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创新视角理解美的集团“全球突破”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1-09

全球化,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毋庸赘言。

作为一家年营收3000多亿的科技集团,美的集团有超过四成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海外市场的重要性还会不断提升。因为国内家电市场正在从增量周期转入存量周期,市场增长趋稳。根据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2023年1-9月中国家电零售额5713亿元,同比增长1.7%。

这一背景下,加速推进全球化,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势在必行。

因此,今年以来,美的明显加快了海外扩张的步伐。10月下旬,美的递表港交所,拓宽融资渠道,助力海外市场拓展的用意明显。

从随后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来看,美的也确实站在了多元化经营与全球化发展的拐点。根据安信证券数据,美的外销增速逐步提升,2023H1公司海外收入YoY+3.5%,前三季度海外收入YoY+4.7%。

细分业务,更能发现美的To C和To B业务海外扩张的步伐都在加快。根据产业在线数据,第三季度,美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外销出货量 YoY+17%/+68%/+43%;美的B 端业务中,安信证券测算楼宇科技/工业技术/自动化机器人事业部收入YoY+12%/+54%/+7%。

那么,美的是如何B、C两端齐头并进,加速“全球突破”的?

围绕核心能力扩张业务边界

“不出海,就出局。”

这句话展示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新阶段的局势,而美的早在数十年前就开始未雨绸缪。

自1986年喊出“不与国内同行争天下,走出国门闯市场”至今,美的的全球化路线图已从最初的家电领域一步步拓展至更广阔的科技制造领域。

从最新的招股文件来看,美的正在将集团业务划分为两大板块:智能家居业务(To C业务)、商业及工业解决方案(To B业务)。

图源:美的集团招股书

在国内大家电市场面临行业规模瓶颈、需求结构以换新为主等问题的当下,这样一张业务结构图,向我们展示了美的穿越产业周期稳健增长的动力来源。

To C业务方面,美的正在经历“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转变,不断深入海外市场经营的深水区域。

一方面是出海方向从产品出海进一步延伸至工业能力出海。这一点可以从美的在泰国建设大体量空调工厂等业务布局中看出,负责人也曾表示“美的空调泰国工厂规划设计汇聚美的集团成熟的工业互联网、自动化、信息化、精益物流等最佳实践经验。”。

另一方面,美的全球化战略重心已经从销售扩展至研发、生产、销售整体实现本土化。按照美的的说法,即“区域对区域”,将全球市场进行不同区域划分并研发针对性产品,例如泰国工厂就可辐射整个东盟国家范围。

To B业务方面,“三驾马车”也明显在全球市场跑出了加速度,拉动美的第二增长曲线向上。

图源:美的集团

对比家电市场个位数的增长,To B业务20%左右的增速显得如此突出,这也证明美的转型To B多元化经营的决策价值。

正如克里斯·祖克在《从核心扩张》中指出的企业成长最佳路径:“以核心业务为基础,创造一套可重复运用的扩张模式,向周边的相邻领域进行一步一步地扩张,实现企业的有机增长,并选择适当的时机不断重新界定自己的核心业务。”

以家电领域的全产业链制造能力为基础,美的在ToB转型道路上,实现了核心竞争力的复用,为新业务高效创新、高速发展铺垫了基础。正如华泰证券的分析:美的集团作为多品类全球家电龙头,ToC 业务已经积累了强大产业链垂直一体化能力,且该能力的外溢还在驱动公司ToB 业务扩张。

显然,不管是To C业务的出海道路,还是从转向科技集团的发展方向,本质上都是美的在围绕自身核心能力不断扩张业务边界。

那么,在走出这样一条多元化、全球化复合增长道路的过程中,美的集团的核心驱动力是什么?

美的锚定的三大关键词

高端、数智、绿色。

梳理美的的业务脉络,不难找到这三个关键词。

一是高端。

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高端产品是家电行业增长的支点。目前,中国和海外市场一样,在大家电领域都进入替换需求主导的阶段。而从三季度财报来看,美的集团打造高端品牌的成效逐渐显现。ToC端双高端品牌持续发力,COLMO及Toshiba前三季度零售收入超过86亿元,同比增长21%。

图源:美的集团

高端品牌的成长,与覆盖大众市场及年轻群体市场的其他品牌形成了互补。尤其是站在全球化的角度,立足高端可以抓住需求稳定且利润较高的市场,一旦中、高端消费人群呈现增量的迹象,市场潜力会成倍放大。

