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君正2022年存储芯片营收40.55亿,国产芯片的春天就要来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4-14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集成电路行业成为了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松果财经消息,北京君正作为集成电路行业中较为领先的一员,于近日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全面披露了公司在过去一年的经营成绩和未来发展规划。从财报来看,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行业中,北京君正展现了其强劲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一、2022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产品布局多元化

2022年是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行业竞争,北京君正仍旧取得了营收、净利双增长的亮眼业绩,那么,北京君正的具体业绩表现是什么?其收入的主要结构又是什么呢?

据数据显示,北京君正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4.12亿元,同比增长2.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9亿元,同比下降14.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47亿元,同比下降16.45%;基本每股收益1.6389元/股。

从产品营收结构来看,存储芯片成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占比74.9%,同比增长12.8%,贡献了40.55亿元的营收。存储芯片是北京君正的核心业务,包括SRAM、DRAM和Flash等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工业与医疗等领域。

2022年,北京君正在存储芯片领域保持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主要受益于汽车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根据Omdia统计,公司2022年车规级SRAM、车规级DRAM、Nor Flash产品收入在全球市场中分别位居第二位、第七位、第六位,处于国际市场前列。同时,公司持续进行不同容量的芯片研发与投片工作,2G LPDDR2、4G LPDDR4已经完成量产,8Gb LPDDR4已经完成送样,目前进展顺利。

另外,智能视频芯片不断创新,贡献了6.43亿元的营收,占比11.9%。智能视频芯片是北京君正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主要包括面向安防监控、智能门铃、人脸识别设备等智能视觉相关领域。随着市场压力缓解,智能视频芯片销售收入逐渐回升。公司从单一芯片平台拓展至多芯片平台,并且完成了新品T41的研发与投片,采用12nm工艺,主要面向AI IPC市场,在AI算力、图像处理和编解码等方面有了进一步提升,在性价比方面也有着明显的优势。

而模拟与互联网芯片也实现了稳健增长,该业务板块占比8.8%,同比增长16.0%,贡献了4.76亿元的营收。此外,公司微处理器芯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占比2.4%。

整体来看,北京君正的营收结构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通过坚持“计算+存储+模拟”的产品战略和全球化发展的市场战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各类芯片产品的升级换代,实现了芯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和业绩稳健增长。

二、展望未来,北京君正将走向何方?

2023年,北京君正将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在2022年取得了较为亮眼的业绩后,北京君正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才能保持现有优势并实现更高发展呢?

一是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竞争力。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各类芯片产品的升级换代,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积极拓展汽车电子、工业、医疗、安防监控、智能物联网等重点应用领域,把握市场机遇,扩大市场销售规模;加强供应链管理,缓解产品的供货压力,满足客户需求。

二是持续深耕芯片领域,发挥领先优势。目前,北京君正在存储芯片、智能视频芯片、模拟与互联芯片等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地位,尤其是在车规级存储芯片领域,在全球市场中名列前茅。2023年,存储芯片市场有望逐渐回暖,北京君正紧抓市场机遇,深耕芯片领域,发挥公司新品T41在AI IPC市场的较高性价比优势,将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结语:

综合来看,北京君正凭借多元化的产品布局和全球化的市场战略,在集成电路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成长性。未来,公司有望受益于存储芯片市场复苏和智能视频芯片市场拓展等因素,实现业绩的稳健增长。

来源:松果财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