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官宣:已完成收购滴滴汽车业务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3-11-14

11月13日,小鹏汽车宣布已完成收购滴滴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相关资产和研发能力。首次交割后,标的集团各成员公司均已成为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标的集团的财务业绩将被并入小鹏汽车的合并财务报表中。

根据股份购买协议,小鹏汽车已向滴滴配发及发行58,164,217股A类普通股作为首次对价股份,占小鹏汽车按照经配发及发行首次对价股份扩大后公司已发行且发行在外的股本约3.25%。

此前,何小鹏表示与滴滴的合作是小鹏汽车根据自己的战略,主动去合作和布局的。既然如此,肯定有驱动小鹏汽车主动谈合作的理由。简而言之,谁在合作中付出、谁受益。

对于小鹏来说,这次合作的益处体现在销量和财务上,这主要体现在几个交易细节中。

实际上这次合作有对赌的成分,接受对赌的一方是滴滴。

小鹏没有采取支付现金的方式完成收购,而是增发股份。据小鹏港股公告,小鹏拟向滴滴最多增发 9113.179 万股,约占扩大后股本的 5%。每股价格为协议达成前 5 日的小鹏港股均价,即 64.03 港元,总对价为 58.35 亿港元。

滴滴想要拿到这5%的股份,需要满足四个条件,四个条件中有三个和MONA的销量有关。

可见,对滴滴来说,最确定的收益只有交易达成当天小鹏增发的5800多万 A 类普通股,约合37.24亿港元。如果想拿到更多股票,只能按时完成“业绩”。

另外,据小鹏总裁顾宏地在沟通会上透露,小鹏和滴滴实际达成了连续两年下限为10万辆,上限为18万辆的年销量对赌协议:这两年汇总,当年销量超过10万辆时,滴滴将开始获得小鹏增发的股份,当销量达到18万辆时,能获得最高增发数量,如超过这一销量,不再额外增发。

对赌背后,是小鹏把滴滴的利益与自己捆绑在了一起。如果发展顺利,滴滴能拿到股份,也能享受股份上涨带来的溢价,因此它没有理由不卖力。

总的来说,小鹏以较低的投入换来了更大的回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