二是数智。

在第四次战略转型中,美的将“效率驱动”升级 为“数智驱动”。而注重数智这一内在驱动力的打造,美的To B的创新业务就是明证。

在赴港上市的招股书中,美的对募资用途的解释中包括:“预期将用于提升美的的制造基础设施及供应链的数智化水平,完善全球分销渠道和销售网络,提高自有品牌的海外销售……扩大及升级全球销售网络,持续升级‘美云销’平台,以准确有效地追踪经销商和零售商的销售情况。”

在近日举办的美擎五大场景解决方案发布会上,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指出:“今天这个时间点上对于所有企业都非常非常关键。一方面宏观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同时我们看到技术的大变革已经来临。如果企业在这一波技术变革中抓不住机会,可能未来5-10年会非常困难。如果能抓住,可能就会脱颖而出,实现更好的增长。”

图源:美云智数MideaCloud

数字化和智能化对于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而美的始终抓住数智这一发展主线加速全球化发展。

三是绿色。

绿色战略是美的集团生态战略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在双碳的大背景下,美的瞄准企业绿色化转型的需求,不断完善解决方案。比如,第三季度,智能建筑科技业务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鲲禹模块化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为酒店、商业、办公等多建筑领域提供了更绿色智能的解决方案。

图源:美的集团

那么,驱动美的沿着高端、数智、绿色三大方向前进的核心动力是什么?

《蓝海战略》一书中有一段话或许给出了答案:企业的扩张应该寻找或创造出蓝海市场,即那些未被开发或未被充分利用的市场,从而满足客户的潜在需求,提升客户的价值感知,降低成本,实现价值创新。

价值创新,是高端、数智、绿色的底色,也是美的大战略主轴“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的内涵。

以创新为新起点

以科技领先战略为主体的价值创新,是美的创造出新市场空间,实现企业突破性增长的真正动力源。

这也意味着美的选择了一条难而正确的道路。

从近期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两大巨头的财报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根据财报,2023年前三季度,美的实现营收2911.11亿元,同比增长7.67%;实现归母净利润277.17亿元,同比增长13.27%。而格力实现营收1550.07亿元,同比增长5.10%;实现归母净利润200.92亿元,同比增长9.77%。

美的选择多元化经营,在收入增长方面明显跑出了加速度。但是,从盈利能力上讲,美的仍然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To B转型道路上,围绕着高端化、数智化和绿色化,美的对全价值链进行了重构,这也意味着分量很重的研发成本。前三季度,美的集团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100亿元,同比增加了超10%。在第28届“科技月”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也曾表示,美的集团2023年度研发投入再创新高,预计达130亿元。

另一方面,既然美的选择了创新驱动的道路,那么创新过程的不确定性就会成为不得不考虑的阻力。

经济学家熊彼特曾经说过,所有创新项目均具有根本的内在不确定性。即这笔钱投进去,这个项目推进下去,无法预测什么时候会产生效果。

为了提高创新成功率,源源不断地为企业注入转型升级的原动力,美的过去十多年花费了大量精力在建立一个高效率的创新体系上面。

目前,美的集团拥有“2+4+N”全球化研发网络,包括顺德和上海两个核心研发中心、美国、德国、日本及意大利的四个海外研发中心以及更多扎根全球各地的研发机构。其中,仅中央研究院就拥有国内家电业唯一十米法电波暗室、国内家电行业唯一PIV粒子测试、国内家电业唯一全固定扩散体混响室等超过50个重点实验室。

当然,既然我们说“难而正确”,也就意味着这些投入不会白费。目前来看,美的集团整体智造能力正在经历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以新能源及工业技术为例,美的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源:美的集团

从业务侧来看,技术优势正在加快美的全球化的进程。今年以来,美的旗下威灵汽车部件、高创品牌、科陆电子纷纷加速市场化。10月,科陆宣布获得美洲某知名能源企业《电池储能系统供应合同》,向该客户销售集装箱式电池储能系统,容量合计437MWh。

毫无疑问,创新驱动让美的集团打开了国际市场的无限可能性,但与此同时,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的发展路线,又考验着美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正如美的集团CTO 卫昶此前说的:“我们一方面需要一些渐进式的创新来支撑短期的经营,同时又必须布局中长期的项目,才能够使企业可持续发展。”

因此,港股上市募集资金的计划中,美的提出了:延续“三个一代”的研发模式,即专注于长期基础技术研究的“研究一代”,专注于产品平台创新项目的“储备一代”,以支持下一代产品开发,专注于具有明确市场需求产品开发项目的“开发一代”。

“三个一代”反映出美的正处于企业经营中最好的状态:专注创新,静水流深。

来源:松果财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