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收入首破万亿,2022京东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3-12

3月9日晚间,京东集团发布2022全年及2022年四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2全年京东集团营收达到10462亿元,同比增长9.9%,是京东集团年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 2022年,京东集团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82亿元人民币(约41亿美元),同比增长64%,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在经济复苏的关键节点,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号。

万亿营收背后的长期主义

针对营收破万亿的重大突破,京东CEO徐雷称之为“里程碑”,不过他也表示,“未来面对不断变化的机遇与挑战,京东将继续聚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提升用户体验。我相信京东将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并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而在诸多的数据中,第四季度经服务收入达到578亿元,同比增长40%相当亮眼。向技术转型是刘强东早在2017提出的新十二年目标,希望在新的十二年让京东变成一家纯粹的技术公司,收入以服务收费为主。六年间,京东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了1000亿,整体效率和能力都获得了大幅提升。

比如京东在供应链上的优势一直在不断加强,库存周转次数从每年的10次提升到12次,达到30天的全球领先水平;将履约费用率从8%左右降到6%左右,按照万亿规模的收入计算就等于节约了200亿成本,这无疑是京东实现利润爆发的一个关键点,也是京东长期主义获得的回报。现在京东已经将供应链基础设施面向全社会的开放,带来的社会价值相信会远超1000亿的研发投入。目前京东物流的外部客户收入已经占到了70%,同比增长了69.3%,可以说帮助更多商户提升了自身的能力,增加了效率。同时在短短三年内,京东还增加了29万就业岗位,总员工达到了55万,已经越来越成为一家社会企业。

京东持续投入技术研发力量,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有建树,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操纵系统通过行业最高级别评估,京东云也成为国内首家提供多云多活多芯的云厂商。在大热的人工智能领域,京东云旗下的言犀人工智能应用平台也在筹备产业版ChatGPT的落地,更加务实的推动人工智能在产业端的落地,让人工智能真正起到行业推动的作用。现在十二年目标还剩六年,京东持续不懈的研发投入最终会得到怎样的成果,成为怎样一家公司,给社会和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还是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新时期的消费发力

在过去三年中,京东对消费的拉动是有目共睹的,财报表示过去三年京东自营向上游的采购就超过2万亿,很好的保证了特殊时期的消费供给。全球也有一百多个国家在京东设立了国家馆,带来了5000亿的进口商品销售。在度过三年疫情后,现在经济复苏和重启消费成为现在的关键议题,在疫情中表现亮眼的京东马不停蹄的开始投入到全新的战斗中。值得一提是的,刘强东时隔几年开始重新回到一线管理中,可以看出其对经济复苏战役的重视,以及不容有失的态度。毕竟现在束缚没有了,大家都要全力以赴的奔跑了,让京东变得更有竞争力就变得非常重要。

从第三方商家来看, 截至2022年四季度,京东零售的第三方商家数量连续8个季度取得20%以上的同比增长,其中,2022年全年新入驻的商家数量同比增长34%,这对于品类提升和满足用户需求有着很大的助益。京东也因此推出了“春晓计划”来扶持新商户的进入和成长,为自然人提供快速入驻通道、“0元试运营”等扶持举措,将京东在供应链、物流、技术和服务的核心能力对商家尤其是中小微商家进行赋能,提升商户的运行效率保证商家能够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实现确定性的运营和增长。

在线下,京东也持续推动和品牌线下商家合作,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在全国的门店数量目前已经突破60家,数千家海澜之家直营门店、vivo官方授权体验店都加入了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全国九成以上商超都已经和京东达成了合作。

而另一条线则是京东重回“低价战略”,刘强东强调低价是京东零售未来三年最重要战略,徐雷也强调了价格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过同时徐雷也在财报会议中透露,低价策略包括补贴对利润率影响非常低,但带来的老用户回流、新用户新增、用户消费质量的提升价值却非常高,这会成为京东全新的评估标准。3月6日的时候,京东已经上线了“百亿补贴”,尤其是在传统优势品类3C数码产品方面,价格补贴优势明显,甚至部分产品已经是全网最低。徐雷表示活动上线后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功,部分产品销售表现超出了预期。

多面开花,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除了京东零售的亮眼业绩外,京东物流、京东健康、京东工业等都有不错的突破表现,比如,京东物流2022年营收达1374亿元,同比增长31.2%,旗下运营仓库突破1500个,海外各类仓库近90个,雇佣一线员工总数达37万人。京东健康在12月的抗疫保供中表现出色,不仅提供了更多的健康医疗咨询,还为偏远地区药品和物资的稳定供应做出了突出贡献。京东工业服务超过100,000个包括汽车、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组装等领域在内的工业制造业相关厂区,参与超过16,000个工程建筑项目。京东已经越来越深入到社会经济的运行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而且重要的支撑作用。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突破也在为企业自身的突破提供更强的能力支撑,这也是降本增效的关键路径,对整个科技行业的人工智能落地也是一个良好的示范。技术发展还是京东发展的核心命脉,京东在研发方面的不懈投入相信一定会带来爆发式的突破,并最终引领零售行业的变革。

从京东整体业务的发展和最近几年的表现来看,业务发展的终极目标不仅仅是企业的发展,更多还是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京东不仅直接提供了数十万的工作岗位,更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商户、用户更好的实现自己的商业目标,更好的提升自己的消费体验,让商业更有价值,让生活更有品质。这些都是非常可贵的部分,也是企业和社会共同成长,相互成就的经典案例。在目前经济复苏的重要战役中,给京东的发挥空间更大了,身上肩负的责任也更重了。但可以预期的是,京东在2023年还会持续保持高速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