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销量均破万,蔚小理再次巅峰聚首要做多少努力?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8-17

7月本是传统车市淡季,而在经历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下滑、价格大跳水后,新能源车企在一片质疑声中仍交上了优异的成绩单。

新势力头部车企中,蔚小理同日销量报喜,其中,理想继续保持月销超3万辆的状态,蔚来和小鹏的销量也展现出明显反弹趋势,很多人感慨:“新势力的苦日子终于要熬到头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8月新能源车企又掀起一波“降价潮”,以市场讨论度最高的特斯拉为例,8月14日,特斯拉官方公布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从31.39万元调整为29.99万元,Model Y高性能版从36.39万元调整为34.99万元。同时,车企存在的产能问题再一次引发市场关注。

这种情况下,蔚小理能否真正再现头部格局?后续发展将如何?

蔚小理销量新高,淡季不淡

一般而言,7-8月份往往是汽车行业销售淡季,然而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产销情况却呈现出与往年截然不同的景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0.5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1.6%,市场占有率达32.7%。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9.1万辆和45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和41.7%,市场占有率达29%,产销向上趋势较为明显。

2023年的7月究竟有何特别?

从政策环境来看,虽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正式退场,但汽车消费仍是经济发展的重点之一,据媒体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国家层面6次提及汽车消费,涉及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汽车限购管理及汽车金融服务等诸多方面。汽车属于购买弹性较大的商品,政策的引导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作用,不少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在政策引导下也行动起来,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从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侧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完善、品牌车型的多样化,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度也逐渐提高。而且,新能源汽车也不仅局限于设施完备的一线城市,各大车企更是纷纷开启下沉市场的争夺,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形成了政策、需求共振的良性市场环境,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当然,外部环境利好只是行业发展的一部分,更重要的原因是各新能源车企抓住机遇,在激烈的竞争中共同发展。8月初,多家新能源车企公布了2023年7月的新车交付情况,从数据来看,蔚小理备受瞩目,月度交付量均破万,分别为2.04万辆、1.10万辆、3.41万辆,环比增幅分别达到91.1%、27.7%、4.8%。

而蔚小理获得7月的销量成就并非偶然,主要原因便是发挥了在售车型的爆款优势,拉动销量提升。

蔚来ES6是7月的主要功臣,其凭借时尚外观、高端智能科技以及电动新能源等方面的优势打动了无数消费者。数据显示,蔚来7月销量构成中,包含14066辆高端智能电动SUV和6396辆高端智能电动轿车,其中SUV的部分多数由ES6贡献,7月交付超过1万辆。

小鹏7月销量上升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G6上市后持续热销,该车型上市后便引发市场对小鹏产品和技术的关注。从7月中至7月底,G6上市即交付,已在全国110座城市启动规模交付,7月累计交付超3900辆。

资优生理想也成功打破同车型内耗,从之前的理想one升级为如今的理想L9、L8和L7,并使用“套娃”战略,以售价处于三款产品中较低区间的理想L7作为走量产品,带动L8和L9的销售,收效显著。

通常来讲,品牌发展最困难之处是打响知名度,而作为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在成立之初就引发了广泛热议,有非常好的品牌基础,再通过一款又一款热销车型巩固口碑,扩大产品知名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持续增强。

除爆款车型助力外,相关服务的完善也促进了蔚小理销量的提振。

比如,蔚来选择从充电桩和换电服务上下功夫,目前已形成了一定优势。在2023 NIO POWER DAY上,蔚来现场发布20kW V2G充电桩,并推出了电池灵活升级日租服务,满足蔚来车主的多元化换电、充电需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户的电量焦虑。另外,蔚来下调全系车型起售价,也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

小鹏汽车宣布为被台风侵扰范围内的用户推出五大关怀服务,包括救援、检测、维修等,体现了其对外部环境和用户售后顾虑的高速响应,在提升车主满意度的同时,也实现了一波成功的正向营销。

理想则建立了完善的直营服务网络,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全覆盖。截至7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337家零售中心,入驻128个城市。

之前,有很多观点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竞争加剧,蔚小理“老牌劲旅”的头部格局已经趋向分崩离析。但目前来看,凭借爆款优势以及全流程服务政策,提升老用户满意度、新用户信任感,蔚小理已经完成了销量逆袭。不过,短期成果还不足以说明蔚小理真正回归头部,展望未来,相关企业在产品及服务上的比拼将愈加火热,这种情况下,蔚小理能否保持增长趋势,实现市场地位的再提升?

