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实业,在智能时代风中起舞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2-15

从惠州的一个磁带厂起步,成长为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三大业务齐头并进的制造业大鳄,TCL是中国制造业穿越周期的一面旗帜。而作为国内电视品牌中唯一拥有上游供应链自主权的企业,C端用户往往更熟悉那个总是在电视终端领域拿出好产品的TCL实业。

TCL是几大家电巨头中唯一一个靠“黑电”成长突破,并最终蜕变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的玩家。在这个产业融合、连接程度不断加深的时代,一款产品、一个品牌的成功,常常有着系统性的创新技术和体系支撑。在终端品牌背后,坐拥电子、空调、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多个业务部门的TCL实业,已经成为中国智能科技产业的一支奇兵劲旅。

从让人“大”开眼界的TCL QD-Mini LED中高端大屏电视,到前瞻布局、先人一步的雷鸟创新,从以前沿实验室为研发底座进行的一系列产业化研究探索,到对AIGC等新锐概念的积极拥抱,TCL实业正在不断翻涌的技术风潮中,扮演“领风者”的角色。

深耕水面下的“八分之七”

关于消费者最熟悉的智能终端产业,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11月底的一次对外发言中,做出了这样的定调:“TCL实业将继续沿着消费电子产业深耕,结合当下的新兴技术,进一步拓展各类消费电子产品的应用场景。”

以电视为例,奥维睿沃(AVC Revo)发布的《全球TV品牌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指出,2023年上半年,全球电视出货整体规模同比下降1.7%。但是,TCL却逆势而上,成为海外品牌衰退、中国品牌升维趋势中的执牛耳者。原因恰恰是它致力于提升消费电子产品含金量,靠产品力和品牌价值夯实市场地位,使得同期全球出货量出现双位数百分比增长,稳居全球前二。

而进一步拆解行业结构,外资品牌的长期领先原本来自其技术代际差异,高端大屏产品的领先让它们早期享有更高的利润率和增长空间。如今,TCL实业领军国产品牌打好翻身仗的动力来源,正是在成熟品类上累积创新能力,用科技要素驱动实业产品的底层革命,以技术上的颠覆开辟成长道路。

海明威说,“冰山之所以雄伟庄重,是因为它只有八分之一浮在水面之上。” 如果说成功的产品是TCL实业在市场之海里劈波斩浪的雄伟冰山,那么技术底蕴便是潜藏在水面下的“八分之七”,它支撑了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

而回归企业层面,谈TCL实业的大屏高端产品,离不开Mini LED&超大屏电视,也就自然需要将目光放在Mini LED技术的探索上。技术的迭代推动着彩电行业的发展,新技术电视正在掀起新的消费浪潮,也改变着产业结构。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Mini Led背光电视销量同比提升近4倍,销售额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了6.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Mini LED渗透率创下4.5%的历史新高。

时势造英雄,但TCL实业的技术布局,让它有能力推动时势向前走。作为全球首台Mini LED电视的创造者,TCL的先发优势之所以能持续转化为市场优势,源自其对技术建设持续加码。例如,2021年成立的、行业首个拥有Mini LED全制程、全流程能力的盘古实验室,就是TCL实业水面下的“庞然大物”。

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是,盘古实验室由一系列项目集群组成,包括光电器件实验室、光电材料实验室、量子点实验室等,其能力覆盖了材料研究、工艺设计、仿真研究、生产制造全流程。这种能力完整性最终带来了研发的自由度,即TCL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市场反馈,有针对性地自主设计开发方案,保持自研效率和理念的持续领先。

这也是文首提到的供应链自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除此以外,来自TCL华星、TCL中环的产业链支持,也在帮助TCL实业产生集聚和整合效应。

那么,技术底座又如何支撑TCL实业冲刺更好的产品效果和发展质量?一方面,依托盘古实验室等研发力量提供的矩阵式创新的典型能力,TCL实业得以通过升级产品底层部件的性能,对整体的产品功能做出提升。

比如拥有115吋巨幕的领曜QD-Mini LED电视115X11G Max,其背光分区刷新了行业纪录,达到20000+级别,这背后涉及一系列的领先技术。例如,TCL盘古实验室首创发光角度由120度提升至160度、发光面积提升3倍的光学影像微透镜,创新研发出的光电芯片“六晶方芯”,令发光点增加至6个、亮度提升27.5%,从而层层递进最终实现115X11G Max卓绝的显示效果。

