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生产力 释放想象力,人工智能大模型进入产业落地时代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0-26

一年一度的科大讯飞1024开发者节如约而至,不出意外的,今年最受关注的还是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科大讯飞不仅在这场盛会上发布了星火认知大模型的3.0版本,更发布了多个大模型的实际落地应用,让大模型进一步“解放生产力、释放想象力”。

必须要说,在整个大模型的浪潮中,讯飞的表现还是非常抢眼的,距离上一代星火大模型2.0的发布,也不过刚刚过去了两个月的时间。讯飞以两个月一迭代的速度迅速完成了星火大模型的发展和应用构建,率先进入了全面落地的全新时刻。

做中国最聪明的大模型

今年五月,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1.0版本,之后就开启了一场惊人的“闪电战”。一个月后,星火认知大模型1.5版本上线,一方面提升了大模型的交互能力,另一方面则提前进入了教育、医疗等垂直领域的落地尝试。

两个月后,也就是八月份,讯飞又紧锣密鼓地发布了星火认知大模型的2.0版本,在这个版本中,星火大模型的代码能力和多模态交互能力实现重大升级,还和华为强强联合发布了星火一体机,可以让所有企业都可以在国产自主创新的平台上,更方便、更自主、更安全可控地私有化部署大模型,奠定了大模型垂直领域落地的硬件基础。

讯飞在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发展过程中,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快”,在认定技术方向后,快速开启,全力研发,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走到了行业的领头羊位置。

在这次讯飞1024开发者节上,星火认知大模型3.0版本如约而至,在大模型能力上实现了再度的全面提升。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发布会上表示,讯飞星火3.0全面对标ChatGPT,在中文领域超越ChatGpt,在英文领域达到相当的水准,在医疗领域超过GPT-4。在现场的演示中,讯飞星火3.0展示出了让人惊讶的成长,我觉得除了多模态指令跟随和细节表达有大幅进步外,它在交互能力上的突破最出人意料。

讯飞星火3.0还新增虚拟人格功能,可根据性格模拟、情绪理解、表达风格来形成一个初始人设,再结合特定知识学习、对话记忆学习,形成更个性化的AI人设。它不仅能回答问题,还能够提出问题,这就呈现了类似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特征比如同样的问题,它可以作为孔子来回答,也可以作为张飞来回答,也可以作为一个工程师来回答,因为人设的不同,得到的答案也不同,非常令人震惊。按照我的理解,人工智能最难的部分不是无所不知,而是如何能够类人地思考和交流,这样才能实现从智能到人工智能的飞跃。这也是未来人们能够接受人工智能作为自己的助手,和人工智能共同工作、成长的关键。

刘庆峰透露,从上周六发布至发布会当天共2天时间,用户已经自行创造了三千多个人设。这让我想起了钢铁侠的智能助手贾维斯,它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一个独立的人格,甚至最后成为了新英雄幻视。而且钢铁侠都没有办法再去重新打造一个一模一样的贾维斯,这让AI真正具有了人性的魅力。讯飞星火被称之为最聪明的大模型确实是实至名归。

解放生产力,释放想象力

这次讯飞1024开发者节的主题是“解放生产力,释放想象力”,前者大概指的是大模型在现实中的实际应用而带来的生产力提升,后者则是面向开发者的呼吁,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好大模型的工具,用想象力把它扩展落地到更多领域,从而真正改变我们的生活。

在发布会上,讯飞升级了“工具的工具”--智能编程助手iFlyCode2.0。这款产品通过人工智能来大幅提升编程效率,已经成为讯飞研发高速发展的秘密武器。根据统计,这款产品在设计阶段可以提升50%的效率,能够有效的启发创意,完善需求和攻坚克难;在编码阶段则可以提升37%的效率,对于代码的理解、编写和调试都有很好的帮助;而在测试阶段的效率提升则可以达到44%。

在会上,讯飞举了两个案例,因为iFlyCode的使用,“智慧课堂”产品的跨平台改造工程,20万行代码要从Windows到Linux,时间消耗从传统的3个月降低到了1个月。“智慧大屏”的性能优化工作,从传统15天的工作量降低到了7天。目前iFlyCode已经被上百家科技企业深度应用和对接,得到广泛的使用。

