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鲁大师十五年,寻找软件的生存法则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8-15

千禧之年,国内互联网用户数量首 次突破 1000 万大关,互联网的腾飞正式拉开序幕。

从彼时算起,中国互联网发展也不过 23 年,而我们记忆中那个摇着蒲扇的老头,却占据了其中关键的十五年。

这十五年中有太多曾经为人熟知的软件或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或以另外的方式存在于用户的记忆中,千千静听、智能ABC输入法、超级解霸、东方快车......

而鲁大师却能从始至终屹立不倒自然有其独门秘籍,今天我们便通过梳理鲁大师十五年发展,来探寻互联网软件的生存法则。

壹·原始用户的迅速累积

互联网软件的发展始终离不开一个关键词:用户累积。而对于一款软件来讲,越早入局便有更大的几率能迅速累积到原始用户并抢占先机。

大环境上, 2009 年网民规模已经相较早期的千万级别增长到3. 84 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也达到了28.9%,其中DIY市场大概占到了中国PC市场的24%以上;同年电脑正式纳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农村市场孕育着新的生机。

市场上,打开AMD CPU开核时代大门的Phenom Ⅱ X3、通过开核+超频操作即可匹配千元四核FX5000 的神U Athlon X2 5000、以及第 一张DX11 显卡等产品的出现,都大幅提升了DIY玩家的兴趣。

整个PC市场无论是一体机还是DIY,似有一声令下,数以千万计的用户就将蜂拥而至的状态。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2010 年网民增长量达到 7330 万人。

不过快速增长的市场,往往也会面临泥沙俱下的问题。在信息渠道匮乏的当时,大量涌入的新人缺乏相应的硬件知识,无法将自身需求与产品进行匹配,加之价格的不透明。

不时便会出现被懂行人“忽悠”、买回来发现无法满足需求、系统硬件故障等等情况。

于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鲁大师诞生了,开始免费向个人电脑用户提供硬件和系统评测及监控服务。

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便是“跑分”机制,即便是小白也能通过分数直观地了解电脑性能,大大降低了电脑硬件的入门门槛。

于是在那会儿的电脑城内,鲁大师基本成了商家与消费者沟通的“翻译官”,无论商家如何吹嘘显存、内存,一句“下个鲁大师”便能抹平大部分的信息不对称。

通过精准把握市场风向并切中用户需求,短时间内鲁大师迅速累积到了数千万的用户群体,完成了原始用户的累积。

但站在现在的角度来看, 2009 年的PC实际已经临近“末法时代”,因为再过2- 3 年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将大幅抢占用户耗在PC端的时间。

而许多客户端软件也是在迈向移动互联网的途中迷失了方向。

贰·多样化的专业评测之路

原始用户的迅速累积只是阶段性的胜利,但软件的运营却是一场持久战。

比如 1995 年上线的IE浏览器,在巅 峰时期一度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但后来由于加载速度慢、兼容性差、功能单一等原因,到手的市场份额也逐渐被后来的浏览器蚕食, 2022 年停服前市场份额仅剩不足1%。

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调查显示,截至 2018 年底,鲁大师仍是国内最 大的硬件和系统评测及监控解决方案供应商,在个人电脑及移动设备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8.8%、58.9%。

何以保持如此强悍的产品生命力?

这个阶段的鲁大师完成了两件事,一是复刻经验抢占移动端市场,二是坚守PC基本盘并走向专业化、多样化的评测道路。

2011 年后,随着“ 1999 交个朋友”深入人心,国产手机品牌迎来了崛起契机,虽然也一定程度挤走了山寨机的存活空间。但与PC时代存在相似的问题:缺乏基础知识的用户无法直观地评判出两款手机的差异。

于是鲁大师将PC端累积的经验复刻到手机市场,在 2012 年 7 月 18 日发布了鲁大师手机版。一时间,手机圈内无论是用户还是厂商,都掀起了一股跑分热。

另一方面,鲁大师在两条腿走路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了专业化、多样化的评测。

比如 2018 年,RTX系显卡在Turing图灵架构的GPU内加入“实时光线追踪”功能后,光线追踪便开始逐渐应用到游戏中。而市面上针对光追的测评却少之又少,基于此鲁大师经过半年打磨优化,推出了光线追踪测试。

2017 年,全球首 款内置独立NPU的华为麒麟 970 芯片正式上市,手机界内掀起一股AI浪潮。

鲁大师迅速做出反应,随即在次年 4 月升级了原有的“手机AI性能测试”,并发布AI评测软件AImark。

不过,此时的鲁大师仍旧没有摆脱“跑分软件”的本质。直到 2020 年,鲁大师实验室成立成为鲁大师从工具到数据平台的重要转折点。

针对用户越来越多的需求和手机市场越来越水桶的配置,鲁大师实验室相继推出了手机游戏性测试、系统流畅测试、手机久用流畅测试等等。

秉承着万物皆可评测的理念,鲁大师不断拓宽自己的边界,如电动单车、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评测。总之业内已有的鲁大师将其标准化、可视化,业内没有的鲁大师则选择从零打造。

至于是否开发某项功能,亦或是建立某个体系,从这十五年的征程中不难看出,鲁大师从来不是看别家的有无,而是真真正正看到了用户是否需要。

叁·从单一营收到多元化经营

当然,企业要考虑营收,如何在专业化测评的同时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鲁大师也在这条路上探索多年。

作为免费软件,早期的鲁大师与其他工具型软件采用相同的方式,将营收重心放在了在线广告业务上。

从可查询数据来看,鲁大师在线广告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一度达到95.7%。

过于单一化的营收结构,往往意味着企业对某一市场有着高度依赖性,一旦行业发生变动将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而彼时的鲁大师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2016 年- 2018 年,鲁大师开始由“软”变“硬”,相继推出了主要设计、生产手机相关硬件配件产品的子品牌“鲁蛋”;专注二手电商服务的“小鲁优选”;布局城市CBD核心区域的数码技术服务体验到“小鲁智店”。

往后三年内,鲁大师对于在线广告业务的依赖程度迅速下降,最 新年报显示占比已降至50.6%。

时间来到 2023 年,针对市场环境和用户付费意愿的增加,鲁大师再次推出重磅产品——鲁大师尊享版。

一方面来看,近些年来用户们对于广告的打扰愈发感到苦恼;另一方面,Z时代用户的成长对于付费软件的接受度也正在快速上升。

鲁大师尊享版的推出,既是为高频使用软件的核心用户提供更加简洁、无广告干扰的用户界面,也是进一步优化营收结构的尝试。

除了取消所有广告外,鲁大师尊享版还依托多年PC硬件监控、评测经验,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比如专业的硬件监控面板、系统盘瘦身、会员皮肤以及优先体验通道等功能。

似乎鲁大师想要回归最初的模样,成为一个更加纯粹却又不失专业的软件。

根据最 新财报显示鲁大师所有计算机及移动设备工具软件的每月活跃用户约为1. 045 亿人,十五年过去了,鲁大师在数码、科技评测领域依旧占据着龙头位置。

而这看似只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故事,但想要最后成为那个赢家,却不得不在每一个分叉口做出正确的决断。

目前来看,鲁大师已然走出了一条软件型企业的模范生存之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