已入春秋战国时,蔚小理将如何?

在7月销量榜中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领域除蔚小理外的其他新势力、创二代选手也发展强劲。其中,广汽埃安月销量达45025辆,位居第一,已然大比分超越理想;零跑月销14335辆,位列第四;极氪也销量可观,高达12039辆,排名在小鹏汽车之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车企还在万辆级苦苦挣扎时,比亚迪7月销量已达261105辆,成为绝对销冠,瓜分大部分市场;特斯拉持续扩展中国市场,二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中国市场的增速已超过美国本土市场,单车利润十分可观。

虽然蔚小理凭借7月销售利好,有了重回头部的迹象和趋势,但其他新能源车企的实力也不容小觑,想要真正重归新势力“三巨头”,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据悉,7月捷报后,不少车企已经行动起来,投入新一轮厮杀之中,其中围绕价格做文章仍是重要方向。8月初,零跑汽车宣布旗下部分车型降价的消息,涵盖零跑C01 606智享版、零跑C01 717智享版等车型,价格最高下调2万元。随后,奇瑞新能源、上汽MG、比亚迪等10余家车企以官降、新车优惠、终端让利等不同方式参与其中,车型主要以新能源汽车为主。

这种形势下,8月蔚小理也有一些优惠动作。比如,蔚来宣布8月期间支付定金购买蔚来新车的用户,提车后可获赠30张换电体验券,可在支付换电订单时用于抵扣全单金额(含电费及服务费)。此外,蔚来从8月1日起调整了家充桩售价,根据类型不同下降2000元或2700元。8月3日,理想L9 Pro版上市,售价相比L9 Max下调3万元。可见,新能源汽车领域由特斯拉引领的降价潮仍未退却,众多品牌仍企图从价格入手谋取增长空间。

理想汽车CEO李想曾表示:“降价不能提升销量,但能打击对手。”当下,即使价格并不是决定销量的唯一因素,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多品牌降价,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时难免也要对价格和性能进行权衡,甚至部分消费者可能会屈从价格,适当降低对性能的要求。因此,具有性价比优势的品牌对消费者而言更有市场吸引力。

而在其他品牌的不断追赶下,当下蔚小理先发制人的优势已经没有那么明显,在技术创新、客户服务方面,相比老牌车企,还需经验积累;而在性价比上,考虑到成本因素,也难以做到极致。之后的发展中,价格优惠只是辅助,还需在产品方面努力修炼“内功”,才能应对外部竞争环境的各种变化。

但目前在产品端,产能问题对蔚小理未来交付造成直接影响。理想创始人李想在微博公开表示:“本季度产能是唯一的瓶颈,且本季度无解。”蔚来在NT1平台向NT2平台切换时,就ET7和ET5车型的交付初期暴露过质量、产能问题。小鹏汽车也被消费者抱怨交付周期长,订单需三个月才能交付。

销量转化是“流量—订单—生产—交付”的复杂过程,当各大车企欢天喜地庆祝销量增长时,其实都面临着一些交付问题和产能瓶颈。公开数据显示,蔚来现有两个生产基地,合肥第一工厂设计产能为24万辆,合肥第二工厂现阶段产能为10万辆;小鹏现有两个生产基地,广东肇庆基地设计产能为20万辆,广东广州基地设计产能为10万辆;理想现有两个生产基地,江苏常州基地预计产量为40万辆,北京基地产暂时规划产能10万辆,预计2023年年底投产纯电车型。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庞大且增速可观的市场需求,这些产能显然供不应求。

当然,蔚小理也在积极应对。比如,小鹏汽车与大众达成合作,并获得7亿美元增资,基于此,小鹏或许可以进一步弥补供应链短板,真正回归“蔚小理”。另外,政策鼓励仍在持续,一定程度可以增强蔚小理完成产能爬坡的信心。

乘联会预估,在车企促销、消费政策以及下半年将有大量新能源汽车新产品上市等因素刺激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增量。而在行业景气上行趋势下,蔚小理在造车新势力阵营具备的市场营销力和品牌声量难以忽视,若能持续发挥产品、服务优势,更大程度上释放产能,仍有望真正顶峰相见。

作者:煜彦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