讯飞发布的另一个重磅新品则是星火科研助手,这也是一个提升研发水准的利器,论文研读和学术写作采纳都有90%以上的效率提升,最终在科研成果的效率上则得到了10倍的提升。这个学术写作的能力对比ChatGpt-4已经相差无几。用大模型来提升研发的效率,从而加速大模型的发展,可以让人深刻的感受到那种人工智能自我驱动,自我成长的魅力。

教育和医疗领域依旧是讯飞最擅长的领域。

在教育领域,搭载星火大模型V3.0 的讯飞AI学习机亮相,首次发布启发互动式英语AI答疑辅学功能,升级百科问答助手功能,实现个性化解决、启发引导式提问、互动探究式学习。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产品,是AI心理伙伴。这款产品正是利用了讯飞星火3.0的独特优势,能够通过陪伴和交流来实现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洞察和及时干预。其具备的多模态情感识别能力、共情表达能力、寻因式提问能力真正让AI像一个知心姐姐一样的去和孩子互动,解决那些隐藏的心理问题。这个产品对于当下青少年心理问题频发的现状来说,真是功德无量的。

在医疗领域,科大讯飞首发医疗大模型加持下的“讯飞晓医”APP,集成了症状自查、报告解读、医疗信息快速查询、健康档案管理等功能于一身。据介绍,讯飞医疗大模型已通过信通院和国家卫健委组织的标准规范评测。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讯飞星火医疗大模型在医疗海量知识问答、医疗复杂语言理解、医疗专业文书生成、医疗诊断治疗推荐等六大核心能力 超越ChatGPT-4。

在工业领域,讯飞和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羚羊工业大模型则具有工业文本生成、工业知识问答、工业理解计算、工业代码生成、工业多模态5大核心能力。讯飞还升级发布了工业听诊器、声学成像仪、工业内窥镜、工业电子鼻、工业设备卫士、工业六感机器人等 “工业六感”新品,在大模型的支持下,可以完全模拟有经验工人师傅的“听视嗅味触思”能力,采集工业中非结构化的感官类传感数据并输出分析结果。

大模型竞争的最后是落地竞争

在发布会上,刘庆峰感谢华为的支持,星火大模型能够如此快速的增长,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华为的算力底座以及华为兄弟们和讯飞人在一起攻关。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今天也亲自来到现场,与讯飞共同发布基于昇腾生态“飞星一号”平台,给世界提供了第二种选择。

所以从这个角度说,讯飞星火3.0的发布不仅仅是一个大模型的能力突破,还有一个国产算力底座的成功。这个意义,就非常重大了。在算力芯片严重受限的今天,刘庆峰表示,唯有自主可控,才有生生不息的大未来。对于当下的科技环境而言,大家要考虑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还要去考虑未来的发展环境和局势变化,想要真正的把我自己的命运,就一定要真的靠自主自研来保障。

最后,讯飞还联合了多个企业共同发布了多个行业的行业大模型,搭建起了一套完整的大模型垂直领域的落地解决方案。这些大模型覆盖了金融、汽车、运营商、物业、政务等多个领域,为这些领域实现自身的智慧升级和业务突破奠定了大模型的基础底座。还有依托科大讯飞超脑2030技术底座的机器人超脑平台,一统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元宇宙,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搭建实体机器人和虚拟数字人产品,让智能化的机器人产品走进每一个行业和每一个世界。

在大部分大模型还只是在做回答问题、生成图画之类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在讯飞的1024开发者节上看到了更多实实在在的东西,从这些突出的落地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大模型的应用支持下,各个领域都焕发出了全新的升级,大量人都很难做好的工作,大模型可以实现保质保量持续不间断的完成,这对解放生产力,确实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更多领域的大模型开创性的应用,也为想象力的释放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纵观全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3.0给我最深的震撼不在于它的智能和理解力,而是它落地实践的百花齐放,这些落地的尝试远远走在了行业的前面。只有你亲身经历了才会发现,人工智能只有在真实的世界中才会发挥真正的价值,也只有在场景落地中,才能真正的去改变世界,去解放人们的生产力和想象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办法落地实践的大模型,不管做得多好,最后都会是黄粱一梦。落地才是大模型竞争的开始,而共创共享共进化则告诉我们,只有全行业的联合共建,才能更好更快的推动大模型落地和产业智慧升级。随着越来越多行业产业的应用,会带来更多数据的产生和更大量的学习,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发展还会大大加速,也会进一步加大自己的行业领先优势。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