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围甲联赛圆满闭幕,华为连续五年携手共助中国围棋发展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2-20

五年风雨兼程,华为和中国围棋共同成长。2月18日,“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在四川成都圆满落幕。这一届围甲联赛开幕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季后赛和决赛则在成都武侯区举办。这是围甲联赛的第24届比赛,也是华为手机赞助中国围甲的第五年。回首过去五年,无论是对于华为还是中国围甲联赛而言都是风雨兼程的五年,双方在行业最困难的时候携手,在各种困难和挑战下坚持,可以说走过了中国围棋发展和人工智能结合的最重要的五年。

赛事圆满落幕

作为国内围棋的顶级赛事,围甲联赛每年的闭幕都是群星荟萃。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以及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朱明、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志,华为四川终端业务部部长李炜等嘉宾出席了本届闭幕式并颁奖。经过7个月的精彩角逐,16支队伍,将近64名选手的比拼,苏泊尔杭州队夺得团体冠军,江苏神兽腓腓队、深圳龙华队分别荣获团体亚军、季军。在个人奖项中,李维清斩获最佳主将,李轩豪获得最多胜局棋手,叶长欣获得最佳新人,因在联赛中的表现出色,李钦诚拿下最具价值棋手奖。

在颁奖仪式中,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华为四川终端业务部部长李炜分别致辞,介绍了双方这一年中在围棋发展上所做出的成绩。

林建超表示,2022年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相当杰出和精彩,吸引了举国关注,出现了很多充满偶然性、戏剧性、神奇性的对局。充满了每个棋队的顽强不屈,也涌现了很多年轻选手的精彩表现。同时他也对华为表示了感谢,因为是在华为的大力支持下,围甲联赛才能实现这么高规格的赛事和这么大范围的围棋竞技,他们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围棋行业的发展,华为精神也激励着中国围棋走向更高峰。

李炜则表示,五年来,华为从2018年开始和围甲联赛合作开展“线下围棋活动”的磨合探索,通过AI的引入,不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在2020年有1.7万围棋爱好者直接参与“围棋趣味挑战赛”,在2021年“华为围棋挑战赛”活动则吸引了近20万人参与,比赛对局超过1500万次,规模相比2020年提升10倍以上。在2022年“下一手好棋” 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华为围棋挑战赛活动有近100万人参与,超过2800万次对局,活动规模再破新高。双方在这五年中的合作,不是仅仅的比赛赞助和冠名,而是真正在致力于围棋文化的传播,同时也将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融入到了围棋运动之中,让传统文化爆发出全新魅力,让更多人开始认识到围棋的魅力,这一点不能不说双方的合作确实有琴瑟和鸣的感觉。在这五年中,华为遭遇了全球范围的挑战和压力,围甲也面临着AI挑战和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不过这都没有影响大家在合作中的努力和最终呈现的效果,整个围棋产业的发展还是呈现出了欣欣向荣之势,尤其是今年大量年轻选手的涌现,不能不说是这几年打下的良好基础。

华为不忘初心

五年可以说是一个小的时间节点,纵观这五年双方的合作和发展,我们还是能够看出大家对围棋这个运动的热爱和鼎力支持。不管外界如何风吹雨打,双方在推广围棋这件事情上都是不遗余力的。2017年阿尔法狗横空出世,让整个围棋产业面临巨大挑战,很多人都觉得围棋运动已死,毕竟没人能够下赢AI。在这个关键时候华为的挺身而出,还是非常有时代意义的,同样作为全球知名的科技企业,人工智能的领跑者,华为选择用技术融入运动,不计较结局输赢,而是坚持赛事的推广和普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阿尔法狗事件反而从坏事变好事,吸引了更多人对围棋的关注,而华为AI技术支持,也带来了围棋运动普及难度的降低。

2019年双方合作引入人工智能的“AI对弈”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这基本上奠定了未来几年围棋活动参与者呈几何数上升的基础。而20年的“华为围棋挑战赛”则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网络赛事IP,也正是这个IP在2021年吸引了20万人,2022年吸引了100万人进行了数千万次对局。这可以说是围棋赛事发展这么多年的一个巅峰,是传统赛事和创新科技结合的绝佳案例。所以每年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对华为的赞美都毫不吝啬,围棋行业的发展以及和科技结合的成功都是实实在在的成绩。人工智能的挑战没有让围棋式微,反而发展的更好,普及的更快了,这一点显然对于其他产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示范。

行业的良好发展,也让诸多棋手大咖越来越有热情去参与到活动的推广中。比如“下一手好棋”在天津、南京、杭州、成都等十座城市组织的多次围棋活动中,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围棋世界冠军古力、时越等围棋大咖都亲自到店和爱好者面对面交流,受到了广大棋迷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喜爱,拉近了大咖和普通爱好者的距离,对许多新晋的围棋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种鼓舞。

华为坚持用科技、智慧赋能围棋文化则是双方合作成功的另一个关键,从麒麟人工智能芯片的AI智慧下棋系统到将旗舰手机P40所搭载的芯片应用到AI机器人深度开发上,再到鸿蒙生态的成熟,让选手在比赛现场可以直接用华为MatePad打谱,通过一碰传功能流转到智慧屏上方便大家观赛。科技的加持让围棋活动逐渐从传统形象走向了科技和潮流范,这一点转变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年轻人开始重新接受围棋文化的重要因素。也正是理念相合,优势互补,初心一致,华为和围甲才做到了相互成就,取得了合作共赢。

携手进入全新未来

时间进入2023年,一切似乎开始有了重启和复苏的迹象,不论是对于华为还是围甲联赛来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更好的未来在向大家招手。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在新年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华为逐渐转为制裁常态化运营的一年,也是转危为安的一年,而2023年则是正常运营的第一年,也是关键的一年,更是不平凡的一年。而从华为终端的发展来看,手机供货出货已经逐渐正常,折叠屏创新产品依旧占据行业半壁江山,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平板产品、PC产品获得了翻倍增长,可穿戴设备依旧一骑绝尘。在2023年,这些产品都将即将全面发力,相信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更加精彩的华为迈向一个更高的高峰。

而对于围甲联赛来说,今年给我最大的感受则是年轻棋手的涌现更高于往年,最佳新人甚至出生于2007年,今年也不过十五岁的年纪。这种推陈出新对于中国围棋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之前大家担心的人才断代之类应该已经危机解除。这也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对这项运动感兴趣,并且在智能产品的帮助下可以更好的进行练习,继而登堂入室,成为优秀的选手。相信在华为和围甲联赛的持续合作下,围棋运动的影响会越来越大,爱好者也会越来越多,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正如华为四川终端业务部部长李炜在致辞中所说:“2022年是中国围甲走过的第24年,也是华为与围甲携手的第五年。中国围甲是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专业围棋赛事,见证了众多棋手一路走来无数经典的对弈,影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围棋爱好者,大力传承和发扬了中国围棋文化,华为非常荣幸能够通过与围甲的合作,为中国围棋的推广出一份力。相信未来我们能取得更好的合作成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