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统“云辇”加持新能源,比亚迪走了一条全面布局的路?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4-12

2023年4月10日,比亚迪发布了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这是继DM混动、e平台、刀片电池、CTB、易四方等关键技术后,比亚迪又一自研科技成果,这也是比亚迪继续向上走过程中的又一道神兵利器。那么,“云辇”技术到底有什么特点和优势?它又将如何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市场?

“云辇”技术:新能源汽车的“智慧大脑”

“云辇”出自《魏书》,命名灵感源于中国古代的帝王座驾“辇”。“云”象征着以智能化技术创造更轻盈平稳的驾乘体验,“辇”则代表着最顶级的出行载具。

据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透露,“云辇”是行业内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实现系统级深度集成,在安全、舒适、操控和越野等方面为用户带来颠覆性体验,被誉为“神仙的座驾”。不仅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的技术空白,实现从0到1的突破,更超越了国外技术水平,实现了从1到2的提升。

通俗的说比亚迪‘云辇’就是一套主动式车身控制系统,通过复杂多样的传感器将信息传递到处理器中,经过‘行云’算法的计算后对悬架软硬高低进行精准调节,从而达到实现提高舒适性,操控性,能耗以及安全性的一套系统。

“云辇”是包含“云辇-C”、“云辇-A”、“云辇-P”以及“云辇-X”四套不同取向的车身控制系统。

其中,“云辇-C”为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是“云辇”系列产品中的入门版本。未来在比亚迪汉和唐的高配车型上将会搭载这套系统。

“云辇-A”为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标准版,类似于市场上的空气悬架,特点是能够智能改变车身高度。同时这套系统还能使座椅侧翼联动,过弯时能够主动加强座椅侧翼支撑性,实现主动护翼功能。“云辇-A”将率先搭载腾势N7车型。而“云辇-P”为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首发车型为仰望U8。“云辇-P”通过采用液压缓冲蓄能器实现了多级悬架变刚度调节能力,能够兼顾用户在不同驾驶场景中的全方位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旗舰型号“云辇-X”,它集合了C/A/P三套系统的技术精华,能够利用双目摄像头或激光雷达来识别前方路面起伏,预判式主动调整悬架系统状态。四大系列综合来看,不失为一场豪华的技术盛宴,兼具多样性满足多种驾驶场景,给驾乘体验带来了质的飞跃。

而技术突破恰恰意味着它拥有不同于已有产品的独创性,云辇的具体表现如何我们继续往下看。

新能源豪华看技术,“云辇”不负所望

王传福自豪地表示:“传统豪华看车标、新能源豪华看技术。”然而这项新技术的发布,确实引起了业界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那么,“云辇”技术有哪些亮点呢?

平稳是“云辇”技术的核心优势之一。通过“行云”算法和多种传感器,实现了对路面状况、车身姿态、乘客体重等多维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分析,并根据不同场景和需求对悬架进行精准调节,使车身保持最佳状态。无论是在高速公路、山路、雪地、沙漠等各种复杂路况下,“云辇”都能让乘客享受到平稳舒适的驾乘体验。

安全则是“云辇”技术的另一个核心优势。通过“行云”算法和多种传感器,实现了对车速、转向角、侧倾角、制动力等多维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分析,并根据不同场景和需求对悬架进行精准调节,使车身保持最佳状态。无论是在紧急制动、急转弯、侧滑等危险情况下,“云辇”都能有效提升车辆的稳定性和操控性,避免事故的发生。

鉴于这两项突出的技术亮点,董事长王传福还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一个惊人的视频,一辆搭载“云辇”技术的车辆在高速行驶中突然掉了一个轮子,但车辆依然能够保持平稳行驶,没有发生翻车或失控的情况。

“有图有真相”这一思路被应用的恰到好处。从技术信息到实况模拟,“云辇”的技术亮点展露无遗。与此同时,迈过技术难关后,进而需要考虑的便是技术应用的定位和意义。

透析发展关键词,迈入技术深水区

“云辇”技术的发布,不仅展示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也对比亚迪乃至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透过三个关键词,我们可以一同窥其深意。

关键词一:领先。作为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技术在主动式悬架控制技术领域,实现了对海外品牌的弯道超车,同时摆脱了对零部件供应商的依赖,实现了此类技术的独立自主。这也体现了比亚迪作为一家以技术见长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探索创新的精神和态度。

关键词二:高端。作为一套集合了多种车身控制技术的系统,“云辇”技术能够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驾乘体验,提升用户对比亚迪品牌和产品的认知和信赖。“云辇”技术未来将成为旗下F、仰望、腾势等高端品牌产品核心竞争力之一,是比亚迪新车产品在技术上拉开与竞品差距的一件重要法宝。

关键词三:出口。作为一套符合国际标准和需求的系统,“云辇”技术能够为比亚迪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有力支撑。据王传福透露,比亚迪今年将在欧洲市场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云辇”技术将有助于比亚迪提升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国际形象。

结语

领先一直是比亚迪在技术领域的坚持,高端则是比亚迪对自身产品定位的解读,而出口便是市场战略下的尝试。多重意义的赋予,过硬技术的加持,“云辇”或将乘风而起,成为市场新热门。

来源:港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