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生成应用」国内首个AI无代码平台「易鲸云」,正式对外开通预约体验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3-11

3月9日,炎黄盈动正式对外发布国内首个AI低代码平台,作为旗下产品「易鲸云」成为国内首个AI无代码平台,标志着无代码领域正式迈入与AI生成应用融合的崭新阶段。借助AI生成应用技术,搭建效率得到指数级提升,启发数字化场景的创新和部署。

基于易鲸云AI无代码平台,用户只需输入“应用名称”,即可生成应用,也可以通过输入补充要求,用以强调AI对生成需求的理解。搭建高效、修改简单、能力丰富,【易鲸云】通过模型驱动架构技术,帮助用户大幅度降低应用门槛、赋予启发创造力。

“基于AGI(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通用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通过自然语言理解要开发的应用,将推理结果转换成符合aPaaS平台的应用模型结构,继而表现出与人工搭建应用相同的效果”。具体到落地侧,炎黄盈动CEO刘金柱向36氪阐述了公司近20年在MDA(Model Driven Architecture,模型驱动架构)技术上的积累沉淀和对AI应用场景的多年探索,最终在MDA和AIGC的结合上寻找到一个交叉突破点,为支持AI生成应用低代码平台的落地提供了基础条件和经验支撑。

AI生成应用

是下一代AI低代码平台核心能力

低代码开发平台是指无需编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工具,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应用开发人力成本,另一方面成倍缩短开发周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灵活迭代。

据Forrester分析师卢冠男表示,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 也称为AIGC)技术现有探索场景涵盖了文本生成、图像生成、视频生成、代码生成。目前,国内尚未看到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直接生成商业应用在生产环境中落地的案例。此外,Gartner曾在研报指出:全球低代码开发平台可以划分为头部SaaS企业与通用平台企业。早期,AI与低代码开发平台融合的路径是头部SaaS企业通过融合创成式AI,实现AI技术与工具软件的联通,进而帮助用户减少重复性、机械性、规则导向的劳作,甚至承担具有创造性的工作。而现在,作为通用平台型企业的炎黄盈动通过模型驱动架构技术,结合通用人工智能和生成式AI,落实了AI与低代码开发平台融合的第二条路径。

一方面,AI生成应用能够辅助普通人或产品经理直接生成想要的应用系统,根据输入应用名称,AI自动生成结果;另一方面,可通过输入补充要求,以强调AI对生成需求的理解。由此看到,低代码领域正迎来革命性突破:从被动接受到启发创造,AI生成应用是下一代AI低代码平台核心能力。

以「易鲸云」低/无代码平台为例,在测试阶段基于AIGC模式,当用户输入想要的应用名称(如进销存),平台通过用户信赖的AI产品推理出与进销存相关的内容,自动组装一个完整应用,当未满足AIGC生成应用情况下,可通过拖拉拽方式,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持续迭代。

「Before」手工搭建,小时级完成初始结构

「After」AI生成应用,秒级完成初始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一部分人抢先“尝鲜”,炎黄盈动已为新老客户、AI及低代码领域专家开放了试用邀请码。据悉,3月18日由炎黄盈动与低码时代在上海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低代码极客挑战赛,参赛选手有机会优先使用AI生成应用的「易鲸云」AI低/无代码平台参赛。「易鲸云」官网也将对注册用户限时定量发放试用账号,用于交流互动。

与AI生成应用相近,AI生成代码是指让AI学习编程技术并根据学习编写高质量代码,用以辅助编程人员实现代码补齐、算法逻辑生成、语言转换与应用程序生成。今天,AI生成代码越来越深入参与实际编程工作,伴随IT生产力高速发展,关于AI加速数字化人才与对IT从业者影响的相关思考、讨论也逐渐热烈。

千行百业零门槛,人人都是开发者

据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徐恩庆表示AIGC将驱动低/无代码高水平发展,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 技术侧:程序开发者可通过自然语言指令等进行软件开发,规模化扩充可视化资源,提升应用方代码可控性;

- 应用侧:AIGC帮助非程序员迅速进入应用构建的创作环境中,加速全民开发的发展进程;

- 市场侧:AIGC在短时间内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配合低/无代码技术完成一些更复杂业务创新。

行业正吹响新浪潮的号角。AI生成应用的低代码平台,有望开启AIGC新赛道,将为各行业培育数字化人才、加快数字化转型、数字中国建设而赋能。

以往,业务人员与IT沟通过程中存在时效性差、信息不精准、沟通成本高等问题,与之对应的是,支持AI生成应用的低代码平台,精准实现了数字化人才从构想、测试、优化到落地的全流程参与。一方面,AI生成应用的多样性带给数字化人才更大的启发创新,提升社会数字化创新力,另一方面,也在加速“人人都是开发者”的目标落实与数字化人才建设。

前路光明,更高生产力与更强烈地创新意识

于企业而言,更加关注支持AI生成应用的低代码平台,能够交付多大规模的客户,在哪些行业应用场景中能够开发多复杂的应用场景是最为核心的关注点。对此,宏胜饮料信息化负责人姜瑜斐体验后认为,使用AI生成应用的「易鲸云」AI低/无代码平台,具备以下特点:

- 效率暴增:完成一个初始概念应用搭建,2到3个指数级的生产力提升;

- 能力丰富:存储、表单、规则、流程、报表都可自动生成;

- 辅助搭建:除了自动生成完整应用,也可在自己搭建的应用中使用AI搭建局部功能;

- 修改简单:AIGC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可以有人的参与,拖拉拽修改AI生成的原型,无代码、无Bug。

从传统编程到如今支持AI生成应用的低代码平台落地,应用构建的速度正以指数级提升,炎黄盈动此次发布国内首个AI低代码平台,在拉开时代新的帷幕的同时,AI生成应用与行业技术的融合趋势也展现出愈加广阔的前景。“尽管此次支持AI生成应用的低代码平台生成限定在ToB领域业务和管理类较为简单的应用,但进一步畅想生成应用可能很快就会达到AI和AI链接,低代码生态与AI生态的链接,毫无疑问,低代码领域发展的下一阶段已然到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