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产业变革中的“关键先生”和“关键力量”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9-07

今年6月的WWDC大会上,苹果发布了头显产品Vision Pro,苹果CEO库克形容它:

开启了空间计算时代。

AR产业曾红极一时,但因为一些技术硬伤又减弱了声量,整个产业在起伏中前行。必须承认,这次苹果发布Vision Pro,让大众的注意力再次聚焦在AR产业上。

但是,Vision Pro3499美元的超高售价,也将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拦在了门外。可以预计,Vision Pro的销量并不会跟iPhone一个级别。

在消费电子产业,想要让消费者接受一款新产品,通常需要降低消费门槛和培养频繁使用的习惯,而亲民的价格和轻量化的产品更容易实现这一目标。

放眼国内,有一家AR眼镜品牌在销量上表现地较为抢眼。

IDC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AR/VR头显出货120.6万台。其中,XREAL总销量为9.8万台,同比增长717%,位居2022年全球AR眼镜行业出货量第一。

最近,XREAL又发布了新品XREAL Air 2眼镜,首发价为2499元,预计又将掀起一波销量高潮。

相对苹果,XREAL显然是个年轻的品牌。它为何能在AR产业搅起较大声量?为何能持续推出新品满足市场需求?

痛点背后:分化的两条路线

2012年,谷歌推出的Google Glass,被誉为“消费级AR眼镜”的开创者。

然而受限当时技术的不成熟,这款产品的体验感并不好。不少消费者吐槽产品笨重、使用时产生眩晕感。最终,Google Glass并没有被市场广泛接受。

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 VR,引爆整个VR产业链,索尼等科技巨头也纷纷入局,那一年又被称作“VR元年”。

虽然资本在持续入局,但是作为要长时间佩戴的产品,AR设备的轻量化和舒适度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消费者体验一直没有大幅度的提升。

从过去到现在,产业在前行中逐渐分化出两条产品路线:

做加法和做减法。

做加法的产品路线,会走向比较重的、类似Vision Pro 的形态。苹果做Vision Pro 的思路是采用堆料的方式,把所有好的模块全堆进去,然后看做出来的效果怎么样,这也很大程度上推高了它的售价。

做减法的产品路线,会更接近XREAL,也就是从用户视角出发进行硬件的取舍。

拿耳机来做个类比,一开始手持式耳机十分笨重,后来演变到了悬挂式耳机、头戴式有线耳机,再到如今使用最广泛的无线蓝牙耳机,这是一个从复杂到轻便的过程。

在行业里,区别于笨重的头盔设计,XREAL第一个把AR 设备做成了眼镜形态,推出全球第一款眼镜形式的全功能AR眼镜XREAL X。这也是遵循着减法逻辑,让产品从一开始就有轻便和释放双手的特征。

苹果作为头部科技企业,自然有“做加法”的底气和实力。但对于其他许多还处在发展初期的AR企业来说,盲目“做加法”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一方面,因为整个国内的AR行业仍处在上半场,供应链仍不成熟,靠着供应链的技术攒出来的AR眼镜存在各种短板,是不及格的。这不像手机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供应链已经十分成熟。品牌依靠供应链堆出一个手机,也能做到及格。

另一方面,苹果做产品的思路一贯不是从普通消费者视角出发,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创造需求。Vision Pro 其实并不是一款给普通消费者的产品,本质上是一款开发机。

《一点财经》认为,“做加法”和“做减法“这两种产品路线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只是满足了市场上的不同需求,两种路线会长期共存。就像发展到现在,耳机的主流产品已经变成轻量化的无线耳机了,但还是能看到大的耳麦。

不过,从绝对数量来看,轻量化的产品一定是更普适的、适合大众的,更能被普通消费者所接受的。XREAL领先的销量,就能印证这一点。

解决痛点的“新思路”和“硬技术”

市场需求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在发展路上不断迭代。

在经历一轮市场普及后,消费者对AR眼镜又提出新的需求。XREAL发现,当用户对AR眼镜产品使用时长到了一个阶段之后,会问到系列问题:AR显示的画面,能不能更丰富和逼真?不跟着头一起移动的同时,能不能将更多的画面钉在AR空间中?听音乐的时候,能不能更沉浸式?

说白了,在面对各种不同的场景时,消费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想要的是:

全场景、全天候应用的AR眼镜。

不过,市面上的AR产品仍然普遍存在偏色、畸变、眩晕、暗部细节不足等问题,这就让全场景、全天候的新需求难以满足。

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机会。消费者的痛点,倒逼着AR品牌商重新从场景化的思路去优化产品。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就曾表示:

“产品解决一个问题,场景持续解决问题。”

这句话的意思是,用场景化的思路去设计产品,能够更大程度上理解各种消费细节和趋势变化,更精准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市场的新需求,推动着XREAL等品牌进行新的产品迭代。此次发布的XREAL Air 2系列产品,围绕“显示、人体工程学、音质”三大核心体验点进行升级,有效解决了痛点。

比如,针对以往AR眼镜普遍存在的偏色和暗部细节缺失等问题,XREAL Air 2升级的自研“惊鸿锐影”光学引擎3.0,能让色准达到专业显示器级别、画面暗部细节更加丰富。

