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百度搜索创新大赛正式启动:精耕细作,构建“搜索界的奥林匹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9-11

面对人工智能新浪潮,对于前沿信息技术有着较高敏锐性的搜索引擎行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AI应用场景,拥有成功的商业模式。百度凭借AI大模型在搜索领域的率先应用,勇攀搜索技术新高地,以开拓更多可能。百度搜索迎来了新发展机遇,变革势不可挡。

9月7日,以「新搜索·新奇点」为主题、由百度搜索携手NVIDIA共同发起的第二届百度搜索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作为一项全国性的科技竞赛,百度搜索创新大赛被誉为搜索界的“奥林匹克”。大赛的举办旨在促进业内交流、产教融合,推动算法技术应用创新,激发人工智能及检索技术领域不断创新,挖掘和培育更多搜索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启动会上,百度集团副总裁、搜索平台负责人肖阳、NVIDIA全球副总裁何涛、百度搜索架构首席架构师吴永巍、百度搜索策略首席架构师辜斯缪结合人工智能新浪潮下大语言模型的发展趋势和搜索业务现状进行分享,并邀请有想法、有态度的参赛者们,共同为行业的未来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 AI重新定义搜索

如同蒸汽时代的蒸汽机、电气时代的发电机、信息时代的计算机和互联网,人工智能正成为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的决定性力量,其中大语言模型这一新兴赛道则正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和创新性作品,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对此,肖阳在大赛启动会致辞中指出,“百度搜索在多年深厚积累的基础上,将语义检索技术与大语言模型结合,促进搜索的理解、推理、组织和创作潜能进一步释放,有望在多方面催生颠覆式创新,促成搜索奇点降临。”

肖阳表示,“AI已经重新定义搜索。百度对搜索的理念,一直是更好满足用户的需求,不止帮助用户找到所求、更是得到所求,让用户能够在百度一站式解决问题,享受服务闭环。面对新奇点,百度搜索将串联并释放过去20年的积累,深入推动搜索引擎的能力升级与产品创新,引领搜索代际变革。”

此外,NVIDIA全球副总裁何涛在启动会现场也发表了致辞,并指出,“作为中国AI技术的引领者,百度在这一波的生成式AI浪潮中,积极以大语言模型重构业务,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获得了生成式AI的技术红利。”

NVIDIA作为本次大赛的技术合作伙伴,与百度同是技术创新驱动型公司,该公司不仅在推动人工智能与加速计算领域出色表现,其GPU在处理并行计算方面更早已成为训练深度学习模型的理想选择,并被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自动驾驶、医疗影像分析等各行各业,对AI进一步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打造一套全新的搜索系统 推动搜索领域不断进化

搜索,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更是对于美好生活的探索和追求。对于这一点,百度搜索一直都是不遗余力。

百度搜索策略首席架构师辜斯缪在主题分享中指出,过去几年,百度搜索为了使得搜索结果更为精准,构建了多项关键技术,包括超大规模深度语义匹配模型、删格化索引、跨模态的问答系统,但从现实来看依然面临着一个关键问题:就是用户满足还没法突破检索单元的制约。

对此,辜斯缪表示,随着近年来大语言模型技术的发展,百度目前已找到了一套新的系统方案,即打造一套全新的搜索系统,将大语言模型和搜索系统融合在一起,这套系统可以使得搜索效果大幅提升。比如,占搜索相当大比例的各种长尾问答需求,极致满足的比例提升到70%,也激发用户每天新增表达5000w问答需求。

在AI新趋势的推动下,百度在大语言模型领域的创新突破成果有目共睹。截至2022年,百度已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整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1000亿元,累计构建了独特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深度学习技术和多模态智能技术等,这也是其与其他科技巨头竞争的核心优势。百度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不仅可以提升其现有产品的质量和效率,也可以开拓其新的产品和市场,与其他AI领域的技术相结合,形成了更强大和更完善的AI生态系统。

但创新、突破需要的则是更多的高科技人才,拥有更为强大的人才资源。所以,这也是百度联合各地顶级高校、学会共同举办百度创新搜索大赛的重要出发点:以创新竞赛模式 +顶级资源为全国人才打造业界“最高舞台”,激发人工智能、检索技术领域的创新和突破性,推动搜索领域不断进化。

在启动会主题演讲中,百度搜索架构首席架构师吴永巍指出,“相比去年,我们今年特地在大赛名称中加入“创新”二字。创新,不止是企业面临技术变革与场景挑战时的应对措施,更是当今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搜索创新大赛为大家提供了进行创新和实践的平台,也希望通过创新和实践,以及竞争的过程,培养同学们的AI思维和实践能力。”

同时,吴永巍代表大赛组委会,正式发布了 5 大赛题方向,包括「搜索答案组织」、「基于向量交集的TopK搜索」、「基于搜索用户充分的调研,洞察用户在搜索场景的需求,并通过构建AI应用解决」、「基于GPU的近似最近邻检索算法挑战」、「可控图片生成算法挑战」。据了解,本次大赛赛题均来源于搜索核心业务场景,涉及算法、工程、产品三大领域,涉及大模型应用、语义检索、多模态、软硬结合优化等丰富的技术方向,适合有着不同兴趣和经验的同学们。

此外,启动会还邀请了大赛组委会及高校代表进行现场互动问答,针对赛题重点、学习方向、岗位需求、参赛流程等进行详细解答。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包含5大赛道任务、7大技术产品直播、8大城市线下趣味活动、15+系列学习课程,邀请了20家校企专家评委,在21周免费算力支持下,充分调动参赛者积极性与创新力,获奖者不仅能够进入30+搜索岗位直招,同时还将获得丰厚现金奖励。同学们可以在百度搜索「百度搜索创新大赛」了解详情。https://sti.baidu.com/155/introduce#273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