。

企业到底是安于现有的成绩和环境,还是沉下心在新的行业格局下,打造属于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如今越来越有了明确的答案。在国内手机市场转入存量竞争的形势下,要穿越红海寻求增量,需要进军全球化,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正如荣耀在致辞中提到:“荣耀的海外市场发展之路,必将是荣耀全球高端品牌的成长之路。”

2022年是荣耀海外市场全面启动的元年,其已经在欧洲、欧亚、中东非、拉美、亚太等全球市场构建起正向的商业逻辑和发展基础,实现了产品系列在海外的完整布局。

过去两年,荣耀已经在海外发布了包括荣耀Magic旗舰系列、数字系列、X系列等在内的多款手机产品。它们成为荣耀在海外市场展开竞争的基本盘,并得到了海外市场的高度认可。

例如,荣耀Magic4系列在海外就备受欢迎,赢得Mirror、Stuff等媒体的好评,被视为一款极具吸引力的手机;荣耀70系列则斩获了行业权威机构EISA授予的Best Buy Smartphone(欧洲影音大奖最值得购买手机)等多项海外媒体大奖。

此外,荣耀在2022年首次登上IFA(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主舞台,以双旗舰战略和荣耀MagicOS 7.0应对竞争,成为荣耀开展全球化进击的重要里程碑。

“笨鸟就是有风没风甚至逆风的时候,都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前行”,荣耀曾经自比为“一只笨鸟”,正是凭借这种踏实苦干的“笨鸟”精神,荣耀才能实现“涅槃重生”的蜕变,如今面对复杂多变的海外竞争,更需要这种“笨鸟精神”。

很多时候,“慢”才是快,“笨”才是真正的聪明。

当然,空有吃苦的干劲是不够的,必须具备卓有成效的章法才能应对复杂的局面。

一方面不断地用科技迎接和拥抱未来,实现自身的科技理想主义,另一方面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以创新性的体验去打动用户,坚持科技现实主义,荣耀将这两方面紧密结合,锻造成重剑无锋的“双轮驱动的极致产品主义”。

无论是折叠屏旗舰的设计突破,还是荣耀MagicOS的智慧协同,其进步方向都来自于荣耀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赵明曾透露,荣耀产品开发的功能,并不是完成了系统设计、符合上市时候的质量标准开发就结束了,而是会保留一部分团队持续跟踪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并根据反馈和需求进行快速升级迭代,这就是荣耀产品团队的宗旨。

以双旗舰战略在高端市场立足,以MagicOS搭建开放、协同、智慧的生态壁垒,以极致的产品主义打动用户拥抱未来,荣耀已经丰满了双翼,足够应对更高强度的全球化竞争。

结语

未来,智能手机厂商还将继续处在承压时刻,行业、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让所有选手没有退路。

不过,喷泉之所以美丽, 是因为有压力; 瀑布之所以壮观, 是因为没有退路,伟大的企业都是逆境的宠儿。

国产手机厂商正在经历一场压力测验,荣耀已在压力之下飞翔了两年。其用企业长期主义和极致产品主义,在高端化、智慧化、生态化、全球化上滑出一条逆市上扬的曲线,向外界证明了“笨鸟精神”的可贵。

“无论是充满不确定性的2022,还是焕发着勃勃生机的2023,荣耀将始终坚持‘笨鸟’精神,沿着既定的策略坚定投入。”荣耀在新年关口上已经面向未来找准了方向。

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位长期主义者和脚踏实地者。心之所向,笃定前行,笨鸟必然实现向珠峰的飞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