这能确保,每位消费者在调节任意档位亮度时体验一致,感受到的画质更加自然和细腻。

另外,XREAL Air 2 Pro是全球首款实现电致变色技术量产应用的AR眼镜,它支持三档调节:

一档“居家模式”,适用于光照度适中且光线简单的居家环境;

二档“出行模式”,适用于光照度较高或光线较复杂的公共场所,如办公室、咖啡馆、飞机等;

三档“户外模式”,适用于光照度非常高的白天户外环境,且兼容所有光线环境。

在不同的场景下,XREAL Air 2 Pro都能给出合适的方案。

针对消费者格外看重的“轻量化”,XREAL Air 2经过7项人体工程学优化升级,降低了鼻梁的承重感,让压力分布更加均衡,提升了佩戴的舒适感。同时,它还引入新材料,将机身重量降低10%至72g(不含鼻托)。

这也让它成为行业里最轻最舒适的观影AR眼镜。

在电影《无间道》里,很多人对“高音甜、中音准、低音沉”这句台词印象深刻。这次,XREAL Air 2搭载了全新的X-Spatial Sound 2.0 隐秘空间声场方案,大幅提升了中低频性能,带来更加沉浸的环绕立声。

事实上,有些AR品牌也清楚地知道,要结合用户的场景需求来优化产品。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有硬核的技术作为支撑。有的品牌并不具备技术实力,而XREAL通过持续研发和长期沉淀,形成了技术上的竞争力。

能被行业认证、形成共识的技术,才算得上出色。XREAL Air 2色准ΔE 2000<3,获得了德国莱茵TÜV色准认证。同时,XREAL Air 2也是全球首款获得该认证的XR设备。

在眼舒适层面,XREAL Air 2还获得了TUV莱茵眼部舒适度、低蓝光以及无频闪三项权威认证。

在消费电子行业,存在着这样一种成长逻辑——机会吸引人才,人才提升技术,技术优化产品,产品创造更大机会。

AR这样一个巨大的机会,吸引着众多人才涌入,而人才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技术,因为技术,能让消费者拿到手中的产品体验更出色。产品出色了,消费者黏性和口碑都会提升,从而让品牌迎来新的机会。

XREAL正在走出这样一条成长轨迹。

引领未来的“万物互联”

整体上看,AR终端产品主要做的就是三件事:

显示、计算、交互。

这也是未来AR品牌引领空间计算时代的关键。

究竟什么是空间计算?形象地说,头显设备会识别空间内的物体体积和特征,比如天花板、地板、墙壁、沙发、桌椅等等,然后根据物体的大小和方位来创造相关交互,相当于在真实世界上“覆盖”了一层“数字化图层”,打造出真正的沉浸式临场感。

另外,空间计算时代,用户的整个交互方式也不仅仅局限于小的屏幕,而是在生活中通过语言、视觉、手势等方式跟真实的物体、人交互。

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空间计算时代,消费者需要一块连接万物、随时随地、随心定义的AR空间屏。

能够获得市场青睐的品牌,必然是具有前瞻性的。面对未来的空间计算时代的需求,XREAL已经开始做出布局。

在XREAL Air 2的上市期间,于今年6月推出的空间计算终端XREAL Beam,针对预装观影APP功能,也进入测试阶段。在此阶段,XREAL Beam将先发预装BiliBili、爱奇艺两款Pad版应用。

在交互逻辑上,XREAL Beam将采用“空中飞鼠”的空间交互形式:XREAL Beam化身遥控器,通过遥控点选,实现快速高效的APP界面交互。未来该功能上线后,XREAL Beam可与XREAL Air 2组成“观影完全体”,无需与任何智能设备连接,即可随意观影刷剧。

当然,XREAL Air 2系列还支持无线和有线两种连接方式,几乎兼容了包括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掌机/主机在内的全部个人智能终端。

另外,XREAL Air 2系列还搭配XREAL Beam的AR空间屏套装,能够突破实体屏幕物理限制,带来统一的3DoF空间计算体验,推出悬停、云台、浮窗三种投屏模式。

这意味着,它带来更稳定、更自由、适配更多生活场景的空间投屏体验。

进一步看,XREAL Air 2的发布,除了解决痛点,其实还创造出两重价值:

一方面,它为XREAL创造出新的增长点,筑牢了品牌竞争力。

《定位理论》的核心原理“第一法则”指出,要求企业必须在顾客心智中区隔于竞争,成为某领域的第一,以此引领企业经营,赢得更好发展。

XREAL Air 2在消费者心智中,进一步深化了XREAL“轻量化”“技术化”的认知,让保持住“行业销量第一”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XREAL Air 2的发布,还给行业树立了一个值得借鉴的价值样本。它让其他企业对于“做减法”这一路线抱有更充足的信心,进而推动行业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NBA比赛中,在急速变化的时刻要想赢得胜利,需要有一股“关键力量”,投入制胜一球。这股“关键力量”通常是由明星队员推动的,比如乔丹、科比等等,他们也被称为球队的“关键先生”。

商场如球场,在产业和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其实也需要“关键力量”和“关键先生”。

在AR产业开始迸发出新的活力,XREAL Air 2系列产品,无意成为加速消费级AR眼镜全面普及的“关键力量”,而XREAL成为形成这股力量的“关键先生”。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