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直播大行其道,游戏直播日渐式微:虎牙、斗鱼求变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8-21

曾几何时,游戏直播领域格外热闹,一度上演千播大战的火热赛况。如今,游戏直播行业已经基本形成了虎牙、斗鱼两强相对的市场格局。随着游戏直播行业告别高增长阶段,逐渐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行业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即便是已经成为行业头部企业的虎牙和斗鱼,也不能掉以轻心。

随着新一个财报季的到来,虎牙、斗鱼也发布了最新一个季度的财报。至于整个游戏行业的发展状况如何,我们或许能够从虎牙、斗鱼这些头部企业的财报数据中窥见一二。

业绩喜忧参半

事实上,头部企业的财报数据,往往被视为行业的晴雨表和方向标。而虎牙和斗鱼作为游戏直播行业的头部企业,其一举一动自然是备受各方关注。现如今,游戏直播行业所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在此背景下,虎牙和斗鱼又会有着怎样的表现呢?

从营收方面来看,虎牙和斗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营收下滑情况。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虎牙当期的营收为18.214亿元,去年同期为22.752亿元,同比下降了约20%;斗鱼第二季度营收为13.922亿元,与2022年同期的18.332亿元相比,下降了24.1%。

而虎牙和斗鱼会出现营收规模下滑现象,则与付费用户的流失不无关系。事实上,无论是虎牙还是斗鱼,直播服务收入都是其营收的主要来源,而虎牙和斗鱼的付费用户数量相较于之前均有所降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直播收入业务的状况,最终反映在总体业绩表现上。财报显示,虎牙直播的季度付费用户数量从2022年同期的560万减少到2023年第二季度的460万;斗鱼2023年第二季度的季度平均付费用户数量达到400万,而2022年第二季度为660万。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虎牙和斗鱼均实现了盈利。近年来,越来越多平台都开始谋求降本增效,而虎牙和斗鱼也加大了对成本的控制与优化的力度,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财报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虎牙的收入成本为15.484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20.561亿元下降了24.7%;斗鱼的收入成本为12.033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15.242亿元下降了21.1%。

得益于降本增效策略的持续推进,虎牙和斗鱼都实现了净利润的扭亏。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3年第二季度,归属于虎牙公司的净利润为2320万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936.6万元。无独有偶,斗鱼也在二季度实现了盈利。财报显示,非通用会计准则下,本季度斗鱼净利润为6140万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61%,实现季度扭亏为盈。

筑高内容之墙

面对或这样或那样的挑战,虎牙和斗鱼依旧交出了亮点颇多的成绩单。虽然两者出现了付费用户流失的情况,但其月活量均实现了环比增长,可见,虎牙、斗鱼对用户而言仍然有着很大的吸引力。财报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虎牙直播移动端MAU(月均活跃用户数)环比增至8290万;斗鱼第二季度移动端平均MAU环比增长至5030万。在虎牙、斗鱼月活跃用户数量环比增长背后,则离不开其对于平台内容的投入。

一是,虎牙、斗鱼持续夯实电竞赛事版权,以满足用户的电竞内容观看需求。作为游戏直播平台,电竞赛事版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毕竟,游戏直播平台的用户大多是游戏爱好者,其对于电竞赛事天然有着更高的关注度。而且大型电竞赛事往往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可以说是自带用户群体,游戏直播平台既能够凭借电竞赛事留住原有用户,也能够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的新用户。

为了优化用户体验,虎牙在版权赛事方面持续发力。财报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虎牙共直播约75项版权赛事,总观看人次达4.9亿。其中,“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夏季赛”、“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春季赛”、“穿越火线职业联赛(CFPL)夏季赛”等国内职业联赛继续表现出色。无独有偶,斗鱼同样加大了对于电竞赛事版权的投入力度。据悉,第二季度,斗鱼转播了英雄联盟LPL春季赛、王者荣耀KPL春季赛、和平精英PEL春季赛、穿越火线职业联赛CFPL夏季赛、CSGO Blast Major等超过20场官方大型电竞赛事。

二是,虎牙、斗鱼继续加码自制内容,以丰富平台内容,增加了用户的内容选择空间。除了版权赛事之外,虎牙和斗鱼还在自制内容方面下足了功夫,以填补赛事休赛空档期的空白。同时,自制内容还能增强游戏直播平台独特的差异化特色,丰富平台的内容体系,最终实现新、老用户的获取与留存。

