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最大的一次组织变革,京东零售找到了怎样的新思路?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4-12

京东零售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提升组织效率、激发业务活力、满足用户需求、构建开放生态,成为了刘强东等高层的关注焦点。

为此,京东零售在2023年4月9日开启了5年来最大的组织变革,取消了事业群制,变为事业部制。这场变革将对京东零售的业务发展和平台生态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最大型的一次变革,具体怎么变?

根据36氪的独家报道,京东零售的组织变革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取消事业群制,变为事业部制,原事业群负责人将担任事业部负责人;

(二)原事业群统管下的各事业部,将按照细分品类拆分为具体的经营单元,给予品类负责人更多的决策自主权,也包括人事任免等权利;

(三)全面打通了自营与POP(平台开放平台)两大业态,由统一的品类负责人管理,进一步实现流量“平权”。

这是继2018年,将事业部升级为事业群制后,京东零售5年来最大的组织架构调整。

当时,刘强东在内部信中强调,“希望能最大程度的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使相关联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这也是京东后来推行中台制度的雏形。

据内部人士透露,调整完成后,京东零售普通员工与CEO的汇报层级最多只有3级。这也是京东几年来一直推崇的“Big Boss”机制的延续,即将每一个细小业务单元都视为一个经营实体,每一个实体管理者都是一个真正的Boss。通过把经营决策权交给离客户最近、最了解市场需求的人,提升业务部门对客户和市场的反应速度,提高作战效能。

二、为何进行大型的组织变革?

京东零售开启这么大的组织变革,并非一时冲动或者盲目跟风。而基于对市场环境、用户需求、平台生态等多方面因素的深入分析和思考。总结起来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是为了适应市场竞争和用户需求的变化。随着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消费者的需求也日趋多元化和个性化,对商品品质、价格、服务、体验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京东零售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就必须不断创新和优化业务模式,提升供应链能力,丰富商品供给,满足用户的长尾需求。

而打通自营与POP,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这一举措将使得京东零售拥有更多的商品资源,更灵活的价格策略,更高效的流量分配,更优质的服务保障,从而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和满意度。

其次则是构建开放生态和提升平台价值。京东零售作为一个平台型企业,不仅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也要为合作伙伴、品牌商和多个领域提供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支持,推动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而自营与POP的打通,也将使得京东零售更加开放包容,不再区分自有品牌和第三方品牌,不再区分自营商品和平台商品,而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市场规则为准则,以平台价值为核心,搭建一个公平竞争、共赢共生的生态系统。

最后便是优化组织结构和管理效率。京东零售作为一个技术驱动型企业,要想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敏捷和灵活,就必须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和管理效率,激发组织活力和创新力。

而回归事业部制,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回归事业部制将使得京东零售压缩管理层级,简化决策流程,赋予品类负责人更多的自主权和责任感,实现“Big Boss”机制的全面落地。这样既可以提高对市场和用户的响应速度和适应能力,也可以培养更多的中层干部和人才梯队。

三、大变革后,京东零售会走向何方?

这次5年来最大的组织变革,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和转型升级。那么,在这场变革之后,未来的京东零售会走向何方呢?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展望:

一方面京东零售有望成为全球领先的技术驱动型电商平台。由于京东零售自身已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基础设施能力,在物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都有着领先的优势。

在这次变革之后,京东零售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和投入,利用技术赋能业务,为各行各业提供智能化的零售解决方案。京东零售将继续加强与京东物流、京东科技、京东健康等子集团的协同,打造无界零售生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购物体验。京东零售也将继续拓展下沉市场和海外市场,增加用户覆盖和市场份额。

其次,京东零售还有望成为全球领先的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这一目标的实现,前提上不仅需要京东零售要做好自身的零售业务,也要将自身的技术和基础设施能力输出给合作伙伴、品牌商和多个领域,帮助他们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满意度,实现共赢共生。

京东零售还需继续推进自营与POP的打通,实现一盘货、一盘流量、一盘服务的目标,为平台商家提供更多的流量、品牌、营销、金融等资源和支持。并继续深化与腾讯、沃尔玛等战略合作伙伴的协作,共同打造全渠道零售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购物场景和选择。

结语

总之,京东零售在2023年将以低价为战略核心,以供应链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以用户为中心,以平台为载体,以生态为目标,不断创新和优化业务模式和组织架构,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增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京东零售将秉承“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正直、激情敬业”的价值观,与各方合作伙伴共同推动零售行业的创新和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生活。

来源:港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