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众力,中国移动以“百川”定乾坤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8-24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算力大会在宁夏银川举办。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参加开幕式,并在大会主论坛作题为《算网筑基锻引擎 数实融合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杨杰表示:未来,中国移动将推动算力网络从泛在协同到融合统一再到一体内生,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同时,中国移动在其承办的“百川并网 智算未来——算力网络创新合作大会”分论坛发起了全国“百川”算力并网行动,并聚焦算力并网、算网资源布局、算力创新应用,发布了中国移动NICC新型智算中心技术体系、《中国移动东数西算业务布局白皮书》、《中国移动数据快递技术白皮书》等一系列算力网络最新成果,创新引领算网发展。

聚力突破,加速算网“融合统一”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算力和网络深度融合、一体共生,将成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引擎。

两年前,中国移动敏锐把握算力时代大势,以网强算提出“算力网络”创新理念,并围绕基础设施构建、业务融合创新和前沿技术引领三条主线,系统全面推进算力网络从概念原型走向产业实践。

今年,在“百川并网 智算未来——算力网络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移动副总工、首席科学家王晓云表示,当前算力网络正处于一阶段“泛在协同”收官、二阶段“融合统一”开启的关键时期,需聚力重点突破,推动算力网络发展提速。

随后,中国移动发起了全国“百川”算力并网行动,打造业界算力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类型最全的算力并网平台——“百川”,通过网络有效整合社会算力资源,聚各家之力打破算力网络“融合统一”壁垒。

“百川”算力并网平台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的可信算力交易平台。汇聚了多种算网创新技术,“百川”算力并网平台能够以一张全国算网地图同时感知全地域、全类型、多厂商算力,并通过“算龙头”提供基础资源、标准产品、解决方案、任务式服务的统一运营门户;算网大脑提供对算力网络的统一编排和调度,构建全新的“算、网、智”融合体系。

全国“百川”算力并网行动的发布,不仅能够加快跨行业、跨领域的技术、数据、要素的共享共用,推动算力网络发展;还有助于把算力打造成为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服务,实现算力普惠。

目前,“百川”算力并网平台已并网通用算力、智算算力、超算算力和量子计算算力,并入算力超1.9EFLOPS;并与多个国家级超算中心、智算中心及行业头部算力厂商合作,共同推动算力并网,优化算力服务供给。

技术创新,赋能算网发展

当下,算力网络已初步实现从理论研究到实践部署的迈进,各大算力厂商也在不断进行算网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算网基础设施升级,推动算网应用创新提质,为算网发展开拓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作为算力网络发展中的核心角色——算网运营商,中国移动积极推进算力并网发展。一方面,中国移动体系化提出了社会算力并网框架,加快推进运营层对接、编排管理层对接、云原生算力管纳三种模式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其中,运营层对接适用于第三方运营系统,如智算中心、超算控制台、量子计算云平台等,起到业务引流和运营、资源上报和开通等作用;而编排管理层适用于第三方云管系统,负责能力开放及调用;云原生算力管纳则是通过在算力集群植入插件或代理,整合并调用其他小型、闲散的第三方算力。这三种并网对接方式由浅入深,高效精准连接多方算力,为“百川”算力并网平台的整体运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另一方面,面对通算、超算、智算等不同类型的算力,中国移动也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并网技术实践。比如,针对目前规模最大的通用算力,中国移动自研低代码算力纳管框架,发布了“多云管理”控制台,并联合多家合作伙伴打造算力纳管认证体系,助力第三方算力便捷接入。

同时,为更好地适配AI大模型的需求,中国移动上线了云原生智算并网技术,聚合各地闲散智算算力;并形成海量集中训练环境,有效支撑大模型训练、边缘推理等智算应用。

依托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中国移动还提出了端到端网络弹性技术,推出了数据快递解决方案,构建“三高一低”技术体系,可实现网络按需连接、带宽弹性伸缩、服务按量计费,全面支持任务式需求,支持超算、智算中心等所需大量、低成本的数据传输,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经济的数据传输服务。

此外,中国移动还发布了智枢-IP网络数字孪生创新应用,打造具备敏捷感知、智能调度、安全保障、高效迭代能力的IP网络数字孪生平台,开创网络能力供给新模式,构建开放共赢的行业生态,为算力网络提供坚实运力基础,赋能算力并网。

未来,随着算力与网络的不断融合,算网发展将呈现出异构算力需求渐增、算力赋能不断深化、绿色低碳要求趋严等趋势。中国移动也将继续不断攻关算网技术,引领中国算网创新发展,赋能数字中国。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 虎啸奖评委;

3 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 《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 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 “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 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