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成功通过“期中考”,创维多元布局产生多大协同效应?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9-04

2023年以来,在下游市场需求仍在复苏以及存量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之下,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受到不小挑战。不过,从中期业绩来看,可以发现一些企业还是具备一定的风险抵御能力,发展韧性显著,创维就是其中一员。

近日,创维集团公布了其2023财年中报,财报显示,业务协同效应下,公司业绩整体保持稳健增长,尤其是第三增长曲线持续发力,给予了市场不错的反馈。

整体来看,2023年以来,基于“双碳”绿色发展战略指引,创维集团在新赛道“狂奔”,展现出多重可能性。那么,在新业务上,创维集团是如何实现从乘风到御风的?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又将如何增强业绩增长的确切性?

新能源业务乘势而上,不断释放强劲动能

从财报数据来看,2023年上半年,创维集团的整体营业额为323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毛利41.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

分部门而言,创维集团整合优化后的四大业务板块包括智能家电业务、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新能源业务、现代服务业业务,多元化的业务布局一定程度上维稳了公司的发展步伐。其中第三增长曲线——新能源业务,为营收增长做出显著贡献。

具体来看,新能源业务已经逐步成长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21年的8.1%提升到2023年中期的37.57%,上半年实现收入121.3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88.2%。另外,报告期内,创维集团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约251.43亿元,新能源业务提供了48.2%的助力。

而该业务板块的强势增长,一方面在于相关行业增长步伐大跨越,另一方面在于企业紧抓机遇不断开拓市场,从而收获了不错成果。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国家能源局资料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光伏新增并网容量78.42GW,同比增长154%。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37.46GW,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40.96GW。

另外,自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主要原材料如硅料、硅片因产能充足,价格开始回落。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数据显示,国内单晶致密料均价从2023年初最高24.01万元/吨降至最低6.57万元/吨。

在行业良好发展趋势下,创维集团积极开拓市场,报告期内,新增运营且并网发电的户用光伏电站超过13万户,累计建成并网运营的户用光伏电站超过33.9万座,跃居行业龙头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户用光伏赛道的规模发展也催生了不少强有力的竞争者,如正泰安能、天合富家、中来股份等企业已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此外,随着央企、国企的加入,户用光伏赛道的竞争格局发生改变。这种情况下,创维集团凭借什么在这一赛道领跑?

产品技术和渠道管理是关键。相对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由于用户特点,户用光伏领域存在小而散、安装不统一等痛点,这种情况下,企业能够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并推出满足斜屋面、平屋顶、平改坡、阳光棚等多场景光伏应用需求的产品,将更占据优势。

具体来看,在户用光伏领域,创维集团主要基于市场导向和用户需求,对产品进行持续升级,产品的定制特征较突出。根据财报,报告期内,创维集团主打产品“小阳楼”便是其特别研发的高品质户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电站产品,将光伏板与建筑屋顶巧妙结合,可适用于自建别墅和现浇平屋顶等房型,由于精准度高、安全性强,受到市场青睐。

而在渠道管理上,创维集团的渠道模式是垂直管理到县镇级代理商,不设中间层级,渠道效率具有明显优势;其次,租赁新模式轻资产运营,利于企业产品推广、打开市场,也减轻企业的运营压力。以上几方面均构筑了创维集团在户用光伏赛道中的行业壁垒。

总体而言,新能源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创维集团的增长路径。不过,智能家电业务仍是公司经营的基本盘,也是公司未来经营的主要倚仗。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中期,公司智能家电业务营业额为141.64亿元,同比上涨9%,其中智能电器产品在中国大陆及海外市场的营业额分别为28.25亿元、8.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32.8%,仍维持了较为强劲的发展。

另外,据了解,智能家电业务是由原来的多媒体业务和智能电器业务合并而来,主要包括智能电视系统、智能白家电产品、其他智能电器及酷开系统的互联网连接服务等。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推进全品类智能家电协同,是创维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项。

实现全品类智能家电协同,创维集团在下一步怎样的棋?

