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增效成果显著,百度四季度净利润暴增189%至50亿元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2-23

2月22日盘后,国内领先的AI巨头百度发布去年第四季度未审计财报。

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百度公司实现营收330.8亿元,较上一年同期持平,营业利润与净利润分别录得45.9亿元与49.5亿元,分别大涨135%与189%。同期百度核心的营收、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分别为256.5亿元,37.8亿元及47.7亿元,其中后营业利润与净利润分别实现同比增长28%与80%。

即便以非公认会计标准数据看,百度四季的利润边际改善也十分明显。其中四季度百度公司non-GAAP营业利润为64.97亿元,同比增长51%,同期百度核心non-GAAP营业利润为54.91亿元,同比增长13%。

这均意味着,百度有力的提升了应对困难环境的能力。而根据财报信息,这些成果均来自百度管理层持续推进的“降本增效”策略。

财报数据显示,Q4百度公司的营收成本为169亿元,同比下滑2%,主要由内容成本以及商品成本与AI业务相关成本的减少推动。在此基础上,百度当季的“销售与行政”费用同比减少9%至59亿元,研发费用同比减少23%至57亿元。

而从非公认会计的标准看,百度业绩的改善也比较明显,去年四季度,百度公司非

需要补充的是,百度公司包括百度核心与爱奇艺两部分,分模块看,百度核心与爱奇艺的业绩也均取得了边际改善。

去年四季度,百度核心实现营收257亿元,同比减少1%,较三季度的252亿元环比增长2%,这其中“非在线营销业务”实现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11%,这部分主要包括小爱音箱及百度云业务。爱奇艺四季度实现76亿元,同比增长3%,较三季度的75亿元环比也略有增长。

从经营数据上看,百度与爱奇艺的核心数据也在改善。其中百度APP截至去年12月的月活为6.48亿,同比增长4%,较去年9月份的6.34亿净增加1400万。

四季度爱奇艺的日活为1.12亿,较第三季度的1.01亿及2021年同期的1.07亿均有明显增加。

面对这份利润边际改善明显的财报,百度CEO李彦宏谈到:2022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百度利用这段时间为公司在好光景的运作做好了准备,公司将会有一条清晰的路径来重新加速收入增长,并做好准备来利用中国经济复苏的机会。

百度CFO补充道“百度在疫情早期就着手降本增效,以创建了一个更强大、更精简的公司。2022年下半年,百度核心非公认会计准则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4%,我们相信更加精简的运营将支持我们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文/五洲 出品/节点财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