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再进化,持续创新公司治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5-22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3财年第四季度(自然年2023年第一季度)及全年业绩。2023年1至3月,集团踏实进取,收入同比稳健增长2%,符合市场预期;季度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60%,好于市场预期。不过更受关注的是,阿里公布了组织变革的最新进展,从推进效率可以看出对这次改革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整个行业发展已经又到了一个全新的变革节点。在此之前,阿里的每一次主动变革,都非常准确地契合了一个阶段的发展需求,既成为自身发展的推动力,也持续给行业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

阿里战略大演进

阿里最近这几年的战略变化和选择,可以说是公司治理中的经典。

在2015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上马云正式阐述了“履带战略”。马云说:“我们早些时候就认定一个理论,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能够 3 年到 5 年都保持优势的。所以我们形成梯队发展、有机作战,每一家公司,一个上,然后 退下来,再另一个上,形成一个循环。这是我们七八年前定的战略,履带战略。

阿里巴巴 B2B 需要修复,淘宝就当第一阵营,然后是天猫,然后接下来支付宝起来了,过两年再是云计算,再是菜鸟,一轮一轮的上。”正是履带战略,带动了阿里整个集团的全面发展,除了蚂蚁金服、菜鸟、阿里云之外,也孕育了包括阿里妈妈、阿里健康、盒马、大文娱等一系列优质业务。

队伍大了之后,就面临着板块协调和资源重复浪费等管理上的挑战,而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阿里早在2015年就开始准备,终于在2018年完成了大中台的搭建,成立中台事业群以支持淘宝天猫、菜鸟、阿里云等前台业务,通过这个平台,阿里巴巴将原本分散在各个业务板块中的技术、数据和业务实现了整合和集中,实现了对前台的快速支撑和响应。2020 年,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CEO 张勇曾表示启动中台建设后的五年时间里,各业务的成本降低了好几倍。

从2021年开始,阿里推出了“多元化治理”,来进一步释放公司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也为1+6+N组织变革奠定基础。2023年3月底,为了让各大业务独立释放价值,获得更多自由生长的空间,阿里正式启动了“1+6+N”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各业务集团和公司将各自成立董事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则全面转向控股公司的治理模式。

从这一系列的变革来看,我们可以看出阿里在整个集团的管理方面一直在追求敏捷性,高效率的变革来应对高频次变化,在兼顾一线独立自主权的同时,又不断的强化各个实业群的深度协作。这恐怕才是阿里集团能够成为行业领军,全球翘楚的最大原因。

引领国内公司治理新浪潮

平台经济如何发展,对于全球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重要课题,而阿里的经验无疑是国内最领先的,阿里的实践也是最有参考价值的。所以很多平台型公司也基本会跟着阿里亦步亦趋,毕竟在公司做大的过程中,大家面对的挑战都有相似之处。比如中台战略就被字节、京东、美团、滴滴等多家平台公司效仿。而“1+6+N”的战略推出,阿里释放规模重回敏捷,无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革信号,这也是针对当下整个互联网产业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的一次大胆应对。

在之前的增量市场竞争中,规模无疑是最好的武器,更大的资源投入,更大的人力支撑都能够让平台企业形成大鱼吃小鱼的规模效应。但这就像是一个贪吃蛇的游戏,当市场增量不明显转为存量竞争之后,庞大的规模反而会带来更高的运营成本、更笨拙的行动能力以及更小的腾挪空间。

化整为零后,每个集团和业务的发展空间又被重新打开,发展不仅更自由,而且也更容易产生良性的内部竞争,治好大企业病,让业务发展重回狼性。相信未来各大平台企业也会跟随开启自身业务板块的化整为零、独立发展。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则是今年的人工智能大潮,阿里也推出了自己的AI大模型通义千问,并要将其部署在旗下所有业务中。所谓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AI带来的全新生产力恐怕也是阿里下决心改变之前中心架构的重要支撑因素之一。因为AI的能力已经完全可以替代中台的作用,甚至在某些方面的表现会比中台更敏捷,效率更高,成本还更低。所以大规模的中心式部署在AI面前已经变得不再不可或缺。

其实,早在2021年张勇就曾表示,“希望通过更多新型治理方式的探索,始终用生产关系的先进性来驱动先进生产力的释放,用组织的创新去驱动业务的创新。”而现在的结果更像是之前预言的实现。

阿里财报中表示,云智能集团将从阿里巴巴集团完全分拆独立走向上市,菜鸟、盒马已经开始启动上市计划,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启动外部融资,六大业务集团也正式成立董事会。张勇表示:“全球局势日益复杂,我们主动实施组织变革,给予业务更大独立性以增强其竞争力,满足不同客户持续变化的需求,捕捉新市场机遇。我们采取具体措施以释放业务价值,并欣然宣布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批准通过向股东分配股息的方式,实现云智能集团的分拆,寻求成为一家独立上市公司。”

各项业务表现出色

一方面是集团变革堪称大刀阔斧,另一方面从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出各项业务的发展还是稳中有升。比如在国内零售部分,去年,淘宝天猫确立了“从交易走向消费”的战略方向,以用户为中心,聚焦内容化、价格力和履约力等中长期发展能力建设,成效逐步显现。

伴随着经济复苏的大潮,本季度本地生活服务订单增长超20%,高德、飞猪等到目的地的业务增长明显,用户数、订单数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到家业务的饿了么的GMV增长和订单增长也显著上升。3月,淘宝和天猫的线上实物商品GMV增长转为正数。本季度,在淘宝和淘特上M2C商品产生的支付GMV则同比增长26%。这些老牌消费业务的恢复增长一方面是经济回暖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阿里在商家成本降低,AI工具落地以及全面内容化推进的效果。

财报显示,3月份季度,国际商业、菜鸟、本地生活服务收入增速依次为29%、18%、17%,成为阿里前进的新引擎。2023财年,云业务收入人民币772.03亿元,经调整EBITA人民币14.22亿元,同比增长24%,也实现了连续第二年盈利。

据Gartner 2022年全球云计算IaaS市场排名,阿里云全球排名第三,在亚太市场排名第一。因为阿里云兼具规模优势,也承载了阿里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核心技术的研发,所以势必会成为下一个阶段阿里前进的核心动力。

更为重要的是,阿里云的目标不仅仅是推动阿里自身的业务增长,更多的还是星辰大海,要全面服务全社会的智能化进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阿里云完全分拆并实现独立上市,有助于更好地激发创新、走向市场,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更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加入。一个独立又开放的阿里云,所产生的价值对于行业和社会发展而言,都有更大的价值和推动力。

总体看来,阿里对未来的判断依旧是前瞻而且准确的,而且多了行动的魄力和执行力。这次变革虽然又大胆又彻底,但对于阿里来说,主动变革一直是公司发展史的主旋律,尽管经历过多次挑战和阵痛,但每次带来的,都是一个更好的阿里和一个更高效的行业。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