实际上,推动全品类智能家电协同是“智能家居构筑智慧生活”蓝图的重要板块。

新兴技术推动、消费需求催生下,家电企业在不断推出各种智能产品,企图革新行业面貌,突破供需之间的无形壁垒。不过,尝试用单个智能产品推开智能家居的大门,其实只是浅层的转型升级,虽然能引起消费者的好奇心和新鲜感,但随着时间推移,市场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同类产品,用户对相关产品智能概念的感知渐弱,品牌培养长期持续的用户粘性、实现智能家居的愿景更无从谈起。

另外,当前的家电企业也在红海中“泛舟”。《2023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出口规模为2967亿元,同比增长5.2%,国内市场销售规模3711亿元,同比增长2.8%。具体到细分品类上,存量特征更为明显。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上半年,彩电品类零售额达445亿元,同比下滑7.8%。

这种情况下,打破产品布局的孤立状态,促进产品的协同发展,对于企业在存量市场中找到更多增量,具有突出意义。因此,美的、海尔等众多企业正在不断往场景化、生态化、套系化的方向升级突破,创维智能家电业务的结构调整也是应势而为。

而立足于智能家居的增长点,家电企业如何放大自身优势,深度参与时代浪潮中?从创维集团的探索来看,或许可以进行深层次的把握。

实际上,全品类设备协同阶段,对于企业打造单品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换言之,单品能够达到“极致”,协同效应将能愈发放大。而在此过程中,紧抓用户需求、加强单品创新无疑是关键。

目前,消费群体对于产品的颜值、性能等具有更高要求,如就彩电这一品类而言,纤薄化、场景化已成为电视增长新动能。奥维云网调研数据显示,43.9%用户更偏好轻薄外观设计,38%用户更偏好艺术化的外壳和多样化的外观颜色。

针对消费偏好,现阶段电视领域开辟了一个新方向——壁纸电视,而创维凭借对市场需求的深入洞察,也成为三星之外壁纸电视领域的领军者。据悉,报告期内,创维集团推出融合科技与艺术的A7D/A7D Pro系列新品,相较于传统挂墙电视,壁纸电视机身厚度不足4cm以及百变艺术屏的设计,实现了硬件产品与家居环境融为一体,也因此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京东618数据显示,开门红4小时,艺术电视成交额超千万,创维壁纸电视系列位居艺术电视销量榜单榜首。

而单品之间的串联则需要技术赋能,创维的技术研发思路是“5G+AI+终端”,即意味着企业将不断运用新兴技术赋能硬件产品,并以点带面,由内到外,实现系统化的管理。对此,创维集团董事会主席林劲在谈到新兴技术运用时,也有过一番表述:“我们会关注人工智能如何跟产品进行有效整合,比如在不增加太多成本的情况下,让产品都进行人工智能升级。”据财报透露,集团还将继续加大投入研发VR/MR等虚拟现实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创维的生态版图远远比想象中大。从业务结构来看,智能家电仅是创维生态版图中的一个部分,汽车、家电、光伏任一板块的发展都将产生带动作用,如当前新能源业务的强劲发展,有利于增强用户粘性,基于此,创维打通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多元化产品的销售通道,或可实现整体盈利的提升。

整体而言,在智能化战略指引下,创维的野心其实并不仅限于某一业务板块的持续完善,更在于多个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协同并进,这指向“为用户提供整套的零碳、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的发展目标。正如创维光伏总经理马龙表示:“创维前期做的是屋内的智能家居家电,从发电侧到用电侧、出行侧,为老百姓打造零碳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当中,包括汽车、家电、光伏,我们会进行协同。”可见,这与市场大多数家电企业的发展路径形成较大差别,庞大的业务布局或将使创维挖掘出更大的商业价值。

作者:海伦

来源:港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