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能不能成为字节跳动的秘密武器?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9-28

直到今日,还有人会问:“穿山甲和抖音什么关系?”

一直以来,业内人将“巨量引擎”视为字节跳动的商业品牌,而穿山甲则被看为是巨量引擎的秘密武器。

这一秘密法宝,从2017年暗暗筹备,到了2019年引擎大会时犹抱抱琵芭半遮面的亮相。时至今日,穿山甲业务能力几何?

从业务内容看,穿山甲通过对全网营销资产的整合和增值,帮助品牌实现引流;

从成立背景看,穿山甲的壳足够厚——背靠巨量引擎丰富的商业化资源,庞大的销售体系;

从业绩看,根据目前已知的数据显示,穿山甲如今已经服务85000+广告主,并且在持续深耕游戏、电商、应用下载和公司内部其他产品预算。穿山甲公布了一组内部数据,10万+合作优质APP、10.5万+活跃广告主、8亿+覆盖日活用户、620亿+日请求量;

从市场看,过去几年,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或多或少出现了下滑。原因与效果挂钩——当品牌方在某平台进行投放后,却发现引流效果差强人意,那么下一年的预算就不会重复投放。

01 全球广告业务下滑,市场投放的效果之问

在全网用户增长陷入瓶颈的背景下,常规的投放模式不足以支撑品牌方的增长需求。换言之,流量投放阵地单一、流量质量缺乏保障,正在成为困扰品牌方的“两堵墙”。

广告主正在剧烈收缩预算。数据显示,2022年,收到疫情影响,广告市场预算不断下滑。在广告预算减少的背景下,广告主通常优先削弱中小渠道的费用,开发者往往首当其冲。

此外,近两年,针对应用开屏广告等形式的集中治理让开发者备受冲击。比如对「点击热区」的严格规范,直接导致部分开发者的eCPM(一个衡量流量变现效率的核心指标)重挫80%至90%。

平台对于用户体验的保护也在收紧后续变现预期。比如谷歌本月稍早就宣布,全面禁止除激励广告以外的所有应用内插屏广告,这显然让开这显然让开发者能够完成变现的方式变得更少。

在汽车、游戏等传统广告投放大户相继削减预算后,广告市场需要新的增长动力。某种程度上,蓬勃发展的短视频直播电商就扮演了这样的角色。

这意味着,穿山甲是有机会的,但挑战同样存在。

02 背靠产业资本,穿山甲的流量之问

2年前,穿山甲发布全新聚合产品GroMore时,曾罕见的公开自己的愿景——移动应用开发者们的成长平台,而非联盟。当时,穿山甲业务负责人徐宇杰表示,GroMore最大的价值是为开发者带来更多的成长选择和向上突破的能力,它为所有开发者提供了一把椅子,让开发者有能力站得更高,触碰自己想到达的地方。

穿山甲跳了出来,帮助品牌打破路径依赖,找到差异化的营销窗口,挖掘出更多增量价值。

聚合产品GroMore的根本价值主张是帮助开发者实现广告收益的最大化。简而言之,这又可以归纳为四个字,“降本增效”。事实上,无论是穿山甲,还是其他平台,只有解决一件事,才能直击痛点:帮助广告主高效达成转化目标。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穿山甲在电商预算增长超过400%。这说明,穿山甲的核心用户在电商领域快速增长,这得益于其背靠抖音体系的产业资源——覆盖117个行业预算,及抖音电商商业资源,这都是穿山甲当前最核心的能力。

不过,如果仅仅在电商领域通吃,并不能体现穿山甲更多的独立性,未来,如果进行跨行业突破,或许,穿山甲也需要更多玩法。(文/零度)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