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测评全新大模型「天工」,这些AI体验太香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4-19

ChatGPT火了后,很多人都在关注“国产ChatGPT”的名号究竟花落谁家。

事实上,名号不重要,体验才是王道。ChatGPT能够火成“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关键在于把体验提升到了新层次。毕竟对于用户来说,并不清楚产品背后究竟投入了哪些技术,要的只是独特且出色的体验,尤其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体验。

眼下,已经有一些国内企业入局ChatGPT所在的生成式AI赛道,其中相当一部分还在痴迷于参数的军备竞赛,忽略了体验。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在技术和体验上做到了兼顾。

4月17日,昆仑万维发布新⼀代千亿级⼤语⾔模型「天⼯」。它是由昆仑万维与国内领先的AI团队奇点智源联合开发的,即日起启动邀请测试。

相对来看,「天⼯」出现的速度在行业里并不是最快的,但在体验上是最为独特的产品之一。比如,它是国内⾸个对标ChatGPT的双千亿级⼤语⾔模型,在满足中国用户需求上的表现十分出色。

“国产ChatGPT”,已经有了清晰的模样。

更懂中文的“国产ChatGPT”

能不能满足中国用户需求,就看能不能回答带有“中国特色”的问题。

《一点财经》用三个“中国特色”问题进行评测,发现「天⼯」的回答都比较让人满意。

第一个问题是:“有一种饿,叫妈妈觉得你饿”是什么意思?,这是典型的“中国式”的梗,很多外国的大语言模型产品都回答得不够好,「天⼯」马上就给出了准确且生动的答案。

第二个问题是:“大过年的,就别计较了”是什么意思?,这个问题更考验产品是否理解中国人的思维逻辑,「天⼯」也解释地非常到位。

第三个问题是:“骑车滑了一下,我一把把把把住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这个问题需要产品不仅会断句,而且还要对中文有深度了解,可以看到「天⼯」也解释地非常到位。

几番评测下来,相比许多同类型产品,「天⼯」更能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对指令的理解能力也呈指数级上升,反馈速度同步升级,整体的用户体验不俗。

用户体验的提升,可以分“产品服务化”和“服务产品化”两部分进行。

前者指的是能够站在为用户服务的角度来设计产品,更能满足用户需求。后者指的是把服务变得像产品制造一样,能够可标准化、可复制化,可以让服务实现“规模+速度”上的提升。

面对当下一些生成式AI产品,许多中国用户诟病最多的其实“不懂中文”,这其实就是没有把握住产品服务化,而「天⼯」在这方面表现出色。

在产品服务化之外,「天⼯」的服务产品化体验也较为出色。

生成式AI的关键之处在于“生成”,也就是能生成各种内容,提供帮用户干活的服务才算是优秀产品。

具体而言,这些服务包括书籍翻译、文案创意、报告创作等等,能够通过标准化的指令应用到工作、学习、娱乐、创作等各种场景上,帮助用户解放双手和突破脑力极限。

比如,输入“做一份关于中秋节的品牌创意策划”,这需要生成式AI产品特别懂中国用户的需求。「天⼯」立马生成了一份创意品牌策划,甚至细化到了品牌视觉元素、宣传语、形象代言人,估计许多品牌策划的打工人要担心会失业了。

更为关键的是,「天⼯」具备超强记忆力,支持一万字以上的超长文本对话,支持20+轮次交互,而且拥有超强算力支撑(中国最大GPU集群),运算和响应速度更快。这意味着它能够批量、快速地生成大量作品。

从产品服务化和服务产品化两个层面上看,「天⼯」整体处于国内⼤语⾔模型产品的头部水平,文本写作在中文语境里有时甚至比ChatGPT表现更好,不过在逻辑推理上与ChatGPT有一定差距,当然后续快速迭代后相信差距会不断缩小。

就目前的评测体验而言,「天⼯」称得上是更懂中文的“国产ChatGPT”。

体验背后的“双重创新”

体验至上,并不意味着忽略技术。

技术是生成式AI产品的基础,没有它就如同在沙滩上建高楼,一推就倒。不过,技术并不是今天投入明天就能立竿见影的,而是一个长期积累和自我迭代的过程。ChatGPT的爆红就源自不断迭代,在用户体验上持续优化。如果没有前几代的技术积累,不会有这一次的爆发。

说白了,生成式AI产品比拼的不是现在做什么,而是过去做了什么,并且做出了哪些创新。这考验的是企业在“延续性创新”和“颠覆式创新”上的表现。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存在这样一条成长逻辑:机会牵引人才,人才牵引技术,技术牵引产品,产品牵引更多更大的机会。促进四种力量之间的良性循环,就会加快公司的成长。

昆仑万维旗下业务包括浏览器、社交娱乐、新闻、游戏等板块,和内容的关联性都非常强,所以对内容生成方面的技术进展一直非常敏感,早在2020年,昆仑万维就捕捉到了生成式AI带来的机会,开始在音乐AI领域投入。而奇点智源在GPT3诞生后,即开始在大模型研发上投入了大规模的算法和算力资源,并在2021年发布了百亿级大模型「瑶光」。

到了2022年,昆仑准备从音乐AI往多模态AI拓展,也明确了只有自研千亿级大模型,才能建立核心壁垒、掌握主动权。与此同时,奇点智源越发强烈地意识到千亿级大模型是AGI的一个突破口,于是双方一拍即合,自研「天工」成了个水到渠成的选择。

这一次「天⼯」的诞⽣,也是延续性创新到一定程度后厚积薄发的结果。

当然,「天⼯」的诞生也有它的颠覆式创新之处。

在市场上现有的许多产品中,一般采取基于Transformer架构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其算法主要是基于深度学习中的神经网络算法。

在此基础上,「天⼯」首次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结合蒙特卡洛搜索树算法,这进一步提高了解码过程中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让「天⼯」在复杂任务和场景中能够快速且准确地响应指令,输出高质量回答,让模型“更懂人性更懂你”。

另外,「天⼯」采用的双千亿参数的超大规模结构,包括千亿基座模型和千亿排序模型,这让它具有了更高级的自主学习和智能涌现能力,从而能帮用户解答跨领域的问题和比较复杂的问题。

ChatGPT无疑在全球掀起了新一轮的科技热潮,中国企业的脚步也跟上了。当然,市场是检验成败的最佳标准,要在市场上获得用户青睐必须首先在体验上过关,而体验的背后又是技术在支撑。

两条腿并行,缺一不可。

读者福利:《一点财经》获得了 5个邀请码,读者朋友们可以留言自己想和「天工」互动的问题,4 月 19 日 24:00 前评论点赞最多的5位读者朋友将获得邀请码。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