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驱动效能提升,众安在线国内国外两手抓?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4-16

自2017年我国保费收入超过日本以来,我国已经连续5年占据全球第二保费市场的位置,且正逐渐拉开与日本的距离,尽管与排名第一的美国还有较大的差距,但是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保险市场的中坚力量。

在行业整体持续扩大的同时,

众安在线于前段时间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实现总保费收入236.5亿元,同比增长16.1%。作为互联网保险明星公司的众安在线,2022年总体表现是稳中向好的。那么回望过去的一整年,众安在线又做了哪些突破呢?

数字生活为核心,便民利民为根本

众安在线于2017年在香港上市,成为香港金融科技第一股。一直以来始终以科技为依托,围绕健康、数字生活、消费金融和汽车四大核心生态系统,提供保险产品和解决方案。

公司于2022年全年累计服务超5亿用户,出具91亿张保单,实现总保费人民币236.5亿元。

另外,受益于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及自营渠道建设,综合成本率较去年同期改善1.1个百分点至98.5%,承保利润持续释放,2022年度承保盈利3.29亿元,同比增长338%。

不过,2022年,众安在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为13.56亿元,结束了连续两年的盈利。众安在线在年报中称,净亏损主要归因于资本市场表现疲软,加之自2022年1月1日起采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以替代香港会计准则第39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以及公司以美元计价的债券产生汇兑损失。

但整体来看,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众安在线各项战略举措的效果持续显现,后续有望整体回暖。

发展稳中向上,众安在线做对了什么?

众安在线作为引领新保险时代发展的带头人,坚持以“保险+科技”为双引擎驱动多个生态全面发展,多维度打造价值护城河。

其中,深耕广阔市场,定制从疾病预防、跟踪干预、健康管理到保险保障和医疗服务的智能化医疗健康多产品矩阵,便是众安在线的战略之一。在此战略下,众安在线产品的普及度也越来越高,截至2022年末,被保用户数近3800万人。

此外,众安保险长期利用科技和数据优势,就数字生活场景定制保障服务。除了为电商平台提供相应保险产品外,还持续利用科技探索数字生活新场景,填补用户多元化及未被满足的保障需求,推出如宠物险、手机碎屏险、多场景意外险和家财险等创新产品。相关数据表明,2022年数字生活生态总保费实现人民币88.74亿元,同比增长21.7%。

此外,众安在线还持续推进科技输出业务,下半年科技收入实现超过40%的同比增长,国内外科技共签约112家保险产业链客户以及18家银行和券商客户,全年收入5.9亿元,截至2022年底累计服务超过700家客户。

众安保险的海外布局也已遍布香港、东南亚、日本和欧洲等各大市场,并继续深耕已开拓的海外市场。

比如,在巩固原有客户群体的基础上,与日本领先人寿保险集团住友生命保险公司展开合作,2022年5月,和战略保险经纪伙伴WPS与中国人寿保险印尼有限公司达成销售合作协定,助力中人寿印尼进一步拓展印尼市场版图,提供更简易、有效率的投保程序。

同时众安科技国际与东南亚最大的二手车买卖平台Carro达成战略协作并签署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通过众安科技国际的保险金融解决方案Fusion,Carro将进一步优化包括保险公司伙伴的在线保险分销和理赔流程,并共同研发包括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的应用,协助客户进行保险产品的对比与筛选。

整体来看,众安在线在2022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也面临着保险行业竞争加剧、监管环境变化、用户需求升级等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深耕生态系统,拓展国内外市场,挖掘产品服务多样化仍是关键。

来源:松果财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