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新任CEO不“追风”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5-24

4月初的时候,拼多多公布了新的人事任命:联合创始人赵佳臻将出任执行董事和联席CEO,与董事长、联席CEO陈磊搭档,共同管理公司业务。

彼时外界对赵佳臻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除了“冬枣”的花名,“性格沉稳”的模糊印象,不少人对拼多多新任CEO的认知源于陈磊的一句评价:“赵佳臻和我有多年共同工作经历及深厚的信任,他获任联席CEO也是团队新生活力和新生代领导不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涌现的一个例证。”

或许是“新生代”领导的身份,业内出现了一个焦点话题,即这位80后新CEO将把拼多多带向何方?当时间来到50天后,透过赵佳臻主管拼多多期间的一系列动作,答案似乎慢慢清晰了起来。

01 平台生态被放在首位

外界熟知的是,4月初的人事任命后,赵佳臻将侧重供应链管理和国内业务运营,而陈磊将侧重全球化。获任联席CEO后,赵佳臻依旧保持着低调的风格,却不难在拼多多的一些项目中,窥探其做事逻辑。

大约从4月上旬开始,拼多多先后进行了三项“专项行动”。

首先是“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

典型的例子就是拼多多全面禁售“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作为肉制品护色剂允许限量使用,但亚硝酸盐摄入0.3~0.5克即可引起中毒,摄入3克就会导致死亡,以至于国外有不法份子用亚硝酸盐引导未成年人。为了提高未成年人保护标准,拼多多是国内首个全面下架和禁售“亚硝酸盐”的电商平台。

另一个例子是实名售买“非厨刀具”。在“耍花刀”的教学内容和视频的影响下,不少未成年人开始追捧“蝴蝶刀”等刀具。4月29日,有微博用户发布疑似未成年购买“蝴蝶刀”的信息后,拼多多第一时间下架了涉事商品,并原有对“非厨刀具”在信息层面的管控基础上,制定了限制未成年人购买的“最严措施”。

其次是图书治理和版权保护专项行动。

4月20日开始的“多多读书月”上,拼多多公布了“源头直补”的成果: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等上百家权威出版社、图书出版公司合作,上线了超千万册平价正版经典好书,并与出版界共同发起“平价正版公益联盟”,影响了上亿人次的消费者。

在“直补”出版社的同时,拼多多还开展了图书治理和版权保护专项行动,包括加强店铺图书巡查、建立“一照多店”的关联处罚机制、改进平台技术手段和算法、严格执行再次入场审核机制、维护权利人维权绿色通道常态化等举措。正在通过“双管齐下”的策略,推动出版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然后是封建迷信和色情低俗专项行动。

针对色情低俗、封建迷信类商品,拼多多开展了系统性治理,涉及成人用品、图书音像、法器、服化道以及衍生品等多个品类,并深入到商品、店铺、搜索、视频、直播、客服、商品评论等全场景进行治理。

除了规范店铺描述、店铺名称、店铺头像、店铺公告等常规手段,加大违规店铺的处罚力度,拼多多还开发了新的技术模型,通过技术和算法提升对不同场景内低俗内容的识别与封禁效率,及时关闭可能存在低俗内容的商品评论,并增设了封禁迷信相关词组聊天拦截,同时对店铺进行反封建迷信、反色情低俗培训。

这些“专项行动”的背后,意味着拼多多的新任CEO并未急于冒进,而是将平台生态建设放在了首位。再深挖一些的话,“沉稳”的赵佳臻并不过度谋求增速,而是着眼于质量,曾经的“开城大将”,并不缺少守成的能力。

02 “农云行动”依然是焦点

在成为拼多多新任CEO后,曾有媒体“深扒”了赵佳臻在拼多多的八年经历,并将其履历总结成了三个关键词,即农产品、供应链和海外TEMU。而过往经历,常常是预判一位CEO行事风格的重要参考。

赵佳臻过去50天公开露面的次数不多,但有两场活动和农业相关。

一次是云南党政代表团访沪考察,期间特意考察了拼多多,赵佳臻以拼多多联席CEO的身份向代表团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最新进展,如数家珍一般回顾了拼多多在云南的的很多个“第一”。

另一次是5月20日举行的“第四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拼多多联席CEO赵佳臻出席并发表了演讲,演讲内容有很大一部分和农业相关,譬如拼多多平台已经直连全国超过1000多个农产区,带动1600多万农业生产者参与到数字经济中,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

据说拼多多集团对赵佳臻的评价是:长期以来,赵佳臻“下沉”在业务一线,对用户需求、供应链优化以及平台战略,有着独特而深刻的理解,并且擅长突破,善于在竞争中捕捉与创造机遇。

