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魅影”闪动,科大讯飞“遭殃”的背后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0-27

“黑色魅影”伤害的不只是科大讯飞,在当前复杂大环境下,更伤害了中国科技健康发展的肌体。

作者|Cindy

编辑|杨 铭

身处残酷商业世界,永远无法判断,什么时候会有明枪暗箭射出,甚至是遭遇带着明确目的性的恶意诋毁。

10月24日,本应是大喜日子的科大讯飞,就因此度过了有点“闹心”的一天。

这一天,科大讯飞在一年一度的全球开发者节会上,正式发布“对标ChatGPT,中文超越、英文相当”的星火认知大模型V3.0,以及与华为联合推出基于昇腾生态的“飞星一号”大模型算力平台。其中后者,被视为国产算力重要突破。

几乎是在科大讯飞发布会结束同时,一个有关“蔺相如”的旧闻在网络发酵,短时间内大量标题党整齐划一、起哄跟上。铺天盖地舆情目的,昭然若揭。

作为未来社会一种新型基础设施,AI大模型领域日益成为中美两国科技竞争的前沿阵地。从进度来看,以科大讯飞等为首的中国科技企业,正努力在这个赛道上实现超越——在此大背景下,类似损人不利己的小动作,是不是应该更少一些?

01

“黑色魅影”,难以隐藏?

事情说来并不复杂。早前因内容审核的疏忽,讯飞侧未能剔除一篇2015年就在互联网发布,由第三方引入讯飞学习机,直到10月24日还能在XX文库搜索到的问题作文。

根据科大讯飞回应,10月16日,在一个家长发现问题后,就在第一时间就核实并下架了该文章,同时将该第三方内容全部下线,并处分了公司相关负责人,同时在内部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内容审核机制,以确保今后杜绝此类问题。此后,家长当日还专门发文,对科大讯飞的处理速度和态度表示了认可。

的确,内容审核无小事。出现问题,应该接受外界批评,必须承担相应责任,对所有企业来说都不可推脱。

从科大讯飞方面表现来看,也并未推卸问题责任,并迅速做出了应有的整改纠错,速度和态度也获得家长和新闻发布者的认可。

按常理来说,此事也就应到此为止。外界也有理由相信,科大讯飞未来会用更加开放的心态,接受社会对公司产品的反馈和监督,不断改进提升完善产品。因此,外界早就将关注目光,放到1024发布会本身,以及讯飞星火大模型技术突破、应用落地上。

但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条“旧闻”却在1024发布会当天结束时,同一时间被大肆在网络上翻炒、转播,以“标题党”方式制造舆论将科大讯飞推向风口浪尖。

非常蹊跷的是,上述“标题党”除了片面渲染、夸大问题作文,却对作文来源、科大讯飞处理方式,避而不谈。

如此精准规模化动作、整齐划一的舆论造势,背后闪动的“黑色魅影”,难以隐藏。

残酷商业竞争中,这种“黑色魅影”并不鲜见,尤其是进入“人人都是媒体”的时代,变得更加肆无忌惮。在各种社交平台,经常可以看到所谓“揭露某某品牌黑幕”“某某品牌不能说的秘密”等类型内容,以严密网络黑产传播链条为“战线”,用所谓“说真话”之名,大行“攻击对手”之实。

对科大讯飞来说,并非第一次有类似遭遇。

根据新华社2019年11月17日报道,《2018-2019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已成为“黑公关”重灾区。这份报告案例中提到,2018年底至2019年初,某公关公司将科大讯飞内部正常的人员调整、股价波动等夸张成关乎公司的“大事”,与带有匿名性质的所谓“事实”相整合,在数个网络资讯平台发布不实文章,严重危害企业内部稳定和外部资本环境。

不过,相比以往的“不讲武德”,此次手法之老到、拿捏之精准、下刀之蛮狠,让人心惊。

而从最新进度来看,上述相关“标题党”文章已被删除。同时,讯飞也已第一时间报案,追查幕后黑手。那么,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到底图什么?

让企业产品声誉、品牌声誉、股价折戟受损,是其明显目的——比如此次,受到影响的科大讯飞股价就在当日遭遇跌停“冰点”。

02

脚踏实地,比小动作更重要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企业技术发展,让“黑色魅影”感到了威胁。

讯飞星火是国内唯一一家明确给出升级时间的大模型厂商——今年5月6日发布时,刘庆峰公布星火年内的三次升级时间点。此后历经2次升级,在10月24日发布的V3.0版本上实现了承诺:中文上超越ChatGPT,英文相当。

关于星火V3.0如何在具体数据维度上超越ChatGPT,一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经济研究院的横评报告显示:星火3.0在工业设计、计算机、汽车工程、教育、零售、法律、医学,七大领域全面超越ChatGPT,甚至在医学领域超越GPT-4。