据了解,2023年第二季度,虎牙直播了超过30档自制电竞赛事和娱乐节目,总观看人次达1亿。其中,《和平精英》猛男杯和《王者荣耀》雷霆杯的新赛季比赛成为本季度平台上最受关注的虎牙自制电竞赛事。斗鱼则是推出了斗鱼王者荣耀全民大师赛S7等专业化电竞赛事、以英雄联盟主播Doinb为核心的主播IP赛事LBL以及特别为女性玩家打造的CSGO女子赛事《瞄准吧!女神》等60场自有品牌赛事。

压力之下,探索求变

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的逐渐消失,越来越多的互联网行业都遭遇了流量增长瓶颈。曾经高速增长的游戏直播行业也出现了用户增速放缓的情况。尽管虎牙和斗鱼均已成长为游戏直播领域的头部玩家,但其所面临的挑战依旧不少。在重重压力之下,虎牙、斗鱼也在不断探索着新的增长点,只是,双方所选择的道路却不尽相同。

斗鱼从用户体验着手,完善创新会员业务体系,以构建多元化营收结构。长期以来,游戏直播平台大都囿于营收结构单一的困境,对游戏直播平台来说,探索新的增长点迫在眉睫。为此,斗鱼也在积极求变。

比如,2023年第二季度,斗鱼就在“贵族”用户身份体系的基础上再次升级,上线了“至尊”用户身份体系,设置了七个荣耀档位,拥有至尊身份将享受尊贵身份标识、炫酷进场座驾等专属特权。而斗鱼对传统礼物打赏体系以及创新会员业务体系的完善,也将提升用户的付费意愿,从而带动游戏特定会员收入的提升,最终实现平台收入的增长。

与此同时,斗鱼还持续深化同游戏厂商间的合作,探索联运新模式,以拓宽平台商业化机会。对于游戏厂商来说,用户绝大多数为游戏爱好者的斗鱼,无疑是一个新游戏宣发推广的好阵地。而斗鱼也能够通过对新游戏的推广,加深同游戏厂商间合作的同时,提升平台内用户的参与感以及新鲜感。比如,在米哈游备受瞩目的新品《崩坏:星穹铁道》推广期,斗鱼《崩坏:星穹铁道》专区新游体验、攻略教学、趣味瞬间等直播内容丰富,版本更新节点日均开播数超1万,位列行业前列。

不同于斗鱼,虎牙则是开始了转型之路。据了解,虎牙将在新战略下通过提供更多游戏相关服务来推动公司的商业化重点转变。而在虎牙转型发力游戏相关服务背后,也自有逻辑。

一来,虎牙与游戏有着紧密联系,有开展游戏相关服务的条件。作为游戏直播平台的虎牙,本身就同游戏有着相当深厚的联系,并且其平台的游戏用户数量也不在少数,这部分用户对于游戏道具购买等游戏相关服务是有需求的。而虎牙通过展开游戏分发、游戏道具销售和游戏广告等游戏相关服务也能够满足这部分游戏用户的游戏服务需求,提升用户的满意度。

二来,虎牙展开游戏相关业务,有助于打破营收天花板,培育出新的增长曲线。事实上,虎牙也面临着过度依赖直播收入的问题。财报显示,虎牙2023年第二季度的总营收为18.2亿元,其中来自于直播的收入为17.16亿元。由数据足见,虎牙直播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之高。

而游戏是具有很大的市场的,无论是游戏广告还是游戏道具销售都有着比较稳定的需求量,可以说市场潜力巨大。虎牙转向游戏相关业务,在发挥自身原有优势的同时,还能够进入到另一个更广阔的天地中去,此举有助于虎牙打破营收结构单一的困境,实现新的突破。

小结

事实上,虎牙、斗鱼等游戏直播平台面临的压力并不算小,不仅有短视频平台加速布局游戏直播领域,竞争也会日渐激烈,还有大量平台头部主播的出走,同样对游戏直播平台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在多方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游戏直播平台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

不过,面对此间种种,虎牙、斗鱼等游戏直播平台也在积极求变,或优化用户体验,或丰富内容体系,或探索新出路,其中不少举措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游戏版号恢复常态化发放,届时也将迎来众多新游戏,将带动游戏行业的逐步复苏,而与游戏联系紧密的游戏直播平台也将迎来利好,虎牙和斗鱼有望新来新机遇。目前来看,虎牙、斗鱼已在积极求变,只是,这个改变需要时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