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2022年财报:AIGC引领创新,多重驱动共振向上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4-06

2022年是美图发展的关键之年。在数字化趋势加速的背景下,美图通过持续优化用户体验和不断拓展业务领域边界,进一步巩固了其行业竞争优势。

近日,美图公司发布2022财年年度业绩,在收入、用户、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潜力。

但在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如何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满足用户需求,成为了美图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

业务发展注入新动能,AIGC成关键

2022年实现收入20.85亿元,同比增长25.2%,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净额9414.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首次实现全年盈利。其中,VIP订阅业务收入达到7.8亿元,同比增长57.4%,成为美图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占总收入的37.5%。VIP订阅业务主要涉及将免费用户转化为付费订阅用户(即提升付费渗透率)和提高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两个方面。

美图公司通过不断推出新功能,尤其是AIGC(人工智能+图形计算)驱动的功能,来吸引和留住用户,这也是美图月活跃用户增长反弹的主要助力因素(尤其就美图秀秀而言)。例如,美图秀秀推出了AI换脸、AI换妆、AI换发型等功能,让用户可以轻松实现自己想要的形象变化。这些功能不仅提升了用户体验和满意度,也增加了用户对付费订阅服务的需求和意愿。

而作为美图VIP订阅收入的第二大增长动力,其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主要依赖于提高订阅价格以推动增长。

与此同时,美图公司发现,有众多用户正使用美图的应用程序提升其工作中的生产力,如制作更好的产品海报推动销售等。美图调查表示,若该等订阅服务可提升其生产力或产出质量,用户愿意接纳更高的价位。基于此,美图表明计划于2023年转向AIGC驱动的海报创作,拟进一步提升该产品,这将产生更佳的用户体验。由此可见,AIGC技术将有望成为数字内容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来看,VIP订阅业务是美图公司收入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而AIGC技术是美图公司产品创新和用户留存的关键因素。通过不断优化产品功能和服务质量,提升付费渗透率和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美图公司将持续巩固并扩大其在影像领域的领先优势。

而随着数字化浪潮滚滚向前,美图也重新站在了一个历史性的时点。

创新SaaS解决方案,助力美业数字化发展

美业的数字化发展带来了一个重大机遇。2022年全年,美图的SaaS及相关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比大增1093.2%。高增长背后,原因划分起来主要有两个板块。其一是为全球护肤品牌、医美机构及美容院赋能,以便透过硬件及SaaS解决方案为其客户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皮肤分析。其二是为化妆品零售商提供企业资源规划(「ERP」)及供应链管理SaaS方案。

深入洞察化妆品零售市场的定价和销售趋势,亦不失为推动美图美业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基础。供应链管理SaaS方案收入的迅速增长便是最好的见证。此外,随着美图客户数目及每客户平均采购量增长,预期有望推动该业务持续增长。

美图公司通过旗下子公司美得得为化妆品零售商提供ERP及供应链管理SaaS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底,美得得已为中国250多个城市超万家化妆品门店提供服务,覆盖了国内主流的化妆品品牌和渠道。美得得通过数字技术帮助化妆品零售商实现库存管理、订单处理、数据分析等一站式服务,提升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而旗下子公司美图宜肤则为全球护肤品牌、医美机构及美容院提供AI测肤及相关SaaS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底,美图宜肤已与迪奥、资生堂、樊文花等多家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落地全球2826家线下门店。美图宜肤通过智能硬件和软件为用户提供精准的皮肤分析和个性化的护肤建议,提升用户体验和忠诚度。

通过为美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美图公司不仅能够实现自身收入多元化,也能够助力实体经济升级。既是是美图公司收入增长的新亮点,也是其基于影像核心能力扩展产业上下游的重要举措。

同样,随着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美图也并不是高枕无忧,对此,美图也做好了应对措施。

加大研发投入,打造影像科技领先优势

秉承“科技让美更简单”的使命,2022年全年,美研发投入5.86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7.5%,初步形成AIGC产品矩阵。得益于持续的科技研发投入,美图公司在影像产品功能创新迭代、影像产品个性化服务、SaaS及相关业务等方面构建独特优势,影像实力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22年全年,美图公司在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科学家共创成果,发布于国际皮肤病研究学会 (SID)与国际皮肤生物物理与影像学会 (ISBS),科技成果获国际学界高度认可。此外,美图AI开放平台(Meitu AI Open Platform)得到进一步完善,持续为行业提供经市场验证的专业AI算法服务和解决方案。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在CVPR 2022、ECCV 2022、AAAI 2022等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2022年全年,美图公司也不断推出新的影像产品和服务,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变美需求。例如,Wink就是一款基于AIGC技术的视频编辑应用,让用户可以轻松制作出专业水准的视频内容;Chic则是一款基于AIGC技术的时尚搭配应用,让用户可以随心换装、试穿不同风格的服饰;美图秀秀Mac版作为一款专为Mac用户打造的图片编辑应用,可以让用户在电脑上就享受到美图秀秀的强大功能;美图设计室则是一款基于AIGC技术的海报设计应用,让用户可以快速制作出精美的海报和宣传物料。除此之外,还有美图云修、美图证件照等产品。一款面向专业摄影工作室的智能修图服务,让用户可以通过AI技术实现一键修图;另外一款则是专业的证件照制作应用,让用户可以自拍或上传照片制作出符合各种规格要求的证件照。

近几年,美图公司不断探索新的技术方向和应用场景,如3D建模、虚拟形象、虚拟试妆等。这些技术不仅能够丰富用户的变美体验,也能够为美业提供更多可能性。例如,美图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淘宝直播中推出虚拟形象主播“小美”,为用户提供更有趣和互动的购物体验;美图公司与欧莱雅集团合作,在天猫旗舰店中推出虚拟试妆功能“小试”,为用户提供更真实和便捷的选妆体验。

整体而言,科技创新是美图公司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美图公司区别于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不断投入研发资源和推出新的影像产品和服务,美图公司将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实现科技让美更简单的使命。

来源:港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