另一方面,TCL实业基于IPD开发模式,不断将新的技术传递给一线的市场团队,又把市场需求和品牌状态持续反馈回研发部门,在双向同步中对齐开发方向,力争做出最具针对性的产品创新。

这也顺势带出另一个问题:对一个品牌、一种产品线而言,足够全面的产业链创新会带来产品力的质变。那对一家企业而言,要有多少创新的落地,才能让这家企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对此,TCL实业的答案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瞄准全产业竞争力进行创新。

以系统性创新领航,勇闯无人区

TCL实业的创新是系统性的,这主要体现在其全局业务均在不断进行突破。其中,不少业务站在行业前沿,其探索堪称“勇闯无人区”。

比如,空调业务也是TCL实业旗下重要的生活场景业务,出货量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四。TCL实业在空调领域的亮点是创新产品能力,12月10日,TCL小蓝翼P7新风空调发布,该产品满足用户睡醒无异味、不口干舌燥、不头昏脑胀的切实需求,实现了更懂你的健康、更懂你的节能、更懂你的使用习惯的智慧健康体验升级,定义新一代新风空调。

此外,空调产业也是TCL实业制造能力的一扇窗口。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集黑灯工厂、数字化智能产线、全球首条无尘新风空调专用产线、零碳排放等众多能力于一身,体现了制造业能力的与时俱进。

相比空调这样的传统品类再创新,TCL实业旗下另一个瞄准新场景进行突破创新的新锐品牌,在近两年获得了新科技产品市场的更多关注。它就是TCL电子旗下的AR业务,雷鸟创新。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雷鸟创新以32.9%的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今年“双11”期间,雷鸟创新全平台品牌销量排名第一,销量达到去年同期的4.1倍。这份成绩,离不开对AR生态2.0场景创新的深度理解。

雷鸟创新的硬件能力领先,是其国内市场品牌壁垒高筑的基础。比如雷鸟X2,就是国内首款Micro LED+衍射光波导双目全彩立体显示的AR智能眼镜。更重要的是对生态场景的前瞻,如果说1.0时代是观影和游戏这样的静态常规需求,AR生态2.0则会衍生出游戏、社交等动态互动能力。对此,雷鸟创新选择与WebXR、安卓原生应用、Unity几大生态平台合纵连横,又成为首个支持微信小程序生态的AR眼镜,将软件生态的想象力和开放性提升到新的高度。

最后,还有一个能体现TCL实业创新前瞻性的领域,便是如火如荼的AI。雷鸟科技在上半年推出了国内首个基于AI大模型构建的儿童专属栏目——“超级智绘”AI故事集。这个看似着眼细分领域的切入点,实际上折射出TCL实业数年来创新累积攒下的AI产业“家底”,在今天迎来了技术爆发的机遇。

算力层面有集群的GPU算力作为底座,模型层面TCL实业已建立数百人的成熟算法团队,生态层面的合作伙伴已包括阿里、百度、科大讯飞等主流头部大模型企业,应用层面则同时拥有产品、运营、制造三大落地途径。

由此,我们也看到,TCL实业的创新首先具有长周期性,渐进式迭代与突破式创新会在不同的业务领域以多样化形式产出成果。其次,从公司整体看,创新作为一种纲领,最终既会创造出底层能力,也会发散出特定领域的专有应用。

就像TCL实业CEO杜娟所说,TCL实业有着明确的发展规划:“短期内需要夯实基础能力,构建差异化竞争壁垒;中期要积极拥抱新场景、新需求,打造新产品构建新品类;长期则要着眼孵化未来支柱业务并用生态提升全产业的竞争力,共享产业成长。”对内是产业链实力的增强,对外是对场景化需求的满足,一定程度上超前探索尚未涉及的领域,让业务矩阵、产品矩阵也化身为创新矩阵,从而造就一支无往不利的行业大军。

李东生曾经说,中国制造不仅要输出产品,也要输出能力。而当前,TCL实业已全面步入了这个新的输出维度。

来源:松果财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