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积极回应,转折来了!没人要打压游戏产业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2-24

惊弓之鸟的寓言大家都听过,但代价如此昂贵的惊弓之鸟,估计不多。

《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昨天一经发布,整个游戏市场几乎炸了锅,游戏概念股更是应声而跌,各大游戏厂商几乎无一幸免。

整个游戏产业莫名奇妙经历了至暗的一天。估计连主管部门自己都没有想到,社会对于《意见稿》反应如此激烈,引发出如此广泛的争议与担忧。

其中,《征求意见稿》第十八条争议最大:限制游戏过度使用和高额消费。网络游戏不得设置每日登录、首次充值、连续充值等诱导性奖励。网络游戏出版经营单位不得以炒作、拍卖等形式提供或纵容虚拟道具高价交易行为。所有网络游戏须设置用户充值限额,并在其服务规则中予以公示,对用户非理性消费行为,应进行弹窗警示提醒。

这一条新规成为所有相关讨论中最受关注的一条,也是引发市场担忧的关键条款。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游戏产业的前景,真的如我们想的那么糟糕吗?版署出台《意见稿》是否被过度解读了?

我们需要了解此次《意见稿》发布的背景。

在2019年废止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之后,版署全权负责游戏行业监管的大背景下,其实的确需要制定新的法规接替《暂行办法》。在这期间,随着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完成,830游戏新规落地效果显著,都意味着《意见稿》已经到了需要启动的时机,以此能补位《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最重要的,在大家解读时候,似乎忽略了目前它本身还只是草案征求意见稿,并不是已经出台。也就是说,根据社会反馈意见,其中依旧存在很大的调整空间。

只是谁也没想到,意见稿一经发出就引发了市场悲观看空情绪,导致股市的下跌。

在当日《意见稿》引发上市公司股价大震荡之后,版署随后又迅速公布了今年第三批次进口游戏版号,虽然并没有止住股市下跌趋势,但这种为行业放出重大利好消息,安抚当下过度担忧情绪的意味非常明确。也就是说,相关部门也许对于当前的市场情绪有些过于乐观的判断,但是并不想因为《意见稿》而引发整个市场的动荡,所以迅速的开始释放出了安抚手段。

更需要注意的是,在公布意见稿的第二天,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就迅速回应了关切,澄清外界误解。这其实也是比较少见的,足见《意见稿》对外部声音的重视和积极回应的态度。

版署相关负责人在回应中表示,征求意见稿立足于保障和促进网络游戏行业繁荣健康发展,对于各方就征求意见稿第十七条、第十八条及其他一些内容提出的关切和意见,国家新闻出版署将认真研究,并将在继续听取相关部门、企业、用户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

简单来说,就是这次的《意见稿》,主打一个听劝,此前坊间盛传的“打压游戏行业论”完全是一种误解。文件的本意是促进发展,获得更多的反馈让新规更加完善。 毕竟相较于其他金融房产之类的产业,网络游戏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在当下努力营造良好经商环境的共识之下,相关部门完全没有必要也不会刻意打压。尤其是面对游戏防沉迷方面来之不易的成果,肯定也要继续落实在法规里,保障行业更加健康化、长远化发展。

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年初至今,国家新闻出版署共下发930个游戏版号(含58款进口游戏),数量已经超过2022年的579个和2021年的748个,数量有望达到1000个。从这个数据增量上来看,国家对对于游戏产业的态度,也并不是市场上担忧的越来越收紧的趋势,而是越来越规范化。收紧和规范,不可混为一谈。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除了令市场热议的第十八条,这次的《意见稿》中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内容篇幅占比很大,覆盖整个第四章从37到44条;同时涵盖了近期监管措施的变化,如对【随机抽取】做出明文规定等,这种规范行业发展的相关规定,长远来看,其实是非常有益于游戏市场的健康发展的。

目前的《意见稿》还只是出于征集意见阶段,引发热议的十八条,尤其是当中关于限额的问题,其实我们还无法确认最终具体呈现细节,但这个限额无非就是单次消费限制或者年度总额消费限制两种方式,根据版署的积极回应来看,一刀切的可能性并不大。也可以合理推断,最终有可能会是根据不同游戏类型,进行不同的限额。

短期来看,限额的确会对一些免费游戏、道具付费模式的国内游戏公司在营收上带来一定影响,但是,游戏公司也可以采取低价多销的策略进行一些应对,虽然一时会对营收造成重击,但是根据《202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中国游戏产业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用户规模达6.68亿,人均年游戏消费仅400+元人民币,限高应该不可能低于这个数字。所以影响未必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

这对于热衷氪金的玩家们可能要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对普通游戏玩家们来说,反而更能享受到游戏的公平性和趣味性,毕竟,哪个普通玩家不希望氪金玩家都离自己远点呢?

而关于不得设置每日登录奖励,会降低用户粘性,其实也大可不必担忧,真正的好游戏,应该靠的是游戏本身的优秀玩法和体验来吸引用户,而不是签到领积分。这条规定,对于真正优质的游戏产品,其实也可以看做是利好,能够一定程度上帮助行业进行优胜劣汰。

总而言之,对于《意见稿》引发的这场风波,我们其实不必过于担忧,毕竟它还在征集意见阶段,在2024年1月22日截止时间之前,大家都可以对《意见稿》进行合理的反馈,而从版署的反应来看,外部的声音一定会受到重视,从意见稿到最终版还需要一个谨慎的过程。

所以,大家对游戏产业的前景担忧可以理解,但大可不必过度解读。“打压游戏行业”的说法,可以休矣。

道总有理,曾用名歪道道,互联网与科技圈新媒体。同名微信公众号:道总有理(daotmt)。本文为原创文章,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