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集装箱模式是美团外卖的必由之路?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2-25

在外卖上买“万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外卖箱似乎已无法完美得满足万物的需求。我大胆地开一个脑洞:美团外卖恐怕需要引入集装箱模式才能去应对越来越复杂的配送需求。

配送万物的非标挑战

外卖从餐饮升级到万物,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非标准化带来的挑战。

事实上这个挑战在餐饮外卖早期就出现过。早期餐饮配送都是盒饭为主,餐盒尺寸相对统一,随着餐饮品类的多元化和品质化,外包装也开始变得五花八门,比如装披萨的盒子是扁扁的正方形,装生日蛋糕的盒子可能是圆柱体,装烤串的包装是裹起来的锡箔纸……这些不规则的包装挤压了配送箱的空间,而当外卖平台的配送品类进一步拓展到鲜花、商超等多元化商品之后,“大订单”变得越来越多,非标的情况就更加明显。

伴随非标趋势一同出现的,还有外卖小哥“要么没能力送,要么没意愿送”的情况。比如,一提卫生卷纸,虽然重量轻,但体积太占空间,骑手会更倾向用这个空间去多接几笔餐饮订单,划算的多;再比如,手机之类的电子产品,虽然没有配送难度,但因为价格高骑手担心丢件,所以骑手也没有什么接单动力。类似的情况还能举很多例子,如何解决这些非标困境是摆在外卖平台面前的一项任务。

把“大订单”装进集装箱

集装箱是一个看上去很常见又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东西,但实际上却是改变世界的发明之一。

没有集装箱就没有海运大发展,也就没有全球化,所以很多东西的升级并不一定是复杂而且昂贵的,最关键的其实还是标准的。因为集装箱模式让各种各样的货品最终呈现的形态都是一模一样的箱子,码放在货轮之上不仅可以实现最大限度的装载,还能保证货物之间的缝隙足够紧密,避免颠簸带来的撞动和损失。而装船和卸货的设备也都是完全一致针对集装箱设计的,最终大幅降低了海运成本,开启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而在此之前,货运单成本极高,甚至占到了产品价值的一半以上。

类似的升级其实在物流快递行业里面也曾发生,发物流的箱子型号基本也都比较标准,不过因为快递并不如海运那么长途,基本包装就停在箱子标准化这个部分上。而对于外卖物流来说,运送的路径就更短,对运力的规划却要更精细。我建议美团外卖把骑手的送餐箱看作是一个货轮,而把物品的外包装统一为集装箱一样的标准箱,这样系统就可以轻易计算出来各类外卖在小哥箱子中的占地,包括占多少,空多少,能不能放下之类的问题就都解决了。

当然,如果真的落地实施绝不是像说起来这么简单,这里会涉及到大量的信息采集和流转,比如商家的产品形态和信息数据收集,也涉及到包装的标准化尺寸和配送箱的匹配,如果大家可以通盘协调考虑,少做一些个性化的包装,多一些数据上的协同配合,能够在发货的时候就完全进行标准化的装载,那么运输能力和效率就会得到极大的提升,这一点无法靠外卖平台单方面的努力,需要商家一起深度参与。

同时美团也可以考虑逐步升级三轮车,四轮货车等多种“货轮”的尺寸,再通过平台匹配,就能解决很多大订单的运输问题了。最终外卖平台就变成了一个集装箱的管理系统,它本质上管理的不是外卖小哥,而是小哥的运输能力,让各种产品更好的严丝合缝。集装箱曾经推动世界物流大进步,这次,能否再次推动即时物流的进步?

相比之下,美团外卖对于大订单的解决方案就显得“务实”的多。美团外卖把“非标”的问题,具体拆解成“大、重、贵”,进行分类识别判断,通过调度、时间、收入三个层面着手。

比如在大订单调度机制上,美团配送也会优先匹配订单少、餐箱空间充足的骑手,同时在抢单池展示“商品大体积”等标签,帮助骑手判断是否接单;配送时间上,充分考虑大订单的配送难度,保障骑手时间充足和安全行驶;配送收入上,“大订单”的骑手配送收入会在基础配送费上再叠加配送补贴,包含履约难度补贴、高价单补贴等;申诉免责上,对于无法配送的订单,骑手可通过异常场景申诉获得免责,保障正当权益。

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基本能覆盖大部分的大订单场景。大订单的非标困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平台如果想做这个生意,就要直面这个问题,当然大订单问题的解决无法毕其功于一役,作为用户,我们接受一开始不那么完美的解决方案,重要的是,我们开始直面这个问题、谈论这个问题。

相较于解决一个具体问题,更难得的是,如何构建一套稳定的机制,让问题从被发现到被解决,都能自运转。前段时间,我参加了一场美团外卖骑手恳谈会,各相关方坐在一起,就“大重贵”订单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像这样的恳谈会,美团外卖已经开展了近200场。也是这样一次次的与多方交流后,美团才能不断推进算法规则的优化,比如大家点外卖的时候都有感知的[送达时间区间化],还有深受骑手兄弟们喜欢的[出餐后调度]、[新骑手关照单]等等,外卖骑手的体验在可见地变好。

即时配送,尤其是短途的最后一公里是物流领域的必争之地,这是成本最高的一段,难度最高的一段,也是机会最高的一段。外卖的物流体系在这一段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果能做好这一段的延伸,对于外卖平台来说可以更广阔的延伸自己的业务,把消费者体验率先带入下一个阶段,给中小商家增添生意活力的同时,填补骑手非高峰期的订单收入,这也意味着,一个更庞大而有想象力的未来正在到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