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行智能变电站远程智能巡视系统再过国网检测 220千伏及500千伏均获认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3-28

近日,江行智能220千伏变电站智能巡视系统通过国网电科院检测,此前,在国网2022年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远程智能巡视系统专项检测中,仅16家企业通过检测,江行智能位列其中。两年内,两度得到国网专业权威机构认可,证明江行智能变电站智能巡视系统已经是一款成熟、稳定、可靠的创新产品,可以为电力数智化提供强大助力。

江行智能“变电站远程智能巡视系统”依托公司自主研发的“边云”协同架构及行业专用AI算法,具有良好的融合与扩展能力,支持海量设备接入、实时反馈控制及数字孪生,并可快速将AI算法分发和部署到边缘端,自迭代、自驱优,整个系统支持全国产化硬/软件平台,实现了整个系统的全栈国产自主可控,可提供全方位的立体巡视解决方案,并自动生成巡视报告,大大提高了变电站巡检效率、巡检质量和运行可靠性。

系统搭载了业界领先的创新算法,该套算法使用百万级别的表计数据、缺陷异常和开关转换等样本图片进行预训练,面向变电站中的表计读数、环境异常、外观缺陷、刀闸开合和分合储能五大类需求提供超过100种智能分析模型。结合简单易用的算法中心组件,为变电站提供丰富的标签组合、区域关联、时空交互等多种规则配置选项,可快速实现便捷准确的AI+巡视能力。

自推出以来,该系统获得广泛认可,先后入选2022第三届国际科创节“2022年度产品创新奖”、第三届电力人工智能大会“智能巡视技术创新奖”、“2022年度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名单”。

目前该系统已在国网多个省份的不同电压等级站点进行部署与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江行智能变电站远程智能巡视系统介绍:

江行智能变电站远程智能巡视系统架构

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识别多种缺陷

变电站场中的缺陷特征会极大的受天气、光照、拍摄设备和角度的影响。即便是同一台设备的同一种缺陷,也会伴随巡视时间变化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例如,隔离开关的状态识别,受变电站设备背景复杂、易受到天气影响,会给隔离开关照片带来噪声干扰和光照变化,从而为算法识别带来巨大挑战。

江行智能将图像配准、设备识别、部件分割等多种算法有机组合,可有效规避上述干扰因素,可以对柜门未锁、地面油污、设备锈蚀等国网公司要求的26类缺陷进行准确识别。通过联动工单方式,发现缺陷即通知相关人员,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溯源跟踪,可大大提升变电站的数字化管理能力。

两平台保证精准表计读数

变电站因电压、地区、设备的差异会导致全站各类表计的量程、功能、读表方式存在差别。江行智能通过两大自有平台有效解决了表计读数算法适用问题。首先,得益于表计识别算法的长期研发积累,IDEA智慧巡视平台在部署初期,通过配置中心对识别参数进行调整后,同类不同款新表计的读数识别误差可以降低至5%以内;其次,使用AutoEdge算法训练平台对现场数据进行自迭代调优,可将所有接入表计的读数识别准确率提升至98%以上。

此外,变电站室外高压设备表计,如SF6气压表、避雷器动作次数指针表等,位置超过一人高、视线受影响,人工抄录表计读数比较困难。江行智能在数据采集阶段通过摄像机、无人机、机器人以及声纹采集装置开展室内/外联合巡检作业,采集变电站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保证了精准识别表计读数,包括SF6气压表,避雷器泄露电流表,避雷器泄露次数表,变压器油温表,模拟液压表,数字液压表、有载调压档位表、各类油位计、温湿度表等。

场景优化的视觉算法让巡查更彻底

使用视觉算法对变电站中的人、车、物进行自动识别,并设定管控规则是构建该场景下人-机-环-管四位一体巡视平台的重要一环。但通用的视觉算法缺少对电力环境中的感知,特别是无法降低电力设备对识别效果的影响,因此,模型的泛化性和识别效果大打折扣。

江行智能基于发电、输电、配电等电力业务场景优化后的视觉算法在变电场景下优势明显,对现场人员属性、室内外设备类型、人体行为活动、小动物穿越等复杂需求均能充分响应。从而能够有效对外部侵入、人员合规工作等情况进行监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