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设计团队用MasterGo串联生态链,全面实现提质增效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7-14

有品是小米旗下新生活方式电商,致力于成为新中产优选的精品电商平台。有品坚持依从小米产品观进行选品及育品,为用户提供具备高品质、高颜值、科技感的好产品,为生活提供全场景解决方案。

可量化的效率,串联起生态链上下游的全面协同

有品设计团队二十多位设计师都在使用MasterGo,包括UI设计、UE交互、运营设计、产品站设计等,也负责管理有品App、PC、小程序等所有端口的资源位规范和商家的产品站规范。

随着有品设计团队开始使用MasterGo,“提质增效”在有品不再是个模糊的概念。有品UI设计负责人郝思涵在访谈中列举了几个可触可感的真实数据,“以前一个营销节点的体系图,需要设计师和运营的人力配比是1:1,现在基本上达到了1:8,单个设计师的效率提升了8倍,将设计师从大量重复的工作中解放了出来。”

MasterGo的另一好处还在于帮有品节省了大量沟通成本,“我们与协作部门沟通基本趋近于零成本了,在内部表现最明显的⼀点是运营同事可以根据我们制定的设计规范来制图,被充分的运用和遵守,不会出现之前高频的问题,比如说字号过小过大、字体不合规、圆角不统⼀、banner尺寸混乱等。”

如今通过MasterGo的助力,有品设计团队串联起了有品生态链上下游的全面协同。“在设计团队内部,通过团队组件库功能,按照设计规范制作组件并发布到团队库中,供团队成员们使用,大家协作完成的APP视觉上更统一了;文件不用导来导去,团队交接上也省心省力,几个链接、一个说明文档就能交接清楚;还有标记历史版本功能,能快速区分迭代顺序,避免错用旧版本,便于管理……”郝思涵说这样协同提效的例子不胜枚举。

(图:有品设计团队在MasterGo上进行文件协同管理)

跨部门协作层面,郝思涵接着分享道,“我们在MasterGo上做了⼀套UI组件,覆盖了高频的使用场景,需求⽅出原型图时可以直接调用,通过拖拽组件快速搭建页面,节省很多交互的画图时间,我们甚至可以在开会讨论的过程中,就能做好90% 完成度的设计稿。对于研发,基础的系统组件在设计完成后,后续会配有简单的合规迭代,尤其是弹层类组件、楼层条这些,研发只用改⽂案就可以使用了,还原走查也几乎都是一稿过。”

作为电商设计团队,自然免不了与外部数万家商家伙伴对接,对此郝思涵也提到了MasterGo带来的提效成果,“有品的合作商家,可以通过MasterGo查看我们的设计规范,在线上直接问答,充分沟通交流,并获取关于设计规范的最新信息。”

相遇正当时,吹落及时雨

“设计往往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工程,而有品内部对规范的需求非常严格,不仅要对所有细节都把控到位,也要确保每个细节的严谨。”郝思涵在访谈中提到,有品设计团队希望设计可以更加智能化、自动化,做到一处修改,全局自动调整,比如当设计师替换了组件区的文字、图片后,画板能够自动更新资源位素材。

“在知道MasterGo之前,我是想请研发同事帮我们开发一个这样的后台,这就能解放运营 80% 左右的时间。”然而想象与现实之间总是有落差,UI规范看似一页纸就能讲完,但要做到智能匹配、自动调整,却需要研发花费不小的人力物力资源。“至少两三个研发同事得绑在这个项目,一做就是一两个月。如果规范每年都要更新,又要重新花时间去迭代后台。”

(图:有品设计师使用MasterGo)

“我们也曾在本地设计工具上试过做这种组件,但如果设计师不手动更新,就依然只能使用旧组件,这种不可控会大大增加我们的工作量。”也是机缘巧合下,郝思涵看到了MasterGo的广告,对这款能完美适配她所有需求的软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MasterGo对我们有品设计团队有很大帮助,也实现了我个人的小小心愿,过去我想做的东西没有研发资源,如今MasterGo能够完成得更好,我们相辅相成,互相成就。”

众多同类软件层出不穷,有品设计团队为什么坚定选择了MasterGo?“其实我们之前也有关注到过其他软件,但是研发同事直接跟我们说,他们都仔细对比完了,让我们直接评估MasterGo就行。”相比国外设计软件访问受限、非母语操作系统、资产安全缺乏保障、价格昂贵、申请手续繁复等问题,功能齐全、迁移方便、服务贴心、响应迅速的MasterGo融入整个有品的过程就显得非常顺畅,不仅设计团队接受度很高,产品和运营团队也非常欢迎这样的改变,“有品内部先运行了2个月左右,UED整体感觉都不错。”

尊重用户使用习惯,“以人为本”做产品

对于郝思涵来说,“相互尊重”绝对是协同合作间的大智慧。“一方面要体现自己本职工作的专业度,另一方面更要让对方感受到你是了解他的工作流程的,是站在他的立场为他的工作着想,而不是机械地将需求丢过去。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如果我们能把这个角色演绎好,自然就会受到别人的欢迎。”

“像我们做图的时候,不仅要关注自己的做图逻辑,更要提前洞察到研发代码逻辑和我们做图逻辑之间的矛盾点。当我们具备研发的结构和逻辑时,才能真正做到为他们着想,才有底气去和他们谈合作,也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实现沟通的良性互动。所以,设计师还是要懂一些研发的工作流程和代码逻辑,才会沟通更顺畅。”

(图:有品设计团队)

在郝思涵看来,合作的理念其实与做产品的理念都是一脉相承的,都需要站在合作方、用户的角度,“在尊重使用者习惯的前提下多想其所想”。

MasterGo为什么能在有品得到迅速普及、受到普遍欢迎,郝思涵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MasterGo真正做到了尊重用户,“我们从本地设计软件切换到 MasterGo非常顺畅,无论是使用手感还是设计习惯都得到了很好的延续。对设计师来讲,工具只是辅助实现想法的媒介,如果切换工具需要学习更多的操作或者更复杂的东西,无疑是降低效率的,这与我们切换工具的初衷就会背道而驰。”

“从个人来讲,我比较喜欢尊重用户使用习惯的产品,而不是为了追求创新而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动作。设计软件作为实现我们想法的工具之一,诉求是更容易上手,不用过多的适应和学习。而MasterGo正是让其他软件迁移过来的用户能够以最低的学习成本,迅速适应新工具,创造更大价值。”

在问到哪些行业最适合使用MasterGo这个问题时,郝思涵也毫不犹豫地答到,“我想最适合的行业就是我们电商行业,电商每天都在上新品,MasterGo在电商领域发挥的效能应该是远高于其他行业的。尤其对于生态合作方有上新需求、运营同学有自助做图需求、产品侧有提升提需求精准性需求来说,MasterGo的使用都非常必要。”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