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yOS SDK开放能力,服务鸿蒙生态建设,打造优质应用体验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8-14

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HDC.Together)于8月4日至6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在HarmonyOS端云开放能力技术分论坛上,华为为广大开发者们介绍了HarmonyOS SDK开放能力在基础开发架构、功能特性等方面的变化之处,通过将常见的通用能力全局化,关键技术底层化,为开发者提供更加低成本、高效的开发体验,赋能开发者快速加入鸿蒙生态。

一致的基础功能体验、低门槛高效的开发过程是HarmonyOS SDK开放能力最为重要的变化点,开发者无需单独集成每个能力的SDK,仅仅基于HarmonyOS SDK调用相应的API能力接口,即可快速实现各项功能的开发,应用包体积大小平均减少900KB,应用开发效率提升30%以上,并且在全场景业务形态上的体验也是一致的、统一的。

HUAWEI ID作为鸿蒙世界的超级通行证,一个HUAWEI ID即可访问鸿蒙生态所有应用与服务,基于华为账号统一授权、认证,用户无需注册多个账号即可直达服务,帮助开发者“轻便入场”鸿蒙生态。目前,HUAWEI ID的月活达到4.34亿,全场景设备登录率达到了92.15%,包括全场景跨终端便捷的登录体验、同账号设备免认证授权、多设备协同互联体验、跨屏的剪切、跨屏拖拽、视频的跨设备截取等诸多功能,都是依赖HUAWEI ID来实现的。

安全与隐私保护是HUAWEI ID产品设计的基石。通过将双因素认证作为账号安全的起点,HUAWEI ID还提供账号异常事件的订阅机制,主动保护用户账号的安全,有任何异动的情况下,包括账号的盗号、冻结、销户,都会主动通知开发者,开发者会基于这样的通知事件做相应的处理。此外,HUAWEI ID还融合了FIDO2、Keyring、跨设备认证等多重能力,为开发者和用户带来更顺畅的体验。

推送服务是HarmonyOS的重要系统级服务,为开发者建立了从云端到终端设备的长连接通道,凭借这一特性,推送服务本次带来了全新的卡片实时刷新能力,支持卡片封面的文本、图片等多种格式的数据刷新,让元服务万能卡片在桌面上更加多元地展示实时刷新的服务进展。由于基于系统级的推送服务开发,卡片实时刷新能力无需开发者单独集成SDK,只需要做好基于ArkTS语言规范的卡片设计,包括卡片信息元素的定义、形态的定义、数据刷新机制的定义等,做好卡片封装,然后通过系统API申请Push Token,即可完成功能实现。

此外,推送服务还推出了实况窗这一全新的推送消息展现形式,它能够提醒用户当下正在进行的任务或服务,以胶囊态、卡片态等多种显示形态,让用户可以方便且快捷地查看并即时处理通知,实时信息始终在线。而开发者只需在开发普通推送消息的基础上,增加部分参数即可实现实况窗功能,工作量最少仅需5人天起。开发者通过低门槛的开发成本即可提升信息可视化程度,更好地传递服务信息。应用接入后,即可将重要服务的实时动态信息将在通知中心、锁屏、熄屏(AOD)、状态栏等位置展示。

推送服务还针对不同机型做了兼容适配,开发者无需额外针对机型适配,接入完成后即可面向所有更新至HarmonyOS 4.0及以上的设备发布。实况窗还基于不同的业务场景,支持包括进度可视化、强调文本模板、行程展示模板、赛事比分模板和基础布局模板等,能够快速满足排队、取餐、外卖、打车、航班、高铁、赛事等场景的开发对接。

统一扫码服务本次在HarmonyOS系统AI能力的增强下,在畸变、暗光、一图多码、污损、倾斜、远距离自动放大等多种复杂条件下,能够实现码的准确识别,扫码启动相比传统方式快400ms,扫描一次识别成功率提升至90%,而这些功能最少只需3行代码即可实现,开发者能够在不同的商业场景中,实现一扫服务直达的能力。

除了上述提到的各项基础能力,HarmonyOS SDK开放能力也在其他方面为开发者们带来了新的开发体验,如仅需简单调用即可实现包括文字识别、智能抠图、活体检测、手写体识别在内的多种基础AI能力的HarmonyOS智慧能力等。

作为鸿蒙生态的技术底座,HarmonyOS SDK开放能力体现了HarmonyOS应用开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可分可合自由流转、统一生态原生智能的开发理念,正是在这些创新高效的能力支撑下,开发者能够专心打造精致的移动应用,提升用户的使用的一致体验,也相信在HarmonyOS未来的版本中,开发者能够继续感受到HarmonyOS SDK开放能力为开发者带来的便利,助力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与鸿蒙生态一起跨越山海,众行致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