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值得关注的125家AIGC企业闪亮发布!

来源:创业邦 时间:2023-09-01

今年年初,由现象级产品ChatGPT引发了AIGC浪潮,我们从中看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给千行百业带来的巨大的应用潜力,也更加坚信这是一个值得长期深耕的赛道。

由此,创业邦研究中心启动“2023值得关注的AIGC公司”的研究,以专业的视角发掘现阶段积极探索AIGC技术和应用的企业,希望对接企业和场景,推动技术落地。

历时1个月,经过企业踊跃报名和投资机构的积极推荐,最终共529家成功申报,在评估投资价值、技术成熟度、市场营销、生态合作、创新潜力等维度的综合表现之后,我们甄选出125家各细分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它们或是身经百战的互联网大厂,亦或是刚刚展露头角但具有投资价值的AI创业先锋,面对AIGC的巨浪,乘风而起,展现出了非凡的行动力。

2023值得关注的AIGC公司

入选企业分析

成立时间 :大多集中在2014~2021年间

本次入选企业成立年份如下图所示,时间集中在2014~2017年,于2016和2020年达到高峰。

从2014年开始,生成式对抗网络GAN、深度学习模型CLIP、Transformers神经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出现,AIGC迎来第一波高峰,深度学习与算法不断迭代使得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百花齐放,效果逐渐逼真直至人类难以分辨。

步入2020年,AI模型取得突破性进展,基于Stable Diffusion等开源模型的上层应用迅速涌现,随着微软、OpenAI、谷歌等科技巨头的产品出圈,行业爆发。

产业链分布 :模型层企业占比35%

本次入选企业中,基础层企业18家(占比15%),模型层企业44家(占比35%),应用层企业最多,有63家,达到50%。不同细分领域的企业面临着不同的机遇和挑战:

【基础层】 由于上游人工智能算力、数据基础设施或垄断或资源稀缺,如芯片、服务器等,议价权较高,但下游需求激增,现阶段最先受到裨益,但就目前国产替代情况,真正实现盈利也是相对长期的过程。

【模型层】 对于大模型企业来说,需要兼具“操作系统”角色,加速应用层的精细化分工。其中技术积累以及资金实力是关键竞争力,科技巨头明显具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对于初创企业,则在技术、研发工具上发力才可弯道超车,由于缺乏应用场景还需提前做好战略合作布局。

【应用层】 当下底层技术迭代快,且技术成熟度还不太高,包括大模型蒸馏等等难点亟待解决。同时如何挖掘垂直场景的数据知识的价值,打造专业的“数字员工”,对于应用企业来讲是较大的挑战,也是投资关注的重点方向。

之后的应用产品会非常多,甚至可能与硬件产品结合,挖掘新的应用场景。

另外,在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上还有很多优化空间,前期比较依赖市场推广。

总体上看,“百模大战”当前,受限于基础层算力和数据的限制,行业整体还处于处于业务场景验证和变现探索期。

区域分布:北京第一

纵观“2023年值得关注的AIGC公司”125家,其中66家(占比52.8%)位于北京,其次是上海(17家)和广东(17家),发达地区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形成集群效应。

北京之所以汇聚了诸多AIGC优质企业,一方面,政策导向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影响。5月,《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磅发布,再次给行业打上强心剂。

此外,当前大模型创业方兴未艾,涌现出一批明星团队,而在模型层中北京企业占比66%。因此另一方面,北京吸纳了智源研究院、清华大学等研究院所和高校,凭借强劲的研发实力,将在未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

企业融资轮次分布:以A轮为主

除IPO上市企业31家和被收购1家(共占比25.6%),一级市场企业融资分布情况如下图。一级市场主要企业集中在A轮~C轮,说明行业整体还处于中早期的发展阶段。

根据企业不同发展路径和战略需要,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合作方式非常丰富,包括资金、技术、平台资源、场景应用等等。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