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称:公司在ChatGPT技术算法上具备四大优势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3-16

3月14日,科大讯飞公布了最近接受国寿资产等多家机构的采访既要。调研信息中,科大讯飞就公司ChatGPT具备的优势,以及教育业务、C端业务与数字政府业务的发展作了交流。

其中科大讯飞就投资者最为关系的公司的 ChatGPT技术算法优势回复到,公司ChatGPT技术算法具备四大优势,分别为:

1、依托科大讯飞唯一一家承建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在 Transformer 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已广泛应用于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图文识别、机器翻译等任务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2 年在认知智能 技术领域累计获得13项世界冠军;

2、2022 年 7 月,创新提出了大模型与知识融合统一的理解框架 X-Reasoner,有望弥补大模型的模糊记忆技术短板;

开源了超过 40 个通用领域、6 个大类的系列中文预训练语言模型,星标 数位列同类中文预训练语言模型第一并远超第二名;

基于多尺度层级预训练、有监督强化聚类表征、多预训练任务联合优化 框架等创新点,实现了使用业界公开模型 1/20 的参数量识别效果提升 20-30%。

教育业务方面,科大讯飞称:1、科大讯飞区域因材施教项目是全国唯一一家有实际案例、实际数据 效果验证的厂商,重大项目实现了 100%规模化教学质量提升;基于良好的应用 成效,已经逐步延伸到二期、三期项目,呈现出向周边区域辐射效果; 2、G 端业务的规模化应用及其良好的应用成效,进一步形成了良好的 GBC 联动效应; 3、讯飞 AI 学习机真正拥有因材施教、个性化分析的 AI 能力,真正能够减 负并增效,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NPS 值持续保持第一。

C端业务方面,科大讯飞称公司面向消费者的智能硬件产品持续丰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其中包括:

1)讯飞智能录音笔持续领跑智能录音笔行业。618、双十一期间,已连续 四年获得京东&天猫双平台录音笔品类销售额第一,用户遍布全球日、韩、东南 亚、北美、欧洲、澳洲等 180 个国家和地区;

2)讯飞翻译机在国内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在电商大促 618 和双 11 中连续 六年获得京东&天猫双平台销售额冠军,双平台市场份额均达到 75%以上;

3)智能办公本产品体系逐步完善,连续两年斩获 618、双十一京东/天猫双 平台电纸书类目品牌及单品销售额冠军;

4)科大讯飞智能助听器在 618 的线上销售中获得京东和天猫双平台助听器 品类新品的销售冠军,双十一当天荣获天猫行业单品销售额冠军,产品获得了市 场及消费者认可;

5)科大讯飞 AI 学习机、讯飞听见等产品将成为类 chat gpt 技术率先落地 的产品,预计于 2023 年 5 月6日进行产品级发布。

数字政府业务方面,科大讯飞总结了三大成果:

1、形成了良好的应用示范:讯飞长期服务于安徽省、杭州市等地的政 务服务,助力其在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连续五年位居第一方 阵; 2、数字政府业务从省内逐步走向省外:已在上海金山、天津滨海、吉林长 春、辽宁沈阳、甘肃兰州、广西南宁山东聊城、河南漯河、陕西铜川、内蒙乌 海等全国市场广泛落地; 3、数字政府建设模式加快走向一体化、集约化,数字安徽项目打造全国标 杆和样板,省、市、区县、乡、村五级联动,为下一步数据要素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Open AI的概念红利,科大讯飞股价两月内大涨超过31%,目前股价超过48元,总市值接近1200亿元。

作者/五洲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