同时,从C端到B端,一系列应用场景效果展示和成果落地,比如200+小助手正式上线星火APP、医疗大模型和讯飞晓医APP、AI答疑辅学和 AI 心理咨询、iFlyCodeV2.0,提供生产力工具的12 个行业大模型等等,从行业落地到商业化方案,超出人们对类ChatGPT产品的预期,可以说是当前国内市场与ChatGPT最相当,甚至部分超越的大模型产品之一。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背后,显然离不开科大讯飞过去20多年的沉淀。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AI企业,科大讯飞在技术储备、人才梯队培养、大模型落地场景等积累方面,可以追溯至1999年。彼时,IBM、微软、英特尔、摩托罗拉、东芝等国外IT巨头抢滩中文语音市场,科大、清华等学校语音专业的学生,一毕业就被挖去,中国语音市场基本被国外公司瓜分。

为避免中文语音市场陷入“卡脖子”状态,同年刚刚成立科大讯飞提出,要让中国语音技术做到全世界最好。20多年过去,在一路见证中国AI语音产业崛起和壮大同时,科大讯飞也凭借技术、研发、市场实力,成为国内智能语音产业的龙头企业,主导制定全球首个智能语音交互ISO/IEC国际标准。

并且基于AI能力,形成了ToB + ToC + ToG的三驾马车,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而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逐渐成为国内AI领头羊的科大讯飞,在2019年、2022年两次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限制。彼时,很多人担心科大讯飞能否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地位,但事实证明科大讯飞不但挺过来了,而且继续夯实着AI语音全球领先的地位。

今年10月,科大讯飞表示在2023年初和华为昇腾所启动的专项攻关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其中昇腾910B的能力基本可以做到对标英伟达A100芯片。有人士就预计,以后中国绝大部分人工智能企业或许会用上昇腾910B,助推昇腾910B生态成熟。

这意味着,国产自主研发芯片有了新的高度。而科大讯飞、华为等的频频突破,最终让“实体清单”变成中国科技企业实力见证。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科大讯飞此次遭遇的闹剧风波,只是企业发展中的“小浪花”。

03

中国加速度,需要所有科技企业抱团

事实上,“黑色魅影”伤害的不只是科大讯飞,在当前复杂大环境下,更伤害了中国科技健康发展的肌体。

如果从2017年算起,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超过5年,主轴从贸易战演进为如今的AI大模型为主的科技战。

毋庸置疑,对成为当前人工智能,乃至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核心驱动力的大模型而言,已是各大国——特别是中美争相抢占的科技制高点。

如果考虑到美国把“科技脱钩”,与其经济、金融、政治、军事及话语霸权结合在一起,作为遏制中国科技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工具,我们在AI大模型赛道的“跟跑、并跑、领跑”,就有更重要意义。

据美国普华永道公司估计,到2030年,AI技术将为全球经济增加约13万亿美元的产出,相当于提高全球GDP的16%。中国在AI领域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成就。

而根据《中国AI发展报告2018》和其他相关研究显示,中国在AI论文和专利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等其他国家,在AI商业化、AI军事技术和AI治理方面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必须意识到,更好地抓住这种历史机遇,离不开每一家中国科技、AI企业的“抱团合力”。

比如,深陷重重包围之下,华为和国产产业链一起,仍然成功突破美国芯片封锁,用Mate 60宣告“王者归来”;科大讯飞在被制裁的2020年,站出来将多种语言语音助手服务搭载到华为P40,迅速替代谷歌,在美语、法语、西班牙语功能上实现全面超越,并将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搭建到了169个国家,以此彰显中国对语音、AI技术的话语权。

时代需要先行者去突破、改变和创造。类似“绝地反击”热血故事,此前在语音技术、人工智能、芯片、手机等领域多次出现,未来还会在大模型等更多科技领域不断发生。

艰难之路,唯勇者行。这也让外界意识到,正是像华为、科大讯飞这样国产科技企业中坚力量,用一腔“为国争先的家国情怀”,毫不犹豫迎难而上并坚定投入,才能让美国挑起的“科技战”,离其预设轨道,渐行渐远。

中国走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不可阻挡。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国产大飞机……近年来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而在量子技术的四大领域中,如今中国已在量子加密、量子通信和量子传感占据上风——中国主导地位从其发射的“墨子号”卫星上就可见一斑。

科技自立自强这条路纵有千难万险,但必将迎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时刻。

如今,在AI大模型这场竞争中,我们已经从跟跑变成并跑,来到形成超越领先优势的关键时期,对“讯飞们”而言,更重要的是,保持清醒,在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前进。

“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至于“蔺相如”式“黑色魅影”,就让它变得更少一点,回到比拼技术实力、创新力的本质——毕竟,这才是科技发展应有健康之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