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产发冲刺港交所,产业地产排位赛拉响倒计时?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4-13

港股研究社讯,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竞争力、增强品牌影响力,近日,京东智能产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开始IPO进程。这是继京东集团、京东健康和京东物流之后,京东体系内业务板块再次拥抱资本市场。如若此次上市成功,京东产发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也将为其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公司也将面临更多新的挑战。那么,对于京东产发此次冲刺港交所,它有哪些亮点和优势?如若上市后,未来公司又将如何发展呢?

一、四大亮点展现行业领先优势,持续创造高价值

京东产发作为中国第二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供应商,始终以“智能产业赋能城市发展”为使命,通过投资开发、资产管理和多元化增值服务,为全行业提供现代化标准仓库、一体化智能产业园、数据中心、光伏新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的综合解决方案。在这样的发展战略下,公司开启港交所IPO进程也是一种必然,对此,港股研究社认为,在此次冲刺港交所过程中,其核心业务能力强大、资源优势凸显等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三大收入板块稳健增长。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基金管理和开发服务。其中,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收入占比最高,包括租金、绿电和物业管理费等。2020年、2021年及2022年,该部分收入的贡献占分别为72.5%、77.8%和93.2%。同时,京东产发也向制造商(如宝马)、电商平台(如JD.com及本来生活)和零售商(如良品铺子及永辉超市)等延伸,提升客户覆盖面和多元度。

亮点二,依托京东生态,拥有稳定且多元的客户基础。据悉,京东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是京东产发最大的租户,2022年其产生的租金收入占收入总额的47.4%。同时,京东产发也服务于其他行业的客户,如制造业、电商平台、零售业等,提供定制化、全面且智能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这些客户不仅增加了京东产发的收入来源和多元化,也提高了其资产的利用率和价值 。

亮点三,拥有规模庞大且优质的基础设施资产网络。京东产发经历了15年的快速成长和积累,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拥有219个物流园区、13个产业园区及4个数据中心,覆盖国内29个省级行政区以及海外4个国家,总资产管理规模937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2330万平方米。按建筑面积计,在亚洲及中国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供应商中分别排名第三及第二。

同时,京东产发通过自主开发、收购和合作等方式,快速扩张了其基础设施资产组合,覆盖了国内外多个重要的物流节点和市场。据悉,京东产发的物流园区、产业园区和数据中心都采用了先进的设计和技术,满足了客户对于安全、高效、节能和智能化的需求 。

亮点四,具备强大的开发专长和服务能力。京东产发不仅是一家基础设施供应商,也是一家基础设施服务商。京东产发通过其专有的数字化信息追踪系统和智能管理中心,实现了项目建设和资产运营的全流程数字化远程管控和服务,提升了实时响应能力、降低了人工成本并提升了资产价值。此外,京东产发还通过成立基金和REITs等方式,实现了资本循环和资产变现,为自身和投资者创造了收益。

综上所述,京东产发具有强大的业务网络和盈利能力,在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能够为客户和社会持续创造高价值。那么,依托这样的资源与优势,京东产发港交所上市的成功几率或将大大增加,如若成功上市后,京东产发又将走向何方?

三、坚持战略导向,经济社会效益两手抓

京东产发作为中国第二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供应商,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了更好地利用市场,最大程度发挥公司发展潜力,京东产发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募集资金将用于三大方面:

一是将用于进一步拓展国内的基础设施资产网络,重点关注核心地理位置及战略物流节点。

二是进一步拓展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

三是将用于客户解决方案及服务能力,并持续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系统等再生能源管理等方面。

未雨绸缪,对于上市后的未来发展,京东产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战略准备,如若成功上市,京东产发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优势,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手抓,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为公司长久发展助力。

结语:

京东产发此次赴港上市的计划,将为公司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将带来更多的挑战和考验。通过分析,我们相信,京东产发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和科学的未来发展战略,将助力实现更大目标和愿景。

来源:港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