最能印证这一点的就是“农地云拼”的农产品上行模式。

有次赵佳臻在南方县城的一座山上调研水果,回城时看到沿途往来运输水果的车辆排起了长龙。赵佳臻却对这番运输盛况皱起了眉头,因为在严重的拥堵中,坏果货损、包装耗材、人力仓储等成本都在增加,最终销售成本提升了不少,销售总量并没有提升,而消费者的购买体验也被降低了。

为了缩短流通链路与时间、减少成本浪费、优化消费体验,赵佳臻与拼多多的早期创业团队,在跑遍国内几乎所有农产区后,总结了一套“拼购+产地直发”的模式,将消费端分散的农产品消费需求归集起来,与同样分散的国内农产区进行对接,两端精准匹配后,用产地直发取代层层分销。农产品不再需要冗长运输,大大减少了坏果货损、包装耗材、人力仓储等损耗,消费者的需求也得到了满足。

和外界的判断相符的是,在赵佳臻的带领下,拼多多先后推出了农云行动、百亿补贴消费季等专项活动。其中农云行动的目的是集中投入优势资源,推动全国100个农产带更快“拼上云端”,打造更具韧性和竞争力的数字化农产带。

直接的例子就是被称为“中国小龙虾之乡”的湖北潜江。拼多多“农云行动”走进潜江时,为小龙虾商家提供了一对一定向运营指导,并为新老商家提供流量、资源位和运营策略支持,莱克、柳伍、新宏业、虾皇等潜江网红潮牌在拼多多开了官方旗舰店。2023年3月,柳伍小龙虾进入拼多多“百亿补贴”和“万人团”活动,第二个月销售便增长了100%,位列小龙虾类目TOP榜单。

03 拼多多进入到新阶段

50天的时间并不算长,却不难揣摩出赵佳臻的风格:有别于技术派陈磊一直奉行的“重技术、轻营销”的稳健策略;长期“下沉”在业务一线的赵佳臻,正在推动拼多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确切地说,迈向新阶段的拼多多将从两个维度着力。

一是消费者对平台的信任度。

作为数字经济新业态的代表,电商早已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但电商“蛋糕”越做越大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比如“虚构原价”“先涨价后降价”等促销套路,再比如满减红包、品牌直降等优惠名目下隐藏限制条件……消费者和某些商家的斗智斗勇,无形中消磨着用户对平台的信任。

不管是“未成年人保护”,还是对封建迷信和色情低俗商品的打压,本质上都是为了强化消费者的信任。在消费者至上的语境里,不仅仅关系到拼多多稳定增长的基本盘,也是所有电商平台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二是“商品+服务”的一体化。

网经社在《三大零售电商售后服务评测报告》中对淘宝、拼多多和京东进行了横向对比,涵盖包邮政策、价保服务、物流时效、支付方式、质保服务、退款时效、七天无理由退货、平台主动介入等8个指标。结果可能超出了一些人的认知,拼多多得4.75分,排名第一;京东得4.13分,排名第二;淘宝得4分,排在第三。

原因其实不难解释,电商在经历多年的竞争与迭代后,早已从价格战、补贴战、直播战、物流战,延伸到了服务战,“商品+服务”一体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能否开拓出新的“潜在服务需求”,将成为电商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只是在平台治理方面,拼多多的“农云行动”有着相似的思路。比如前面提到的潜江小龙虾,拼多多在品控上下了很大功夫,煮的时间要控制在2分36秒,煮熟的小龙虾经调味完毕后,要在-196℃液氮库极速冷冻13分钟,小龙虾从产地到餐桌的整个链路,都在朝标准化努力,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体验需求。

仅仅是从“守稳”的角度审视赵佳臻,大概率会陷入一种思维误区。毕竟赵佳臻曾是多多买菜的“开城骁将”,以及全球化项目Temu首批被外派的员工,“善于在竞争中捕捉与创造机遇”是其获任联席CEO的重要素质。

早在4月6日,拼多多百亿补贴就启动了“数码家电消费季”,以“补贴+直销”的方式,对手机、平板、冰箱、空调等数码家电全品类进行额外补贴,并直言是“百亿补贴接下来要重点打造的模式”。提前近两个月“冲击”618,无疑是拼多多主动“进攻”的佐证,而在时间的推移下,诸如此类的“主动出击”将越来越多。

如果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赵佳臻的布局逻辑并不难理解:平台治理是为了给消费者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农云行动”是为了给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补贴+直销”则是为了让消费者用实实在在的低价买到爆款产品。

04 写在最后

放到整个电商大环境里,在流量焦虑的氛围下,市场已经高度内卷,也由此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新风口。

赵佳臻过去50天的一系列动作,并没有盲目追风,而是一直在稳扎稳打,在供应链能力上不留短板,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深入到每一个农产带;在平台治理和服务上不断将长板延伸,通过“良币驱除劣币”让商家和消费者均能从中获益。

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高质量增长”将是拼多多下一阶段的底色。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