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资本进军中国体育的第一站是电竞 应书岭获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2-20

英雄体育VSPO迈入全球化新阶段。

就在刚刚,英雄体育VSPO官方宣布,获得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旗下Savvy Games Group18亿现金(2.65亿美金)投资。至此,Savvy将成为英雄体育最大外部投资人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VSPO成立以来获得的最高一笔投资,也是国内体育行业近两年单笔最高投资。而据财旅运动家等多方统计,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国内体育相关企业的融资事件共有56起,投融资总额约为17.42亿元人民币,VSPO的这笔融资几乎约等于2022年中国体育行业全年的投融资总额。

2023的电竞市场,迎来了寒冬中的一团火。

背靠5000亿资产的金主

要解构这笔交易,我们首先要从最基本的信息入手:投资VSPO的Savvy Gaming Group(下文简称沙特SGG),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沙特SGG成立于2021年,由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全资拥有。PIF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管理资产预计超过5000亿美元,代表沙特阿拉伯政府进行投资,由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监督运营。

沙特SGG则是由CEO布莱恩·沃德领导。据悉,沃德此前在动视工作,并在2008年参与了动视与暴雪的合并工作,成立动视暴雪公司,他还曾在EA和微软担任过工作室业务总监,履历相当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接受《纽约客》采访时,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曾表示自己是沙特阿拉伯的「第一代」游戏玩家,同时透露自己最喜欢的游戏是《使命召唤》系列。PIF同时也拥有动视暴雪、任天堂、Take Two(R星、2K母公司)、SNK等公司的股份,价值超过百亿美元。

而沙特SGG能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离不开沙特作为「石油国家」的转型发展战略。

2015年1月,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被任命为经济与发展事务委员会主席。而小萨勒曼上任新职位后的最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颁布《沙特2030年愿景》,致力于摆脱单一的发展模式(去石油化)并完成一定程度的社会世俗化。在《愿景》公布之后,沙特开始频繁在社会各大行业进行投资,其中也包括体育、娱乐产业。

本次对于VSPO的投资,扩大了沙特SGG在电竞产业的足迹。至此,他们在中国及海外电竞赛事制作上,拥有了其他公司难以比拟的优势。

抛开具体案例,沙特SGG对于电竞产业的投资,也可以被看作是是沙特国家转型战略的一部分。与体育一样,电竞也有呈现选手积极向上的竞技精神、吸引公众注意力的功能。更重要的是,电竞面向年轻一代,而年轻一代又代表着社会未来,因此抓住年轻一代的心也就意味着抓住了未来社会的心。

据悉,沙特有近2350万年轻游戏、电竞玩家群体,约占国家总人数70%;市场研究公司Niko Partners表示,沙特游戏市场在2021年达到了10亿美元,发展潜力巨大。

过去两年中,中东地区成为了各大电竞项目频繁发力的区域,MENA(中东及北非)赛区的竞争力不断提高。这其中包括像Nigma Galaxy、Galaxy Racer等为大众熟知的俱乐部,也包括银河杯、Gamers8等奖金池庞大、被称为「土豪杯」的赛事,而VSPO作为国际化的赛事制作公司,也承办了多项中东地区的电竞赛事,例如首届迪拜电竞节。在这一切背后,沙特SGG的身影始终存在。

上、中、下游的公司和赛事都不放过,沙特SGG的投资足迹,颇有一股「小孩子才做选择,我全都要」的气势。

获得投资的,为什么是英雄体育VSPO?

成立至今,VSPO一直履行着「把持电竞赛事及其内容制作,并以此延伸其它业务」的策略。根据VSPO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最大的三块业务为电竞赛事运营、电竞赛事商业化、以及社群运营。其中,VSPO所有业务的根基,是电竞赛事运营。

作为腾讯重要的电竞赛事执行供应商,VSPO负责KPL、PEL等多项国内顶级电竞赛事的直转播执行。而从这些业务出发,VSPO由延展出了更多商务形态,例如赛事方与品牌主连接、电竞营销、IP运营、MCN业务等。最为著名的案例,比如帮助KPL、PEL引入了多家品牌赞助,助力赛事商业化。

近几年,VSPO的这种商业逻辑也得到了多家资本的认可。2020年10月,VSPO获得了由腾讯领投、天图资本、SIG、快手跟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VSPO的B轮融资主要用于新一轮战略升级,进行电竞全版块业务深化、电竞衍生产品研发以及海外业务扩张等方面。

2021年1月,VSPO又获得了来自Prospect Avenue Capital(PAC)、国泰君安国际和南丰集团的6000万美元B+轮投资。这笔投资由PAC领投,由光源资本担任其财务顾问。

获取B+轮投资之后,VSPO官方表示,这笔投资将用于加大电竞制作创新技术投入,加深布局电竞潮流文化IP运营业务、拓展新型电竞产品及内容打造,拓展海外电竞业务版图等业务。

同年,VSPO开始了进一步扩张。他们先是在1月份收购了王思聪的香蕉游戏传媒,将其作为VSPO旗下独立电竞经纪品牌运营,随后又在3月完成了对电竞内容公司伐木累的并购。这两笔收购,补足了VSPO的MCN与电竞内容业务。

回到今天,VSPO拿下了沙特SGG2.65亿美元C轮融资,这也是VSPO成立以来获得的最高一笔投资。这笔投资之后,Savvy Games Group 成为了VSPO最大的外部投资人股东。

结合VSPO的过往与这次C轮融资,这家公司将在2023年把核心业务铺向亚洲之外地区。

早在获得B轮融资前,VSPO便开始布局海外业务。随着香蕉传媒的收购完成,VSPO在亚洲地区占据了重要份额。而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CFS总决赛、英雄联盟亚洲对抗赛等一系列国际性赛事也证明了VSPO的海外办赛能力。而这些海外赛事业务,大多在亚太地区。

而就在去年8月,VSPO联合主办了首届迪拜电子竞技节,这也是近年来VSPO在中东地区主办的最大规模的电竞赛事。

而另一方面,VSPO在中国及亚太市场多年的业务积累,也将成为沙特SGG全球电竞投资版图的一块重要拼图。正如上文所说,沙特SGG在电竞、游戏领域的投资多在欧美、日本等地。但对中国大陆市场,沙特SGG尚无涉猎。也正因如此,VSPO也是他们在中国大陆地区投资最多的一家电竞公司,将成为他们在中国大陆电竞市场最为重要的一块登陆场。

此次VSPO能成功与沙特SGG联手,不仅是沙特SGG电竞大战略」的一步,也是对VSPO能力的肯定。正如沙特SGG董事会副主席、沙特王子费萨尔所说:「这项投资也是我们将沙特打造为全球游戏和电竞行业中心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也将为沙特的电子竞技生态系统提供支持。通过投资和合作伙伴关系将这样的国际型企业吸引到沙特,将有助于在沙特充分挖掘其游戏产业的蓬勃潜力,并汲取领先的电竞产业知识。」(文 / 孟桥、北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