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系独立上市计划启动,盒马打头阵不惧“市场纷乱”?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5-20

新零售是近年来零售行业的热门话题,随着消费者需求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新零售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机遇。

在新零售领域,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无疑是一匹黑马。自成立以来,盒马鲜生以生鲜为核心商品,以30分钟内送达为核心服务,以线上线下一体化为核心模式。而2022年是盒马新零售的成熟期,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实现盈利。

2023年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云智能集团将从阿里巴巴集团完全分拆独立走向上市,菜鸟、盒马启动上市计划,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启动外部融资,六大业务集团正式成立董事会。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正在进行一场重大的组织变革和战略调整。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盒马上市将会走向何方?

阿里拆分盒马上市,潜力与价值再释放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盒马CEO侯毅在媒体专访中就曾表示:“以盒马今天的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已经具备了上市的条件。”如今,盒马终于走到上市这一步,而这背后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首先是释放潜力。作为新零售领域的领跑者和创新者,盒马鲜生拥有强大的商品力、运营力、技术力和品牌力。但是,在阿里巴巴集团庞大而复杂的体系中,盒马鲜生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和干扰。拆分后走向上市,则可以让盒马鲜生更加专注于自身业务发展和战略布局,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和竞争挑战,更加有效地激发内部创新和潜力。

其次是释放价值。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直营及其他收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盒马鲜生已经证明了自己在新零售领域的领先地位和价值。此时拆分后走向上市,更能让市场清晰地看到和评估盒马鲜生的真实价值和成长空间,并给予其更合理和更高的估值。

上市的原因我们清楚了,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盒马的发展潜力如何。在传统零售行业中,生鲜商品通常被认为是难以管理、难以保鲜、难以赚钱的品类。但是,在新零售模式下,盒马鲜生却以生鲜为核心商品,实现了主力业态盒马鲜生的盈利。对于诸多挑战下盒马实现盈利的关键因素,松果财经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是商品力。商品力是指通过提供优质、差异化、高性价比、高频次、高黏性等特征的商品来吸引和留住消费者,并形成品牌忠诚度和口碑传播。商品力是零售企业最核心也最难复制的竞争力。而对于以生鲜为核心商品的盒马来说,则更加重要。

因此,在过去几年中,盒马不断投入资源和精力来打造自有品牌商品、布局生鲜供应链体系等,并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30分钟内送达等方式来提升消费者体验。据悉,目前全国已有300余家盒马鲜生门店(含盒马mini),9家盒马X会员店,153个盒马村。这些都为盒马提供了强大的商品力,让消费者有“不得不来盒马”的理由。

其二是效率。效率是零售企业在激烈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而对于以生鲜为核心商品的盒马来说,则更加紧迫。因此,在过去几年中,盒马不断推进精细化运营、集约化管理、多业态并行、全面互联网化等措施,并通过数字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来提升运营效率。据悉,在2022年,盒马通过运营效率的提升和商品力的建设,实现了业绩高速增长,并实现了主力业态盒马鲜生的盈利。

释放潜力和价值,盒马即将迎接新生,效率和商品力在手,盒马的未来将是一路坦途。

路就在前方,盒马前进的步伐不会停下

在实现盈利后的盒马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制定了更有远见的愿景:十年时间服务10亿消费者、全国10000亿的销售、建立1000个盒马村 。那么,在2023年,盒马将如何朝着这个愿景前进呢?

一方面是持续创新。创新是零售企业在变化多端的市场环境中保持领先优势和竞争力的源泉。而对于以生鲜为核心商品的盒马来说,则更加重要。

因此,在2023年,盒马将继续在商品、服务、模式、技术等方面进行持续创新,并根据消费者需求和市场变化进行快速迭代和优化。此前盒马便开始加大云超、产地直送、跨境电商等业务能力建设,打破“盒区房”的边界,服务更多的消费者;同时,洗衣、修理、保洁等本地生活服务在全国各个城市陆续上线。后续还持续拓展APP“鲜美生活”的边界,努力探索盒马APP的平台业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另一方面则是开放合作。开放合作是零售企业在复杂多元的市场格局中实现共赢和共享的途径。而对于以生鲜为核心商品的盒马来说,则更加必要。因此,在2023年,盒马可以保持开放心态,与各方进行广泛合作,并充分利用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集团等平台资源和能力。同时,与全球范围内的优质商品资源合作,引进国外有价格竞争力和品牌优势的自有品牌产品,并进行渠道拓展,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盒马的商品和服务。

结语

总体来看,阿里拆分盒马上市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力的战略举措,它不仅可以释放出盒马自身的潜力和价值,也可以推动整个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和变革。而作为新零售领域的领跑者和创新者,盒马也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并制定了更加宏大的愿景。在2023年,我们期待看到盒马在持续创新和开放合作的方向上取得更多突破和成就,并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

来源:松果财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